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徐家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巫溪徐家:“六讲六评”提振群众精气神

日期:2022-03-16


   “听了他们的演讲,联想到自己的生活,更加有信心了。”“自从有了这个活动,积极性更高了,大家都抢着做文明村民。”近日,在重庆巫溪县徐家镇安阳村举行的“志智双扶”暨“六讲六评”活动中,62家农户被评定为“星级”,脸上洋溢着开心笑容。

  巫溪县徐家镇地处渝陕鄂三省市交界处,境内山大坡陡、沟壑纵横。“近年来,我们以补齐群众‘精神短板、能力短板’”为出发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志智双扶’,创造性开展‘六讲六评’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认可。”徐家镇党委书记崔道全说。

  六支队伍“讲起来”

  为给群众“志智双扶”引来源头活水,注入不竭动力,全镇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驻村包片干部组成帮扶干部宣讲队讲政策;镇司法所、派出所、法律顾问组成司法干部宣讲队讲法律;邀请道德模范、巫溪好人等先进典型组成乡贤模范宣讲队讲家风;遴选生活面貌前后对比明显、示范带动效应大的典型人物宣讲队讲感恩;从种植、养殖、劳务等产业发展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致富能手中遴选产业大户宣讲队讲发展;邀请农业、林业、畜牧、科技、果蔬等相关涉农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构成涉农专家宣讲队讲技术。

    宣讲队宣讲方式灵活,既可单独组队宣讲,又可混合组队宣讲;既可在庭院宣讲,又可在田间宣讲。宣讲队员多元,既有感动巫溪人物,又有县域土专家……他们定期“走田坎、入院坝”开展宣讲,用自己的故事为全镇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六星评比“动起来”

  如果“六讲”是树立志气、引领智慧的源头,那么“六评”则是践行文明、引导乡风的活水。全镇以“居民自治”为归属,以在家常住农户为基数,按20%划定每季度“获星”名额,并深入开展“政策明白星”“庭院美丽星”“遵纪守法星”“发展致富星”“家庭文明星”“志愿服务星”等“六星评比”活动,让群众“动起来”。领推荐表,定目标;对标对表,践行动;民主评议,求实效;镇、村两级评定,保公正。对获得“星级”农户高调“颁星”,发表获奖感言;未获得“星级”家庭现场表态,确定下季度争“星”目标。

  六类积分“兑起来”

  “六讲”让群众有“听头”,“六评”让群众有“干头”,“兑积分”更让群众尝到“甜头”。为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评星活动的积极性,镇上打捆乡风文明兑积分专项经费和社会捐赠资金,设置积分兑换金,并针对“六星”分别设置六类对应积分,每类积分分别设置加分、减分和“一票否决”具体项目。积极参加镇()组织的各类学习、宣讲、培训、会议等活动的给予加分;好逸恶劳,等、靠、要、懒思想严重、屡教不改的给予减分。以村(社区)为单位,每年底召开积分兑换现场会,对超出基础分部分,按5元每分标准兑换生活用品,并在享受帮扶到户政策或民政惠民政策时,同等条件下优先。通过评比表彰,让“高星”户有荣誉感、“低星”户有紧迫感,全镇上下形成“大手牵小手”、争“星”创“星”的热潮,昔日的“等靠要懒”正在消退,今天的“比学赶超”正在形成。

  崔道全介绍,“六讲六评’活动的深入推进,让全镇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是民风变好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提升,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氛围越来越浓。二是农民变勤了。沉醉酒桌牌桌、好逸恶劳的正在减少,积极思考发展、主动发展产业的正在增多。村里“比学赶超”氛围和农户互帮互助互点互评风尚正在形成。三是产业变强了。实施“景区带村、产业带户”模式,构建稳定的利益联结,增强“造血”功能,拓展乡村旅游发展产业链,带动群众稳定增收。四是庭院变美了。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农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