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告公示
巫溪县信德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日期:2022-05-11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9日5月14日,县委第巡察组对信德公司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824,县委第巡察组召开巡察情况反馈意见会,指出信德公司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等三个方面存在的十一个问题,并提出四意见和建议。对照《关于对信德公司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结合信德公司实际,于2021年9月16日制定了《巫溪县信德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按照方案进行了逐项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 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在学思悟透、学以致用上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学习传达不全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补学了2018年、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等重要讲话、重要会议精神。二是自整改开始,每月组织职工开展至少一次专题学习。制定集中学习制度,支部通过主题党日,加强系统学习,保障学习效果。

(2)针对“学习领会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督促全体职工强化“学习强国”APP自学。二是理论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确定中心发言人,在认真学习原文原著基础上,围绕学习主题谈认识、谈体会,其他参学人员开展交流讨论。

(3)针对“学用结合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理论联系实际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市、县关于国企工作的决策部署基础上,结合我司工作实际制定《巫溪县信德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改革方案,明确发展方向、目标、任务

2. 针对“推动落实主责主业不够有力,在精细管理、发挥职能作用上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投融资职能作用发挥不好”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围绕我县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等中心工作开展筹资、融资规划,积极配合项目业主单位筹资、融资二是XX项目贷款担保纠纷案目前正在重审过程中,信德公司积极搜集证据,等待开庭宣判。待判决解除融资限制后,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定期收集融资项目。三是建立了融资资金管理办法,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合理调度和使用资金。

(2)针对“资产运营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开展产清理,完善资产台账。年底公司所属资产进行盘点,强化公司内部沟通,据实进行资产登记、下账工作。二是信德公司对闲置资产进行分析,分类出租或整修。经报请国资监管中心同意,贸城B幢第三层房屋在重庆联交所公开挂网招租。盐泉酒店资产经评估后拟挂网,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排,目前作为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长期隔离点。其他闲置资产因老旧、偏远,出租或处置无市场需求,重点在日常管护和维修。三是瑞德公司闲置车辆,经报请国资监管中心同意,视车况报废1辆,通过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处置6辆。四是通过司法途径对原镇泉饮料厂等被侵占资产依法追收。五是修订公司资产租赁合同,补充完善合同缺项和漏洞。加大房租催收力度,并对故意拖欠租金的租户依法提起诉讼。

3. 针对“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不力,在制度建设、深化改革上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企业制度体系建设滞后”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了监事会议事规则、重大风险管控、投融资管理、资产出租管理制度。

(2)针对“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运行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信德公司下属企业水韵酒店和瑞德公司工商登记的有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由于工作调整,部分董事、监事未及时变更,造成不能独立行权履职。因涉及的人员较多,报批程序较复杂,暂未完成变更。

(3)针对“落实改革任务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对盐泉酒店资产整体评估后拟挂网出租。按照县委、县政府11月工作安排,盐泉酒店目前作为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长期隔离点。

4. 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意识不强,在风险预判、有效防控上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公司实际,建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案,制定风险防控工作规则

(2)针对“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财务管理制度,细化物资采购及工程维修管理程序。二是资产出租严格按照《巫溪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规范县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工作的通知》(巫溪国资发202047)执行。

5. 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在重视程度、履职尽责上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领导责任未压实”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工作实际,信德公司支部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

(2)针对“工作部署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分析研判。提高职工思想认识,推动工作落实。

(3)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信德公司于2021年10月11日17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集中学习、深入网格责任区宣传等方式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防御能力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 推动“廉洁意识筑得不牢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偏差”的问题。

(1)针对“不规范发放工资和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收回不规范发放工资和高温补贴并上缴县财政。

    (2)针对“违规发放特殊贡献奖。”问题

    整改情况收回违规发放特殊贡献奖并上缴县财政。

7. 推动“财务资金管理不严格,费用报销、资金支付不规范等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费用报销附件不齐全”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财务管理制度,按照财务制度报销相关费用,杜绝出现财务报销附件不齐全问题。一是笔清理无附件报销的餐饮费。二是逐笔清理采购无合同的款项。三逐项落实整改无验收资料的项目。

(2)针对“资金支付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对出票收款方与实际收款方不一致的7笔资金逐一清理,找准原因,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3)针对“采购资金大量通过职工人账户”问题

整改情况:水韵酒店专题研究,细化了水韵酒店财务报销制度,对于零星采购,由经手人汇总统计后,酒店直接付款至供货方。

8. 推动“程序规则意识淡薄,项目实施、物资采购、资产出租等重要事项执行程序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执行项目实施程序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信德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维修改造工程项目暂行管理办法(试行),水韵酒店工程维修参照信德公司维修改造工程项目暂行管理办法执行。

(2)针对“执行资产处置程序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巫溪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规范县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工作的通知》(巫溪国资发202047)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出借。

(3)针对“执行询价比选程序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督促下属企业分管领导落实职能职责,指导下属企业规范运营,督促按程序询价比价。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9. 推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1)针对“党支部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企业党建,落实“四步工作法”,推动党支部工作和企业经营管理融合。

(2)针对“开展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组织生活规范的学习和应用,按规范开展“三会一课”,让组织生活在推动工作、问题整改上落到实处。

(3)针对“讲党课不规范且次数较少”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党务工作学习,按组织规范开展讲党课,保证党课数量和质量,党务工作者规范填写组织生活簿。

10. 推动“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集体决策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集体决策程序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落实公司会议相关制度,议事程序上班子成员倒序发言,董事长末位表态。

(2)针对“重要事项未经集体决策”问题

整改情况:对重要事项,由相关部室按程序提请班子会议进行集体决策后,再酌情上报上级监管部门审批。

(3)针对“执行集体决定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下属企业监管,督促下属企业严格按程序集体决策执行,做好过程监督、事后检查。

11. 推动“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举一反三查摆问题不全面”的问题。

(1)针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县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清理财政与信德公司的账务往来,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待审计机构形成最终报告后,按照程序报批后进行账务调整。

(2)针对“举一反三整改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建立、健全公司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公司经营管理,逐项落实整改。

、加大执行力度,抓好下一步工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信德公司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提高经济效益。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坚持整改力度不减,对县委第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暂时未完成销号的继续抓整改、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强化跟踪问效,逐个督办,逐个销号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县委第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对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不科学、不健全的,规范完善管理制度。对欠缺的工作制度,按程序建立健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