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09

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现将今年以来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张益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本地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将各科所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指标体系、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情况。

(二)强化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

我局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与党史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利用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职工大会等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带领党员进企业、进产业园、进农村,更好地为群众疏堵解困、宣讲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计量日和认证认可日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借助手机平台、LED屏滚动播出加大学法普法宣传

(三)完善法治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1.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

2.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现有90人经培训考试合格,持有效重庆市行政执法证持证。

3.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每年十月上旬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并于年底接受市局和区司法局考核。

4.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为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我局聘请了峡郡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本单位法律顾问,为我单位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1.“保姆式”服务助发展围绕市场主体新发展率,制作办照流程APP通过县融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解读涉企政策;以重点企业“助企服务专员”为载体,成立由60名党员组建的“助企纾困先锋队”,解决企业安全生产与管理、知识产权保护与融资、信用修复等问题582个。目前,全县市场主体总数达40544112新增市场主体4586户,其中外资企业1户,内资企业996户,个体工商户353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4户。免费发放印章933套,214户企业完成简易注销手续。

2.“责任单”管理保安全。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工作要求,发布11项工作任务,推动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出台督促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工作办法,建立县、乡镇(街道)、村(社)三级工作网络。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落实552名干部包保食品生产经营主体5373,共设立食品安全总监58人、食品安全员593强化食品相关市场主体帮扶指导,推动新增食品生产企业30家,打造市级“名特优”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2家,建成食品安全规范化农批市场1家、食品安全规范化农贸市场1家,创建县级“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单位30个。

3.“铁拳式”打击严执法。两年来,我局共立案287件、结案216。强化“两法”衔接,联合公安侦办大要案件,移送5件。结合市场监管职能职责,深挖医药领域商业贿赂等线索。检查各类医疗机构30家次,依法查处违规收费医疗机构3家,违规所得金额22.23万元,立案处理2件,退还金额14.65万元,罚没金额6.48万元以上下联动、区域联合执法的形式增强执法办案能力水平,邀请市局执法总队和巫山、城口、忠县等区县局执法人员对32家加油站开展执法检查,立案查处违法案件4件,罚没款105万元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有机统一。

(五)守护民生安全底线,着力提升安全监管实效。

1.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组建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特种设备安全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围绕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发现并整改隐患315条,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05份。推进电梯轿厢井道信号全覆盖,开展老旧电梯安全评估老旧住宅电梯实施改造更新改进电梯维护保养试点等工作。推进气瓶质量追溯系统建设,气瓶登记率100%,充装信息对接率93%燃气充装单位实现100%证后检查全县燃气管道检验率达100%加强重庆市电梯96333应急处置平台推广运用应急响应率和按时到达率均为100%,故障困人率0.53%。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两个规定”,生产单位人员配置达100%,使用单位人员配置启动率41%。

2.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聚焦“一老一小”重点群体和“衣食住行”民生领域,聚焦石油产品、消防产品、儿童用品、学生用品、服装、燃气器具等重点产品,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严守安全底线。截至目前,累计实施市、县两级监督抽查208批次,问题发现率为16.82%

3.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两年来,排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4718户次、“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1940家次,整治风险隐患372个吧;完成食品监督抽检1484批次、不合格26批次,开展食品快检1100批次、异常56批次,“两品一械”监督抽检180批次、不良监测事件362例,全部予以核查处置,做到应改即改、应改尽改,未出现区域性、群体性重特大食品安全事件。

(六)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建立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化平台。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建立和完善了市场监管业务综合平台(含行政执法案件的查询和办理)和案件情报系统处理系统,案件情报和信息实现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享。二是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三是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亮证执法制度,以机构改革更换执法证为契机,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管理,严格规范执法程序,要求实施具体行政执法时必须有2名以上执法人员参与,亮证执法,持证上岗。

2.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通过门户网站平台向社会全面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依据和权限。对于与行政处罚相关的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涉企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二是对执法过程中涉及的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文书送达和归档等活动的记录进行全面规范。是建立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为各所、执法支队配备执法记录仪,要求执法现场检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送达执行等各环节执法信息实时录入、全程留痕。

3.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建立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总局2号令)的要求,情节复杂或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行政处罚的案件,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建立法制机构核审制度。开展执法案件审核,实行办审分离,每案必审。审核内容主要包括管辖权、违法主体的认定、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程序和处理是否适当、是否涉嫌犯罪等。

