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2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7-27

向阳代表:

您在巫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设白鹿镇县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建议》(第62号)收悉,我委领导高度重视,针对建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落实专人进行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是编制规划,积极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我委牵头编制了《巫溪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2021—2025)》、《巫溪县十四五乡村振兴规划(2021—2025)》、《巫溪县十四五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规划(2021—2025)》。2022317日、318日,中共巫溪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以(溪委农办发〔202212号)、(溪委农办发〔202213号)、(溪委农办发〔202214号)文件将三个规划印发到各乡镇及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按照分层分类推进乡村振兴的原则,白鹿镇已纳入乡村振兴积极推进乡镇,白鹿镇九营村也纳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

二是依托资源,大力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按照规划,我委将依托优势特色资源,提档升级旅游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建成特色精品农文旅融合镇。积极推进建成白鹿镇、徐家镇、花台乡、通城镇为主的渝陕鄂毗邻区生态边贸与风情旅游示范乡镇推进白鹿镇下坝建成以旅游休闲、健康疗养、文化民俗为特色的示范乡镇和旅游重点村。重点打造盐马古道游(大宁古城徐家镇)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积极培育特色风情、主题突出、品质高端的特色民宿和重点景区精品民宿,开展金牌民宿评选。

三是着力建设巫溪晚脆李现代农业产业园。晚脆李现代农业产业园涉及城厢镇、通城镇、徐家镇、白鹿镇等10个乡镇。其中白鹿镇以传统农业马铃薯种植、生猪养殖、山羊养殖、经济作物(晚脆李、桃)和乡村旅游等为主。根据规划区重点资源、产业模式和核心打造,确定按照“1+2+10”(即一线两区十点)进行规划区总体空间结构布局。一线即为巫溪现代农业展示线,以渝巫路、S201省道为纽带,串连包含白鹿镇在内的13个乡镇,连接产业园区重要的项目节点,提升基地基础设施,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巫溪县现代晚李展示线。两区中晚李产业辐射区涉及白鹿镇全域,依托规划区现有晚李产业基地,提升改造现有老果园,在海拔500-1200米区域,按宜果则果的原则,能栽则栽,达到栽满插尽的效果。在果树行间套作蔬菜、烟叶、中药材产业,完善晚李基地道路水利基础设施,配套布局乡村休闲旅游设施,整体提升巫溪晚李产业的发展。同时,园区配套4类重点建设工程,第一是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白鹿镇涉及晚李基地社会化服务项目、晚李基地新建项目、晚李老基地提质增效建设项目、晚李基地绿色防控建设项目和畜禽粪污治理建设项目;第二是产后配套建设项目,涉及白鹿镇的包括村级农产品初加工厂建设项目和农产品电商销售建设项目;第三是产业保障建设项目,涉及白鹿镇的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培育项目和家庭农场示范场培育项目;第四是农村改革建设项目。

四是聚力打造油菜基地我县已将巫溪县白鹿镇油菜基地建设项目纳入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在沿七蟒峡下坝村中坝村兰蟒村-碾盘村建设油菜基地4000亩,配套建设田间基础设施工程。配合白鹿油菜花海打造一批精品农文旅融合示范项目,把农业观光、休闲娱乐、养生度假、文化艺术、农业技术、农副产品、农事体验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在白鹿镇及周边徐家镇、乌龙乡、鱼鳞乡等乡镇规划布局了中药材功能区、脆李重点区、生猪养殖优势区、大宁河鸡养殖优势区、山羊特色养殖村、肉牛标准化养殖基地、蜜蜂养殖重点区、加工型蔬菜基地等相关产业,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做好农田水利、产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最后,感谢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以上复函已经詹亚军主任审签,请如实填写建议办理答复函回执(已随本复函寄出),并在收到复函二十个工作日内寄送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

特此函复

承办人何莲      联系电话:15*******57

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6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