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下堡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下堡镇:多措并举促贫困户就业增收

日期:2020-07-14

下堡镇:多措并举促贫困户就业增收

下堡镇是传统劳务输出大镇,全镇有三分之一以上劳动力外出务工。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严重受阻,对贫困户收入影响很大,形势严峻。如不采取有力措施,可能会出现返贫现象。

一是摸清底数、建立台帐,建立一人一案跟踪就业帮扶机制。连日来,下堡镇始终把解决群众务工增收难得问题摆到突出位置。各村摸排建立人员务工台账,因户施策,加大转移就业政策宣传力度,提供县内外各类招聘信息,开展网上招聘工作,为贫困户提供周到细致的就业跟踪服务。同时,简化劳务人员健康证明手续,快速出具返岗证明,方便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复工,确保意愿务工贫困户100%就业,坚决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目前,下堡外出务工人员已达3400余人,其中贫困户500余人,均已稳岗就业。

二是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保增收。下堡镇积极调整农村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增设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吸纳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解决贫困户劳动力复工难的问题。今年以来,下堡镇利用公益性岗位,为110多个贫困户解决就业难题。

三是积极引进农业种植公司,成立专业合作社,提供务工岗位。下堡镇宁桥村、后坝村、安里村先后引进农业种植公司,采取“公司+农户”订单种植或“公司+专业合作社”承包种植的方式,发展辣椒、药材种植。吸纳本地农户长期参与种植管护,今年,全镇参与辣椒种植、药材管护的农户达300余户。户均增收预计超过8000元。

四是成立“扶贫工程队”吸纳本地人员务工。为缓解疫情对贫困户就业务工的影响,下堡镇借助农村建设机遇,动员引导各村吸纳本村贫困劳动力成立“扶贫工程队”承包实施本村小型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以及为当地重点基础设施等项目提供劳务服务的方式增加劳务收入。目前,宁桥村、后坝村、桔林村等5个贫困村先后成立工程队,吸纳贫困人员2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