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城市管理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巫溪县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7-04



溪城管发〔202228


巫溪县城市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2年生态环境宣传教育

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巫溪县城市管理局2022年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已经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巫溪县城市管理局

  2022614




巫溪县城市管理局

2022年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施方案


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按照生态环境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总体要求,巫溪县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继续以构建完善生态文化体系、社会传播体系、全民行动体系为基本支撑,深入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建立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机制,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巫溪提供良好的城市环境保障。

一、加强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宣讲

1.加强理论学习。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责任科室:综合科,各局属单位)

2.深入开展宣讲。组织宣讲团,紧紧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运用实践案例和科普知识,深入机关、园区、企业、社区、学校、网络等开展宣传宣讲,结合宣讲特色,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做好宣传报道。(责任科室:各科室)

二、加强新闻宣传、主动引导社会舆论

3.规范政策解读。按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配合业务部门做好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宣传工作。(责任科室:环卫科)

4.加强新闻采访。依托巫溪手机报(巫溪APP)、巫溪电视台、巫溪报、巫溪网等专业媒体平台,全力打造全县生态环境系统新闻内容生产的“加工坊”。组织好重大会议、重要节点的深度报道和伴随式采访。做好与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对接和服务工作。(责任科室:综合科、环卫科)

5.策划主题宣传。积极做好党的二十大重大主题宣传。配合县委宣传部做好“喜迎二十大 文明进万家——巫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活动季”主题宣传。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中心工作,精心策划,认真开展主题宣传。(责任科室:综合科、城综办、环卫科、执法支队)

三、坚持底线思维,守牢环境安全底线

6.狠抓监测研判。严格执行7×24小时环境舆情值班制度,全网域全时段开展环境舆情监测。建立健全网络评论工作制度,加大舆情管理投入,主动及时开展舆情分析,切实做好网络舆情研判处置工作。(责任科室:综合科)

7.狠抓舆情管控。建立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新闻发布和舆情管理机制,按照分类响应原则,做好敏感舆情应急监测,落实信息发布通道。涉及重大敏感舆情的,在宣传、网信部门指导下统一口径,按照“有理、有利、有限”的原则,主动发声、适度引导,解疑释惑、消化怨气,争取舆论主动。(责任科室:督查科、综合科)

8.狠抓安全保障。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及时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好主动仗,推动生态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责任科室:督查科)

四、深化社会宣传,繁荣生态文化体系

9.提升活动品牌。开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六五环境日县级主场活动。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创新,积极策划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会宣传活动,并全力打造提升生态环境社会宣传活动品牌。(责任科室:综合科、城综办、环卫科、执法支队)

10.选树先进典型。开展2022年重庆市“最美环保人”评选活动,在对全县生态环境系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中推选 1名先进典型。继续开展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推选活动,表扬激励环保及志愿服务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优秀项目,并进行广泛宣传推广,择优推荐参加全市先进典型推送。(责任科室:环卫科、城综办、综合科)

11.组织志愿服务。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队伍体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宣讲志愿服务,倡导市民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责任科室:城综办)

12.建设生态文化。联合文化艺术界人士丰富生态文化宣传载体,广泛开展“环保星主播”“川渝作家环保行”等形式多样的生态文化活动。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题材文学创作、影视创作等的支持力度。(责任科室:综合科)

13.组织实施干部培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加强党性教育、加强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学习等为培训重点,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深入组织实施好各类综合素质培训工作,积极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人才保障。(综合科、环卫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