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长桂乡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巫溪县长桂乡:落实“进出平衡”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日期:2024-01-08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长桂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耕地进出平衡”、“撂荒地整治”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为保障粮食安全,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长桂乡党委书记汤洪平带头全力落实土地进出平衡工作。


强化部署,压实责任。长桂乡结合全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土地占补平衡推进会,梳理全撂荒图斑,严格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周密部署安排全耕地进出平衡工作,采取“党建引领、支部发力、党员带头、干群联动”的方式,划片包干、全员参与、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增强做好“进出平衡”的责任感与紧迫感,有序推进耕地进出平衡工作。

摸清底数,打牢基础。长桂乡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组织村干部开展地毯式摸排,现场详细核实登记图斑的位置、面积、土地现状等,全面掌握实际情况,摸清土地资源的家底,为整治撂荒地、推进耕地进出平衡打牢坚实基础。

分类施策,平稳推进。细化分解全工作任务,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对摸出的撂荒地,采取“农户自愿复耕复种合作社代耕代种模式,将不愿耕种或无能力耕种农户的土地,以出租、入股、转让、转包的方式流转,由种植大户或专业合作社代管,以此解决闲置土地撂荒问题。


截至目前,全已完成69块图斑共计572.56耕地复耕复种举证工作“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推进耕地进出平衡工作,是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必然要求。下一步,长桂乡将持续推进耕地“进出平衡”工作,切实履行耕地保护责任,守住耕地红线,保障好国家粮食安全,确保耕地“进出平衡”工作取得长久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