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鱼鳞乡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鱼鳞乡——以实干笃行书写高质量“组织答卷”

日期:2022-09-07

一、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鱼鳞乡党委与各村(社区)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严格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兼任村(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各村(社区)党建指导与干部考核评价挂钩,制定各村(社区)考核办法,村干部个人考核与村(社区)考核挂钩,与个人绩效挂钩。 

    二抓实抓细党建重点任务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村(社区)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召开党委会7次、党建重点任务部署会6次,着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十项行动。党委班子成员领办项目9个,村(社区)书记履职承诺事项32件,其余专职干部履职承诺事项123件。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明确年度帮扶目标任务,强化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动态摸排乡贤名人能人82人、在外成功人士13人、农村本土人才14人、纳入巫溪县人才库24人。积极推进城乡支部结对联建,与卫健委帮扶集团成员单位签订共建协议4份,与鱼鳞小学签订共建协议1份,列出需求资源两张清单,努力形成以城带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城乡统筹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党员先锋指数管理,5个村(社区)共划分90个网格,设立45户中心户,设立党建微网格网格长、无职党员岗位等先锋岗位,网格长按照六个一要求开展治理服务活动,流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参与志愿服务。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对外出流动党员,按照上级的要求,年初我们利用外出流动党员春节返乡的有利时机开展了一次座谈会,进一步摸清了流动党员底数,详细掌握了流动党员的流向和联系电话,建立了流动党员管理台帐,并定期通过微信的形式发放学习资料和收缴党费并督促外出流动党员参加当地党组织的活动。严格督促各村(社区)落实四议两公开村级议事决策制度。开展支部书记擂台比武,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围绕各自的特点通过现场演讲的方式拼素质比能力,最终评选出一名支部书记参加片区复赛,激励了他们走上更大的舞台,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活力。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对辖区内农村空巢老人、常住儿童、留守妇女三类人群分类建立台账,明确关爱措施,利用党员冬训、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累计开展25次守护行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共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员身份。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等20人,积极落实党龄40年以上老党员补助,感谢他们为党的事业作出的贡献,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温暖

    三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成效

突出党建引领抓基层治理,扎实推进六项创建工作,网格化管理推动场镇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场镇整治,提升全民素质为本,助力巫溪绿色崛起。一是党建引领增合力。按照区域将1240户常住户划分90个治理网格,由乡主要负责人牵头,带领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在家党员分组包片,确定57名党员、33名群众代表为网格长,组织58名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下沉网格,网格化管理推动场镇整治工作,做到责任到人、整治到位。二是强化宣传助推进。通过召开党员大会、院坝会、居民群宣传六项创建工作、村庄清洁行动及乡文明集镇建设十二大专项整治行动,设立宣传专栏10处、张贴标语10副、发放宣传手册1500余份,将政策宣传到户、到人,做到全员知晓,引导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努力形成人人动手、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达到治标一天一个变化、治本月月有进步的整治目标。三是志愿服务强引领。围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设岗定责,网格长按照六个一要求开展治理服务活动,组织86名志愿者,累计开展11次志愿活动,积极参与整治社区八乱、交通秩序、河道治理等工作,努力消除环境病132处。

     四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成效

出台《鱼鳞乡党风廉政建设及分工责任》,压实班子一岗双责。认真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持续加强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扎实开展村(社区)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一季度、二季度履职承诺述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按比例纳入年度考核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