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街镇>乌龙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乌龙乡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1-07

乌龙乡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乡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和法治为民,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巫溪县发挥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巫溪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精神要求,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乌龙乡人民政府在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职能依法全面履行、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行政执法严格公正文明、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认真安排部署。为统筹安排全年法治政府工作,我乡制定印发了《2019年度乌龙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总体要求、衡量标准、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落细,依据《乌龙乡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要求,按照职能职责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组织实施。

2精心组织实施。乡人民政府紧紧围绕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行政执法严格公正文明、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等8项主要任务,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责任限时化的思路,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3加强督查考核。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制定考核细则,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纳入全乡目标考核,建立平时指导督查、半年检查总结、年度评价考核机制,以督查考核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对各项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件和工作人员代办等方式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老百姓少跑路,少花钱,提高办事效率。

2优化政府机构及职能。根据上级部署和职权法定原则,设置办事机构8个,即: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扶贫办公室;统一设置事业站所5个,即: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充分调整职能部门,优化人员配置,大力提高办事效率,积极响应推进改革

3完善市场监管方式。一是优化个体商户和施工企事业管理,全面实施先照后证、企业多证合一和个体两证整合改革,缩短手续办理时间。二是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方式,全年共开展双随机专项检查12次,跨部

4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一是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对我乡81社区围绕政社分开、健全章程、履职尽责、完善诚信自律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通过登记和参加年检,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行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二是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建立政府主导、财政牵头、部门协同、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开展校园安保、环境整治、政府法律顾问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聘用法律顾问一名,校园保安4三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托雪亮工程,强化平安乌龙建设,搭建完成乡、村社三级综合治理平台,严格落实综治负责人责任制;全面推进禁种毒、毒品踏查、反邪教工作,实现每月一大排查,每月一汇报,对可疑线索进行深入调查;有效推进重度精神病人管护,落实监护责任人,实现乡政府总监关,村居干部和精防医生随访监管,监护责任人日常监管体系,全年累计送精神病医院4人次,实现全年无精神病肇祸肇事事件发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乡全年累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工作12次,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710余份,召开院坝会177次,推送宣传短信1800余条,面对面入户宣传10000余人次,累计摸排并上报涉恶线索1条,形成乡、村社三级社会治理格局。四是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共搭建了1个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8个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了公共法律平台全覆盖。五是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按照党委领导、政府监管、企业主责三大责任落实,2019年度安全生产实现0事故发生的目标六是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全过程监管。2019年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0(),诊所、村卫生室等医疗机构12(),我乡食品、药店、诊所及村卫生室案件查办率均达到100%七是推进社会自治。我乡8个行政村和1个社乡完成了村规民约修订,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实现全覆盖。

5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生态立乡,大力实施三治工程,4家企业实施全面监管,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设施设备坚决要求停止使用或整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对辖区内2家制砖制砂企业的监管,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进行生产。全面落实河长制实现河流有河长,管理有制度,违规有处罚。大力实施国土治理工程,严厉击盗采滥采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因地制宜实施基本农田整治,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严格遵循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备案审查制度。2019乌龙乡发布规范性文件69件。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依法决策意识明显增强。为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我乡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强化在决策前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的刚性约束。2019年共审查9项行政措施、5份行政协议、3项其他涉法行政事务。

2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政府及组成部门推行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复议和诉讼、重大疑难信访事项和规范性文件起草修改中的积极作用。2019年法律顾问为乡人民政府及各部门提供法律意见20余条,代理诉讼、参与行政复议案件5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近500人次,代写法律文书50余份,参与调解民间纠纷近50余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审查修订合同5份,协助处理其它涉法事务2件。乡均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村居法律顾问实现了全覆盖。

()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推进重点领域执法改革。一是推进执法体系改革,成立执法大队推进谁执法,谁普法的管理体系,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力度是健全完善社区矫正加强对矫正人员的监管,做到日记载,周报到,月思想汇报,全年累计接收矫正人员5人,解除2人。2不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严格落实执法信息公示制度。重点执法部门建立执法流程图,执法大队、司法所等执法部门配备执法记录仪,并结合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开展工作。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行政执法工作。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健全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关系。二是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对政府工作报告承诺的事项尤其是民生实事中承诺的事项,努力兑现到位。

2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一是主动向乡人大报告工作,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2019年办结率分别为98%,答复率为100%。二是畅通网络问政、意见征集、干部下访等渠道,广泛接受社会舆论监督,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及时整改到位。

3加强行政监督、审计监督。一是在财政资金使用、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严格落实分事设权、分岗设权等制度。二是做好本级财政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等各项审计任务,实现审计全覆盖。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4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一是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建立公开基本目录体系。二是建立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和政府开放日制度,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三是全面公开政府重大决策事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社会公益事业等政府重点领域信息。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健全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充分借鉴枫桥模式,依托乡、村社三级调解委员会,整合乡贤能人等民间调解资源力量,全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84件,化解纠纷184件,化解成功率99%

2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七五普法有序开展。抓住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学习宪法法律。建立和完善乡级领导干部专题学法、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理论考试学习强国情况通报等制度,有效实现了机关工作人员普法全覆盖,营造出国家机关干部带头学法良好氛围。把握关键时期,培塑青少年法治意识。通过深入校园开展法治讲座,狠抓教学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注重培树青少年法治素养自学生时代养成。依托打造阵地,丰富普法内容和形式。通过打造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开展法律”六活动、运用微信、短信、QQ等新媒体技术,使法律知识信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不断丰富普法内容、拓展普法渠道,扩大普法受众人群。调动普法资源,形成齐抓共管普法工作格局。充分调动各种普法资源,强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

3积极改革信访工作制度。着力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全面打造互联网+信访2019年受理信访件19件,按期办结率100%,满意率100%,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100%,满意率100%,参评率100%

4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复议工作。2019年,我乡行政诉讼案件共0件。

()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落实公务员晋升定级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坚持把法律知识作为初任公务员、培养中青年后备干部的必修课,将集中学法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对工作人员考核内容及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

2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完善学法制度,坚持把宪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党委政府中心组和各类培训班学习的重要内容,先后举办了3期专题法治培训班,依托法治理论考试和全民参与宪法知识竞赛进行在线学习,参学率达100%,及格率达100%。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每年选拔行政执法人员赴市、县学习,增强法律知识,提升工作效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不均衡,法治人员紧缺,依法行政能力不足。二是个别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三是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待提高,重实体、轻程序、执法依据的掌握和应用不到位、行政执法不规范的现象依旧存在。

三、2020年工作要点

()继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持续把法治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学习,认真组织协调、督促检查。

()继续狠抓法治宣传教育。继续与司法部门开展普法活动,利用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细化条文解读,发放宣传海报、册等。

()继续建立专项宣传阵地,利用各村(社区)、学校等单位的公开栏打造稳固的专项宣传阵地。

()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对城镇管理、国土资源、城乡规划、市场监督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社会影响较大的行政执法事件,组织行政执法专项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联动机制。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机制,尊重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认真对待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共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