(七)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妥善处理投诉举报,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投诉举报464件,其中投诉329件,举报135件,有效化解了矛盾,为消费者挽回了经济损失,减少信访纠纷,确保了社会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1.市场主体经营发展受限。我县市场主体总体规模小,个体工商户占比超过60%,网络经营类市场主体占比低。

2.安全形势仍严峻复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小散乱现象较为突出,经营者素质参差不齐,食品安全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环境卫生不达标、餐饮具消毒不符合要求、健康证过期等问题时有发生。

3.质量、知识产权工作还有较大差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水平低,市场主体自主创新和品牌创建能力不足,质量提升内在动力不足。

4.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新时代下市场监管工作对监管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数字市场监管建设的有力推进,监管人员数量不足、缺乏专业人员等问题亟待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着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建设重点举措,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川渝通办事项办理,认真做好营商环境“市场准入”有关工作和“八张报表”中经济报表经营主体发展相关工作,营造。全面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完善“先照后证”部门协同机制,推动“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扩面。建立常态化窗口服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注册许可窗口服务规范,优化窗口服务流程,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建立简易注销容错机制,探索企业强制退出制度。统筹事前事中事后管理。统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全面推动信用监管各项工作落实见效。进一步加强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公示,推动构建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扎实做好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开展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分析,探索实施企业年报公示信息轻微差错免列异相关措施。加强市场秩序综合治理。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持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深化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优化机制、强化监督、提高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营商环境。

2.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加大重点领域治理力度。突出制售源头和重点流通环节,紧盯侵权假冒案件高发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商品,持续加大假冒伪劣整治力度。排查挖掘“社交电商”等重点领域问题线索,加强涉企收费和教育、殡葬等民生领域价格监管,抓实涉老食品”“保健品、医疗美容等涉众领域广告导向监管。加强合同行政指导,创新合同示范文本推广工作,指导帮助依法规范订立合同、履行合同,促进社会诚信建设。扎实做好消费维权体系建设。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培育一批放心消费示范企业、示范餐饮、示范街区、示范景区,促进消费升级。落实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优化要求,推动12315投诉举报电话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立“互联互通、业务规范、高效协同、便民利企”的衔接协同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行政执法。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规范执法程序,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执法案卷标准化、记录方式科学化、监督管理便利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执法公开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持续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维护规范有序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3.着力强化四大领域风险防范。更加突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开展食品“守查保”专项行动,建立全过程、可追溯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完善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确保县域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服务县域食品及农产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稳妥有序推进“智慧监管+AI明厨亮灶”智能化工程建设工作,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智慧监管。全面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确保线上线下餐品同质同标,推广使用“食安封签”,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更加突出药品安全风险防控。深入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风险防控为原则,加大高风险品种、区域、环节监管频次,强化药品监督抽检。强化部门联动,加大对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查处违法经营使用行为,不断净化药械妆市场,保障广大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更加突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控。贯彻落实好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推进特种设备“两个规定”落地见效,持续深化特种设备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强化隐患闭环整改,切实督促使用单位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促进特种设备风险隐患双预防机制进一步完善。聚焦燃气充装单位、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区等重点特种设备,持续强化压力容器、电梯、气瓶充装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贯彻落实电梯安全筑底行动,积极推动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和安全评估,稳妥推进电梯按需维保和检验检测改革试点。更加突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落实产品质量“两个责任”,健全风险管控工作机制,有效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抽查、日常检查、专项整治等监管手段,针对风险高、出现区域性或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苗头的产品以及电器及附件产品等重点产品,及时开展产品质量隐患排查及专项整治,守牢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4.着力推进“绿色崛起”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推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实施。着力提高优势特色产业质量竞争水平,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推动品牌建设,夯实质量基础设施,提升质量治理效能。围绕县域重点产业发展,紧贴企业服务需求,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延伸技术服务链条,加快构建适应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服务体系,着力推进10+1”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知识产权强县战略实施。强化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监管执法,加大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探索建立电商平台、进出口等领域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渠道。推进完善跨部门跨区域案件线索通报、证据移送、案件协查、联合执法以及鉴定结果互认等机制。加强知识产权领域信用监管,将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监督检查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推进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深入实施品牌强县战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激励机制作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5.着力提升履职尽责综合能力。进一步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工作安排,持续实施“党建+高质量发展”五大体系,有机结合“885”工作机制,努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以党建引领助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积极稳妥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分层分类业务培训,运用“实践练兵+结对帮扶”学习模式,开展“党建+高质量发展”大课堂、业务能力大比拼活动,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加强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强化基层执法装备保障。

                            巫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