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 索引号 ]
  • 11500238750071502K/2020-07157
  • [ 发文字号 ]
  • 巫溪府办发〔2020〕105号
  • [ 发布机构 ]
  • 巫溪县人民政府
  • [ 主题分类 ]
  • 农业、林业、水利;商贸、海关、旅游
  • [ 成文日期 ]
  • 2020-12-23
  • [ 发布日期 ]
  • 2020-12-23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有效性 ]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巫溪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12-23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巫溪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

综合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巫溪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22

    (此件公开发布)

巫溪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做好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048号)、《重庆市商务委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扶贫办关于印发重庆市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渝商务发〔202015号)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巫溪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挖掘农村电商发展潜力,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升级版为抓手,以扩大农特产品销售为核心,着力实施五大提升工程,不断完善农村电商五大体系,进一步发挥农村电商对产业的支撑作用,实现农村电商成为新支柱,电商+取得新突破。

二、工作目标

根据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工作要求,到2022年,按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在产业园上的要求,升级改造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建成集现代物流、冷链物流和智能仓储为一体的物流园区1个;创建示范电商网店40个、电商示范村10个、电商示范乡镇10个;累计开展各层次电商培训1000人次以上,开发1套适合农村电商培训的教程(教材),培育1批农村网络主播,不断提高培训转化率;建成蜜柚、青脆李、冬桃等农特产品网货供应基地,培育腊肉、牛肉干、核桃、巫溪洋芋等35个网络畅销拳头农产品品类;结合消费扶贫,以渝中区对口帮扶为契机,探索建立城市电商巫溪农特产品集采基地,完善电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新路径,强化带贫利益联结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工作开展,农村居民电子商务应用能力明显增强,农村商品物流配送能力和农产品商品转化率大幅提高,电子商务交易额不断提升,网络零售额逐年增长,基本形成产业政策有效、配套体系健全、管理体制高效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三、重点工作

(一)搭建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

1.建设内容。

1)改造提升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改建公共服务区、创客公共办公区、大数据展示区、农特产品线下体验馆、直播间、多媒体电教室、培训室等场所,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

2)建设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实施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农产品溯源认证和产品质量控制工程,建设农产品初加工分级包装中心和农产品公共配套仓储冷库,发展产地预冷、冷冻运输、冷库仓储、定制配送等全冷链物流体系。

3)搭建农产品营销服务体系。引入知名电商平台,打造巫溪县直播产业链条;依托龙头企业、知名电商企业,运用微信营销、微博营销、手机APP、农产品垂直营销等多种营销手段,完善电商营销体系。

2.建设要求。

1)提升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功能,使其涵盖设计包装、营销推广策划、品牌标准化打造、电商培训、孵化支撑、政策咨询、信息对接、金融服务等功能;设立电商企业、创客公共办公区;建立完善的电商孵化运营体制,孵化一批具备规模的电商企业及组织,培育一批农村创业青年,提高创客创业成功率。

2积极开展三品一标SC认证,培育蜜柚、青脆李、冬桃、腊肉、牛肉干、核桃、巫溪洋芋等农产品网络畅销品牌;组织非标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策划设计注册商标、产品包装,农产品标准化分级包装策划设计达到5以上。做好产品质量认证服务,做到产品可追溯,完善农产品质量保障与追溯管理平台,构建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解决农特产品上行的前置障碍。建设农产品公共配套仓储冷库和农产品初加工分级包装中心,通过集中仓储加强产品品质监控,配备适合网销农产品预冷、贮藏、保鲜等初加工设施和设备、冷藏运输车辆,降低农产品产后损失率,并可为社会提供微利服务。

3)打造巫溪县网红直播产业链条,培养一批农村网络主播,打造电商+短视频+直播+企业+农户融合联动新模式。通过搭建有效的电商营销服务体系,使更多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以便捷的方式和通畅的渠道进入市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完善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

1.建设内容。

依托村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商店、村级服务站(点)等运营相对完善并可持续运营的各类服务网点,升级改造部分电商村级服务站(点)。

2.建设要求。

升级改造的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应具备为村民提供农产品营销、网上代购、农产品代销、快递代收代发、费用代缴、话费充值、电商知识和政策宣讲等功能,并积极拓展金融、通信、咨询、旅游、健康养老等增值服务。

