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商务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巫溪县商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餐饮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日期:2021-02-01

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巫溪县商务员会巫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餐饮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一)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确保防疫物资适量储备。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培训和演练。

(二)准备测温枪、口罩,洗手、消毒等用品,对客人测体温,查验“健康码”,提醒客人就餐前后戴口罩,就餐时保持距离。在店内外候餐区、取餐区、结账区等人员易聚集区域划设“一米线”,严格控制人流密度,进店人数要与餐位数相匹配,不得造成人员聚集。

(三)加强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增加消毒频次,室内空气卫生质量符合国家规定。每日清洁消毒公共用品和设施(如电梯间按钮、洗手设施等)三次以上并做好消毒记录。

二、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一)持续推行“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光盘”“打包”,制止餐饮浪费;对就餐客人实行“一人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服务,公勺公筷宜采用不同颜色、材质或突出标识等醒目的方式进行区分。严禁加工、贮存、食用野生动物或未经检疫的动物及其制品。

(二)做好员工信息采集,建立员工健康档案,体温正常方可上岗,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洗手消毒,时刻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重点加强直接操作冷链食品等从业人员的防护。

(三)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加工操作,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严格落实洗消保洁要求,做好刀、墩、餐饮(器)具的清洗消毒工作。供餐时即时提供餐饮具,不得预先摆台。

(四)严格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做好进货台账记录。做好经营场所清洁管理,保持地、桌、墙、池等无污垢。强化餐厨垃圾和废弃口罩分类管理和依规处置。

三、对广大消费者的提示

(一)加强个人防护。消费者就餐时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配合餐饮单位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出示“防疫健康码”“行程卡”信息等工作。

(二)文明用餐拒绝浪费。在外就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要做到适量点餐、剩余餐食“打包”,抵制餐饮浪费行为。

(三)合理选择就餐方式。建议消费者尽量在家庭、单位食堂就餐,外出用餐要选择证照齐备、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环境干净卫生、口碑评价好的餐饮单位用餐。网络订餐要优先选择资质齐全和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


              巫溪县商务委员会    巫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21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