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
巫溪县“四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巫溪县2019年“四项创建”工作总结》的通知(巫溪创建办发〔2019〕33号)
日期:2019-12-25

巫溪县“四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巫溪县2019年“四项创建”工作总结》的通知

巫溪创建办发〔2019〕33号

各乡镇(街道),县委各部委,县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有关企事业单位:

《巫溪县2019年“四项创建”工作总结》已经“四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

巫溪县“四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12月25日

          巫溪县2019年“四项创建”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创建办按照“四项创建”“指标达标突破年”的工作部署结合 “城市品质提升年”“旅游发展促进年”的目标任务,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采取“五个坚持”举措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促使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让创建工作成为城市亮形象、群众得实惠、经济添活力、党委政府树威信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坚持加强领导,在完善机制中抓创建

1.强化组织领导善县长统一领导,县委副书记牵头统一指挥,县创建办牵头统筹创建和网格管理,4个创建组负责行业创建,乡镇、部门整体联动的创建工作体系,统筹推进创建工作;县级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40次,县领导调研指导20次

2.优化管理机制。通过健全网格管理和三级网格化监管长效机制、“指尖上的创建”及创新城市基层党建网络与城市创建网格“两网融合”运行模式,进一步优化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活力。将城区划分为120个网格区,新增凤凰镇社区和林城怡园等3个建成区纳入城区网格管理,调整了46个网格责任单位网格或增大网格区;建立5个创建微信群,及时处置问题,实现“指尖上的创建”;成立网格党小组114个,制作网格公示牌114块。

3.加强督查考核。制定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将完成“四项创建”工作任务情况纳入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和县级党政机关目标绩效考核,实行季度督查、专项督查和暗访巡查相结合的考核督查机制,统筹5个主创部门及13名义务巡查员等督查力量,严格督查考核,并及时进行整改效果“回头看”,共交办、解决问题900余个。

(二)坚持顶层指导,在贯彻标准中抓创建

对标《测评体系》,牵头制定“四项创建”和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级复审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创建指标,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与152个创建责任单位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按照中央文明办要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这一核心推进创建工作,邀请各级领导、专家到我县检查指导,为做好创建工作提供根本遵循,明确前进方向,掌握重要方法,坚定必胜信心。

(三)坚持发动群众,在培育践行中抓创建

坚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群众创建活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常态长效,将群众凝聚在网格党群组织中,广泛组织形式多样的“网格志愿服务”活动,把城市管理和创建过程转化成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齐力共创文明城。

1.强化宣传导向,创建知识入脑入心。广泛运用各类载体扩大宣传,创新传播方式,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充分调动120个网格责任单位、32个乡镇(街道)广泛宣讲四项创建知识,印发各类宣传资料20万余份,在网格区制作公益广告2500余块,全县户外公益广告投放量达3万余平方米。

2.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时代文明风尚。县级层面开展最美小区、优秀居民自治组织评选、“四项创建”劳动竞赛活动,在网格区深入开展“清洁卫生户”“身边好人”等民主评选活动,评选出2018年度7个“最美小区”和3个“最佳进步小区”及10个“优秀居民自治组织”,“清洁卫生户”500余户,以评促创,进一步规范市民文明卫生行为,用榜样的力量营造民风。

3.强化群众主体,深化群众创建活动。统筹开展以“厚德巫溪·致敬文明”为主题的“大气污染防治”“文明礼仪大讲堂”“双晒投票”等网格活动15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调动120个网格责任单位开展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机关干部与居民开展群创活动2100余次,召开院坝会1300余次,举办社区、网格文艺晚会30余场,特别是干群共庆端午、中秋佳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情暧民心;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3.2万余份,广泛发动群众整治环境卫生和社区“十乱”清理,践行“门前三包”,让群众在参与中受教育、提素质,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凝聚“城市众管”创建合力。

(四)坚持城乡同创,在共享发展中抓创建

1.城乡齐抓共管。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单位志愿扶贫行动及“清洁卫生户”评比等活动志智双扶为重点,同步带动乡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森林覆盖率、林地面积总量均排名全市第2位。截止12月23日,我县空气优良天数共计318天;建成及在建28座污水处理厂,建成20座垃圾中转站、城市污水管网16.3公里,建设雨水管网18公里实施安全饮水工程208个,解决饮水难题;整改完成中央、市级环保督察交办件59件,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机关社区互动。将居民自治组织建设、物业管理工作纳入“四项创建”考核内容,从制度层面强化职责落实。全面普及小区居民自治公约,调动120个网格单位、2个街道和18个物管企业进小区开展物业管理宣传活动,引导居民树立物业管理意识。探索“党建引领,五方协同(街道、社区、网格单位、居民自治组织、物业公司),三治融合(自治+法治+德治)”的基层治理模式,形成共商共建共管的小区“命运共同体”。成立居民自治组织160个、业委会38个,进一步加强了居民自治组织建设。