(三)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

1.建设内容。

建成集现代物流、冷链物流和智能仓储为一体的物流园区1个,配备智能化分拣设备、物流运输车辆,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仓储配送机制。

2.建设要求。

加大四通一达、顺丰、邮政、京东等主流快递公司的整合力度,为快递企业提供统一的仓储、自动分拣设备,将收发货、仓储、包装、分拣、配送等功能集成起来,升级乡村服务网点,优化快递配送路线,整合配送车辆,提高城乡共同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物流快递业务乡镇(街道)服务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物流服务覆盖率不低于70%,逐步实现包裹快件从县级物流仓储中心到乡镇(街道)级网点12小时内完成,乡镇(街道)到村级网点24小时内完成。

(四)强化农村电子商务培训。

1.建设内容。

积极搭建电商公共培训平台,根据人员结构和层次,按计划、分阶段邀请有相关电商资格认证的专家、网店实操或运营业绩突出的讲师开展电商沙龙、召开会议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完善标准化教材,提升培训针对性,根据实际需求丰富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培训内容。

2.建设要求。

提升电商师资力量水平,构建专业人才评价认证体系;以培训专业人才为导向,电商人才转换为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电商培训,提升专业人才素质,集聚精英电商人才队伍;以电子商务实操、复合型人才培训为重点,着力解决当前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紧缺的瓶颈。建立并完善培训方案及培训档案,培训不少于1000人次。

(五)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成效。

1.建设内容。

积极探索电商+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新路径,强化益贫带贫利益联结机制。在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农村电商培训、物流配送等方面多角度联合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开展农特产品网上销售,为贫困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建设要求

充分发挥电商企业的主体作用,强化农村网络商品的开发与推广,加大对农村产品上行和产销对接的支持力度,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民俗文化体验、手工艺品制作和餐饮住宿等特色产业,推动农村电商与扶贫开发、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使农村电商发展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电商助力脱贫攻坚作用充分发挥,实现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

(六)策划举办大型节会展会。

1.建设内容。

组织开展网络直播、电商节、年货节、线上线下联动促销等宣传推广活动,打造我县节庆展会品牌。积极参加县外的节会展会活动,宣传巫溪农产品,提高知名度,打响巫溪品牌。

2.建设要求。

积极组织开展电商节、年货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打造我县节会展会品牌,引导企业开展线下展示,线上订货,线上付款,快递到家的新销售模式,运用直播,扩大销售渠道,打响巫溪本地农产品品牌。支持本地企业参加县内外举办的大型节会展会,如618电商节”“扶贫爱心购等,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学习,提升我县农产品知名度。

四、时间进度安排

(一)启动阶段(20201120212月)。

成立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综合示范工作指导和项目推进;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及广播、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相关电商政策,公开工作流程及项目推进计划,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二)实施阶段(2021320221月)。

根据实施方案,全面启动项目建设,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共同物流配送体系、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电商培训体系和农村产品产业培育和品牌打造,以及电商扶贫等子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既定工作目标。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226月)。

根据项目实施进度,聘请专业团队,组织开展工作检查验收,查找不足,总结经验。依据有关绩效考核评估办法,组织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运营情况、指标完成情况等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形成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完善的经验模式,迎接上级部门中期绩效评价。

(四)整改及巩固实施阶段(2022720236月)。

根据中期绩效评价反馈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分层次加强检查调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适时开展参观交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稳妥有序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中期绩效评价后的项目任务。进一步加强与各大电商平台的深入合作,不断完善农村电商服务功能和服务质量,力争网络零售额稳速提升,农产品的商品化率和品牌化率明显提高,全县电子商务应用更加广泛,物流配送成本有效降低,保障体系更加健全,配套服务更加完善。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指导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开展。建立定向分析、定期调度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推进实效。

(二)严格资金监管。

严格按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使用要求,按照审定的投资方向和资金申请、审批和拨付程序拨付资金,做到单独立项、专款专用,合理合规使用资金。明确责任人和进展时限,确保资金安全、方案落地、农民受益。自觉接受财政、商务、扶贫等各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工作督导、绩效考核与随机检查,建立畅通的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做好政务公开和信息报送。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全面、及时、准确、集中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项目内容、资金安排、决策过程等信息。按时填报项目进展、资金拨付及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等信息,确保项目推进实效。及时总结项目推进中的经验做法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发挥示范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