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登录 | 注册 | 我要留言
巫溪县 中梁乡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情况

万名党员重读入党申请书--匡后明:闯入大山,我们“滚石上山”

日期:2021-11-10

初夏时节,阳光打在巫溪县中梁乡石锣村村口的巨大石磙上,格外刺眼。 

这个石磙需要4-5个成年手拉手才能围包住,有一万多斤。

1999年,村支书匡后明带领全村村民推着石磙上山压路,在绝壁山“凿”出了村里第一条连通外界的公路,这条路成了当时石锣老百姓走出大山的希望之路。

从1986开始,匡后明连续十一届当选石锣村党支部书记。2021年3月,70岁的匡后明退休了,他的大儿子匡飞宇从父亲手中接下了“接力棒”,将继续以“滚石上山”的精神带领石锣向前走。


一封申请书两次考验


匡后明(右)正和村民交流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农民尽快富起来,贡献我的力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5月19日,70岁的匡后明看到已经泛黄的入党申请书,感慨万千,这距他1984年写下入党申请已经37年。

匡后明说,他祖辈曾被土匪打死,父亲曾受过国民党刁难,他自己也经历过饭都吃不饱的时代。

“解放过后老百姓过上了安定的日子,生活逐步改善,各项建设逐步更新,所以我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2年,匡后明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我父亲在国民党时期当了几年卫保长,第一次申请入党没有通过。但是我心里面一直有一个党员梦,并且一直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匡后明说,他没有灰心,工作上矜矜业业、一丝不苟,后来又当了村里的队长、会计,最终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发展他入党。

1984年他再次写下入党申请书,申请加入共产党。“转正时全票通过,我父亲非常高兴,还特意跟我喝了两杯白酒。”

时至今日,他还记得申请书上的诺言,为农民富足贡献力量,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滚石山上”走出大巴山

这个石磙有一万多斤重,100多号人拉了30多天才拉上山。

巫溪县中梁乡石锣村位于大巴山深处,从巫溪县驱车需要2小时才能到达乡政府,从乡政府再经过20公里“Z”字型山路,从海拔从600米升到1600米才能到村委会,当地人说这是一个“挂”在陡坡上的村子。

“我们这里以前有个词叫‘三脚猪’,肥猪要变成钱,需要宰了一点一点往下背,除去人力成本,四只脚的猪儿就只剩下三只了……”

“要致富,先修路!”

1999年9月,匡后明经过深思熟虑后,号召全村600多名老百姓集资修路。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十二三岁的少年,都踊跃加入了修路大军。

“有的党员5点钟就起床,步行20公里来到这里。” 

村民们用簸箕、钢钎、二锤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希望之路。

毛路出来了,还要压实。老百姓们硬是用肩和绳索,把一个一万多斤重的石磙拉上了山。

“路边就是万丈深渊,有人推、有人拉、有人垫石头、有人喊口号,100多号人拉了30多天,才上山。”

这条路,让匡后明的发小——李世贵丢了性命。

“下雨电线落在地上了,他就主动去了,没想到一下子就把他‘拉’住了……掉下来时人都烧焦了……”提起这件事,70岁的匡后明依然难掩悲伤。

为了修路,施工员姚世才被石磙挂倒,差点丧命。出院时,匡后明写了2000元医药费欠条。直到第二年,他用小女儿婆家给的2000元彩礼钱才还清了这笔“债”。

“修路进行到中途,老百姓又没有得到实惠的时候,争议很大,有人开始怀疑,这路到底该不该修。”匡后明说,为了统一思想,村里反复召开会议。

2001年2月,这条在悬崖上凿出来的路,通了,这条17公里长的盘山公路成了石锣老百姓致富的“门路”。


一根接力棒 “子承父业”继续守护石锣

匡后明为核桃树驱虫

匡后明的胸前时刻带着党徽,他说亮明身份才能更好地约束自己。

匡后明说,“时刻提醒自己,要按照党规办事,时刻想着要带好头。”

村里发展山羊产业,群众犹豫观望,他自己投入12万多元,在全村办起了第一个山羊养殖场;

村里发展核桃种植,百姓积极性不高,匡后明带头种植60亩;

县里拨款20万元支持石锣村在核桃林种植300亩魔芋,老百姓积极性很高,争着要魔芋种,匡后明一个也没要。

“群众争,我让;群众观望,我带头;不愁产业发展不起来。”匡后明自豪地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15年底,石锣村人均纯收入达到7602元,实现整村脱贫。

“老百姓看到我是干实事的,为民谋利的,所以都支持我。连续十一届,我都是满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说到这里,匡后明很自豪。

2021年3月,年满70岁的匡后明退休。在村民的选举下,他的大儿子匡飞宇成为了石锣村的“小匡书记”。

“我对他只有一个要求,为民谋利,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匡后明说,宁可苦干,不愿苦熬,就是石锣人的精神,希望儿子继续把石锣的这面旗帜高高举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