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文化旅游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巫溪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12-16

溪文旅发〔202064


委机关各科室、委属单位、旅游景区、文化旅游体育企业(协会):

今冬明春是火灾易发高峰期,是安全事故发生的高频期,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重点防控期。为切实做好安全风险预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等工作,根据129陈敏尔书记在全市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1210全市文化旅游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岁末年初的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县文旅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安全生产工作

(一)落实主体责任。文图博三馆、各旅游景区、文化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旅行社、星级酒店应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安全事故应急和处突机制,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

(二)强化市场监管。进一步制定完善文化旅游安全规章制度和计划,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及无证违法经营行为,加强对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查处力度,强化文化娱乐、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我县的文化旅游市场秩序。

(三)做好日常管理。各相关单位(企业)要加强水、电、气、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工地的监督管理,做到专人负责、专人管理,深入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走场。排查时要填写隐患整治表,如实记载检查人员的姓名、检查时间、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要制订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确保消防安全定期检查。

(四)落实消防安全。各相关单位(企业)要切实强化消防安全管理,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做到灭火器布局合理,消防栓保持正常运行,消防安全标志明显,确保消防安全员信息畅通,组织从业人员人人参与消防日常管理工作,努力构建起全员消防防火墙体系。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援应急避险演练,全面提高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五)意识形态安全。坚决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加强文旅行业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断强化互联网上网服务场地(网吧)日常管理,维护好个人网络空间(微博、微信、QQ、抖音)意识形态安全,坚决抵制境外敌对势力利用新媒体策划炒作政治话题或社会民生个案被泛意识形态化炒作的行为。

(六)自然灾害防治。各旅游景区景点要做好雨雪、冰冻大风等冬季恶劣天气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采取有效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应急联动,完善预警预报,做好抢险救援物资、装备及应急救援队伍准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早安排、早检查、早治理,确保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疫情防控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防控意识,增强忧患意识,补齐防控短板,守住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关键期,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二)强化日常防疫。一是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备好充足的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消杀用品等防控物资。二继续实行扫码(渝康码)+测温(体温)的防控措施,其中县电影院观众还需佩戴口罩,切实把好各场所的入口关三是加强员工及入场消费人员体温监测和管控工作,确保文化市场疫情风险。四是进一步做好场所消毒消杀工作,确保公共区域消毒消杀全覆盖。五是各旅行社近期禁止组团前往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区,各单位(企业)应加强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区人员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

(三)加强宣传教育。以提升文化旅游市场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意识为首要,以场所LED显示屏、宣传海报为载体,引导消费者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等良好抗疫习惯,增强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防范意识,掌握防护知识,遵守安全警示规定。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合理部署,整体推进,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文化娱乐、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按照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统一部署和安排,进一步细化落实安全责任,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宣传,畅通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良好氛围,同时发生安全事故和疫情信息请及时报告县文化旅游委及相关单位(联系电话:51522025)。



                     巫溪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01214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