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街镇>乌龙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乌龙乡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2-25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培训、行政监督、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为推动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优质的法治环境。现将我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突出重点,多措并举,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期间,我成立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由主要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规定以及上级部门有关文件要求有序执法。自防疫工作开始以来,乌龙乡积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宣传采取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对传染病防治、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深入宣传。线上,我通过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疫相关知识、法律法规等,播放防疫正反典型案例,加强群众防疫心理;线下,一方面,干部深入各村(社区)实地劝导,通过实地走访,派发疫情防控相关法条及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宣传关于疫情防控应急行政执法工作相关要求,加强了疫情期间的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力度;同时,还在政府、各村的普法宣传栏张贴防疫相关法治知识海报,引导来往群众、干部认真阅读,保证宣传效果。

(二)加强推动综合治理建设一是切实做好信访维稳、精神障碍患者救助救治、反邪、禁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建设等工作。切实做好特别防护期维稳安保工作,实现了“三个不发生”工作目标。二是圆满完成今年禁毒工作任务。三是狠抓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救治工作,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工作,对监护人实施补助。目前我精神障碍患者在册人数为26人,党委政府对这些精神障碍患者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救助救治,乌龙乡管理率、规范管理率均达到95%以上。服药率达到全县平均水平。四是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2021年底,平安办收集上报0条举报线索,有效线索为0条。五是深入开展“织网”行动。辖区派出所不断完善主要路口、重要部位的闭路监控系统,基本实现了24小时监控。

(三)开展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大力整顿街道秩序,提升域环境治理水平。整治域环境外观,拆除乱搭乱建构筑物3处。开展多次专项行动,整顿商铺占道经营行为,清理长期占用通道大件物品,整治国道边砂石堆场,解决扬尘问题。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力做好道路堆场整治工作。

(四)加强学习,规范行为,法治型政府建设有序开展

一是加大学习培训。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的要求,明确不同层次对象的培训办法、培训内容和培训考核,确保学习培训成果。各部门认真学习全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等重点内容,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律基本知识和理论素养。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公开栏、LED显示屏等宣传载体,不断推进宣传教育向农村和企业延伸,组建法制宣讲组,深入各村(社区)和企业进行宣传教育活动。2021年以来,我深入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全体人民遵守法律、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形成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全8个村(社区)均安装了法治宣传栏,供村民查阅法律法规。此外,乡村振兴办、经发办、平安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利用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扫黑除恶、反邪以及创文等契机开展了多场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做好普法宣传教育。2021年期间,发放《宪法》、禁毒、扫黑除恶、反邪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多人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极大增强了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和依法维权的意识,形成了人人学法、人人讲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2021年,我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欠缺相应的行政法规培训,三是行政执法创新方式不够,主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信用档案建设,举报奖励制度等还建设不全;四是法制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力度不大,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制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重点2022年,乌龙乡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四个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全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将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村管理;四是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五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