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巫溪要闻
县十八届人大会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2-12-26

1225日,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影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有关草案。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60人,实到196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由沈慎、郑明祥、李红军、袁福荣、李政洪、崔道全、王开明、龚飞骏、黄绪平、夏海泉担任。沈慎主持会议。

李卫东、王中、李先斌、王芳、黎中华、罗小松、肖飞、唐江洪、谢桂芳、王晓群等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府办公厅驻通城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江有林列席会议。

李先斌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先斌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128”总体思路和“1235”奋斗目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完成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李先斌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在牢记殷殷嘱托、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扛起新使命,坚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坚决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走深走实,坚决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见行见效。始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服务发展大局、助力实现绿色崛起上展现新作为。坚持把围绕全县中心大局作为开展常委会工作的行动主线,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8项,开展执法检查4项、视察和调研30余次,不断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助力实现绿色崛起的治理效能。始终坚持尊重代表、服务代表、依靠代表,在发挥代表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彰显新成效,服务保障不断优化,联系群众更加紧密,建议办理有力有效。坚持把人大代表更好代表人民参加行使地方国家权力作为开展常委会工作的关键环节,不断丰富联系代表的内容和形式,支持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强基固本、守正创新、汇聚合力,在提升整体效能、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坚持把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作为开展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抓手,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机关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李先斌说,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大力度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巫溪绿色崛起的关键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行各项职责,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按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在巫溪大地上贡献人大力量。

李先斌说,县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更高站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增强监督实效,以更大力度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持续聚焦“128”总体思路和“1235”奋斗目标,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履职尽责,以高水平人大工作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代表工作,以更实举措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代表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强化自身建设,以更优作风展现人大担当作为,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坚持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饶川所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阮能文所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巫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草案)、巫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县委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不是县人大代表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部分在巫市直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列席。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