3.部门联动攻坚。国卫复审、创文年度测评为契机,充分调动各责任单位开展市容市貌、社区环境、集贸市场、食品安全、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牵头集中整治新环路等31个难点区的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问题,新设置元亨国际果蔬直销点,提供100余个摊位,将四海市场摊贩迁到此处经营,促使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市场环境切实净化,交通秩序持续向好,巩固了“车让人”和干净整洁的创建效果,提升了城市颜值。

(五)坚持民生为先,在惠民利民中抓创建

1.广开渠道倾听民意。通过开设专题电视栏目、热线电话,开展问卷调查、干部下访等方式倾听民声民意,调动120个网格单位、32个乡镇(街道)组织职工及所辖村居干部等10000余名志愿者深入网格区走访,填写调查问卷30000余份,收集社情民意,建立问题台账,务实联系服务群众。

2.集中精力办好实事。结合城市创建活动,统筹协调相关民生项目优先列入县政府实事工程。完工文峰至红池坝道路提档升级、修复巫盐古道凤马大道投入使用,在建巫镇高速入城连接道、漫滩路三期等道路城市路网不断完善新建停车导视系统,新增路内停车位200个,停车秩序明显改善;完成春申大道主干道等约12个节点18000余平方米人行道铺砖,以及集芳苑等10座公厕改造;强化“增花添彩”,栽植乔木等13万余株,草花5万余盆,增设花箱300个,投放新能源公交车39辆,提升了城市品质和群众幸福感。

3.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加大投入,切实解决好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住房等问题。一是加强住房保障建设。完成先锋大院南滨怡苑、碧桂园·天玺台、飞洋·华府、元亨梦享城、南滨佳苑等项目主体建设。二是深入开展关爱活动。调动120个网格责任单位开展扶弱帮困、助盲助残、亲情关爱等活动,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低保户、道德模范、离退休干部、老党员共9000余户。三是化解处置民生问题。各网格责任单位共投入资金500余万元,解决各类问题1000余个,将问题化解在网格区,维护社会稳定。

通过上述举措,有序有效推进四项创建工作。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克服创建氛围不浓、基础设施薄弱、人力财力投入不及竞争对手奉节、秀山县等实际困难,充分动员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一是切实加强统筹安排,周密部署迎检工作,协调力量全力“创文”;二是精心组织网格活动,部署宣传发动、入户走访、环境卫生整治、蹲点值守全覆盖,努力营造全民参与氛围。三是集中整治白马中学安置房等28个难点区的市容市貌问题,促进市容环境靓化。四是组织5次专项督查,对40类实地考察场所307个点位不漏类别,以点带面全覆盖督查,交办有关单位落实整改。五是争取县领导现场办公7次,解决北井大道“一横六纵”和滨河国际小区人行道管理权属等问题;六是统一指挥,全面把控,调动各乡镇(街道)、各网格责任单位有效应对暗访。成功迎接市文明办暗访抽查和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年度测评,获得好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创建规划已通过评审,正在创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古路观峰村被评为全市九个之一、渝东北唯一一个入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举办大宁河国际漂流节等节事,巫溪老鹰茶和巫绣系列文创产品荣获2019“重庆好礼”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32项指标达标26项,达标率81.25%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生态空间格局日趋优化,生态生活质量逐年提升,生态文化观念不断增强,生态保护水平居全市前列。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65项指标达标29项,达标率44.62%。住房保障、配套设施、“增园添绿”建设有序推进,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通过全国爱卫会组织的暗访复审。

二、2020年工作安排

(一)工作目标

对标对表测评体系,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有序有效推进创建工作

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通过中央文明办对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参评城市的综合验收,成功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力争成功创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第三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指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全力推进指标达标建设,巩固提升已达标指标26项,力争完成未达标的6项指标达标,申报技术评估,迎接国家、市级两级阶段验收;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大力推进创建指标达标建设,重点突破接近达标的17项指标,力争65项考核指标达标46项,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二)工作思路。以创建为统揽,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创建措施,切实将硬件设施建设、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和城乡同创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出成效,确保创建成功。

(三)工作打算

1.强化保障支撑。一是加大重视力度。积极争取全县各级各部门“一把手”重视,务必调动全县上下,全员参与,齐抓共管;二是加大硬件投入。进一步整合资源,统筹落实“四项创建”必须达标的硬件设施建设,确保达到验收标准。三是优化运行机制。深化“8+8”网格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网络与城市创建网格深度融合工作,实现共建共赢。

2.强化常态创建。一是坚持提升市民素质。宣传表彰、文明劝导、罚教并举有机结合,坚持不懈抓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作。二是坚持开展群创活动。深入开展最美小区、优秀居民自治组织评选、“四项创建”劳动竞赛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凝聚创建积极性。三是坚持加强常态监管。建立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持续开展市容市貌等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

3.强化统筹安排。一是抓好协调推进。有序安排年度创建目标任务,指导各创建组制定实施方案,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进指标达标建设和巩固工作。二是抓好进度管理。加强过程督导,及时跟踪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情况、及时督促整改,狠抓工作落实。三是聚力攻坚克难。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调动相关单位开展专项攻坚行动,确保各项指标按照时序节点顺利达标,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