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巫溪要闻
全市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日期:2020-06-26

全市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6月23日,2020年全市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谭正萱,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黄长武,县委书记唐德祥,县领导陈钢、罗兴莉、刘勇出席会议。



唐德祥代表县委县政府及54万巫溪人民向与会人员表示欢迎。他指出,自2018年党中央将“帮扶贫困残疾人脱贫纳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并写入《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以来,我县大力实施残疾人“就业培训、产业发展、集中供养、辅具供应、家庭无障碍改造和危房改造”等项目,全面落实残疾人低保,全覆盖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探索创建鲁渝扶贫协作“代工厂”,积极创建农村残疾人阳光扶贫基地等,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2019年底,全县15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减贫10520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5%,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随后,巫溪县、城口县、云阳县、彭水县分别作交流发言。

市扶贫办副主任黄长武指出,残疾人扶贫工作是脱贫攻坚当中的重点,多数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任务艰巨。

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残疾人扶贫工作,充分认识残疾人脱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要加快补齐残疾人扶贫薄弱短板,精准施策,帮助贫困残疾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百日大会战、脱贫攻坚普查等活动,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千方百计为贫困残疾人家庭创造新的增收门路;

要继续推动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在康复、辅助器械配置、特殊教育、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协作力度,进一步提升贫困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创新举措,激发贫困残疾人内生动力,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脱贫信心,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残联副理事长谭正萱指出,2019年,全市14个贫困区县残联累计争取山东省各类援助资金740余万元,实施了康复救助、辅助器具适配、教育扶贫、产业扶持、技能培训等协作项目,直接惠及贫困残疾人近6000名,在2019年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绩效考核中山东省和重庆市均取得“好”的等次。

今年以来,全市14个贫困区县已接受山东省级和市区县财政援助资金超过1000万元,为促进我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谭正萱强调,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区县残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以赴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大会战中,扎实做好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的各项工作,大力推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全面、高质量的完成。

全市14个贫困区县残联、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山东挂职干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