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徐家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巫溪徐家镇:建卡贫困户成了“脱贫致富星”

日期:2020-07-21

巫溪徐家镇:建卡贫困户成了“脱贫致富星”

  

6年前,巫溪县徐家镇枣树村村民郭邦俊因为自己和家人的一场大病,被精准识别为建卡贫困户,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但6年后的他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在徐家镇举办的“六讲六评”活动中被评为“脱贫致富星”。“多亏镇村干部为我家脱贫出点子、想办法,村民们也经常分享好经验。”711日,郭邦俊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后,我也要发挥 ‘脱贫致富星’的带头作用,帮助更多村民增收。”

  ▲巫溪县徐家镇“六讲六评”活动现场。见习记者 苏畅摄

  郭邦俊今年41岁,有一手粉刷房屋的手艺,一家人日子过得不错。2012年,郭邦俊因病切除了右眼,没法再外出粉刷房屋,第二年,他的丈母娘又因病住院,一家人欠下不少医疗费用。2014年,郭邦俊一家被当地精准识别为建卡贫困户。

  “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家种地。当时,我心都凉了半截。”郭邦俊说。但2015年,当地镇村干部帮他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还带他去附近的养牛大户家学习经验,建议他在家养牛脱贫。于是,郭邦俊用贷款和借来的钱购买了10头小牛,2016年全部卖出后,不仅还清了贷款,还小赚了一笔。当年,他主动向镇政府申请脱贫。脱贫后的郭邦俊不仅自己发展产业,还带动了同村的谭玉兵、杨明喜等5户村民一起养牛,如今,几户村民的年销售额都超过10万元。

  “六讲六评”是巫溪县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为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能力短板所开展的活动。“六讲”指帮扶干部宣讲队讲政策、司法干部宣讲队讲法律、乡贤模范宣讲队讲家风、脱贫典型宣讲队讲感恩、产业大户宣讲队讲发展、涉农专家宣讲队讲技术;“六评”即评选政策明白星、庭院美丽星、遵纪守法星、脱贫致富星、家庭文明星和志愿服务星。

  “脱贫致富星”郭邦俊带着村民一起增收,“乡村模范宣讲员”李厚菊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村民们分享“致富经”。李厚菊是安阳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为人吃苦耐劳、勤奋踏实。“我做过保洁、做过服务员,还养猪、种青脆李,男人能干的活我都干!”李厚菊说,“只要不怕吃苦、肯下力,跟着政府搞产业,肯定能脱贫。”

  “乡风文明也是生产力!”徐家镇党委书记冉发军说,自从开展 ‘六讲六评’活动以来,村民们分享脱贫经验、讲述致富故事,  大伙儿都动了起来。通过政策明白星、庭院美丽星等评选活动,美丽的乡村正在积聚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