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县信访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信访办公室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26

巫溪县信访办公室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21-2025)>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县信访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做法及成效

(一)依法履行部门职能,狠抓各项工作任务。

2021年以来,县信访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县决策部署和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稳定发展大局,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紧扣新时期社会矛盾的新变化,全面依法行政,以打好信访领域的“四大攻坚战”、“治重化积、清仓见底”、防范化解疫情矛盾风险、着力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持续推进重点领域、重复信访专项治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重点人员教育转化以及“控增减存防变”等工作为抓手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切实将大批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促进我县信访秩序好转,为全县社会经济有序发展提供稳定和谐的环境。

(二)健全制度体系,落实工作责任,深化信访改革,推动矛盾化解。

1.深入推进信访工作责任制。一是落细落实制度规定。制定落实领导干部信访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分片包干责任制等制度,完善接访下访、劝返处置等规定,进一步细化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其他班子成员和信访干部的信访责任,自上而下形成上下贯通、有机衔接、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加强学习宣传。通过座谈交流、集中培训、宣讲解读、以案释法等方式,宣传《重庆市信访工作条例》《重庆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一岗双责”等制度规定,把准相关精神、吃透精髓要义,使其入脑入心。开展各类宣传1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营造了贯彻执行信访责任制的浓厚氛围。三是严肃考核问责。健全信访工作多重考核评价机制,将信访责任纳入综治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专项考核,并计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总分。坚持从严从重原则,对信访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及人员进行严格追责问责,采用诫勉约谈、通报批评等方式,今以来已实施信访稳定工作通报3次、约谈2次,涉及30部门、乡镇(街道)

2.深化信访工作改革创新。一是创新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机制,简化流程,缩短时限,强化跟踪问效,网上信访逐渐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实现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推动群众合理诉求一次性解决。二是充分运用大数据和智能化平台,推动信访信息大数据共享与分析,实现对信访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的多维度、前瞻性分析研判,及时摸清各类信访问题形势走势,大幅提升信访数据深度挖掘能力,更好发挥信访参谋助手作用,更加准确、快速、高效办理信访事项三是建立信访稳定联合调度机制由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构建形成统一指挥、分级处置、部门联动、高效集成的联合调度工作格局,进一步推动在数据情报收集、源头预防预警、重点人员管理、现场协调处置、突发事项办理、接谈跟踪化解上的协调联动,增强处置合力。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信访责任“靶心”,健全常态化督查机制,抓好群众信访事项催办督办等工作,督促各单位认真履行“公开接访、定期走访、带案下访、主动约访、包案化解责任。由县领导牵头组建督导组、县信访办成立3个督查组、重点敏感时期成立专项督查组,实行分片包干制度,采用“日巡查、周督查、月通报”等方式,对责任片区的信访信息系统运行情况、干部下访、信访维稳等工作进行常态督查,并定期汇总通报。到目前为止累计开展督查50余次,回访督办信访事项200余件,印发工作通报30余期。

3.全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坚持县级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制度,积极稳妥化解处理了一大批疑难信访案件和突出信访问题。中央联席办交办第一批治重化积案件81件已全部化解结案,化解率达100%;交办的第二批治重化积案件39件,已落实包案领导、责任单位,按市上统一进度有序推进。市联席办交办清仓见底案件58件,已化解上报45件、化解率达77.59%已完成11件回流的治重化积案件送审工作。同时,按照全市统一要求,结合巫溪工作实际,强力推进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信访矛盾纠纷摸排汇总、分类处置、交办督办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4.着力防范化解疫情矛盾纠纷。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县把防范化解疫情矛盾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制定工作方案,依托网格责任体系,及时排查就地化解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及时公布和畅通网上信访、电话信函诉求主渠道坚持第一时间受理、处理、回复群众诉求意见建议。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坚持每天梳理汇总动态信息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防止问题积压传导形成新风险。全体县领导带头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解决群众、各类市场主体等在生产生活、复商复市、复工复产等方面的问题诉求,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目前,全县暂无重大涉疫情的不稳定苗头动向。

5.全面推进信访干部依法履职。一是努力突破依法治访瓶颈。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加强《重庆市信访工作条例》《重庆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法规宣传,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组织专题培训,向部门、乡镇(街道)免费发放《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汇编》400余册,为信访干部开展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提供学习参考依据,进一步厘清信访与行政诉讼、复议、行政裁决、仲裁、诉讼等法定途径的受理边界,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二加强信访信息系统和网上信访宣传,健全完善信访事项接待、登记、办理、反馈机制,让群众监督信访系统的规范使用、信访事项的规范办理,进一步提升信访“五率”指标。2021年以来,全县网上流转办理信访事项1388件次、1962人次,其中网上投诉和领导信箱共800余件次,网上信访量占纳入统计范围信访事项的50%以上,网上投诉逐渐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真正实现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得到了信访群众的广泛认可。

6.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一是坚持县领导公开接访。县级领导定期在投诉受理中心接访大厅公开接访或定向下访、带案约访群众,推动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为群众“访累”减负。二是坚持县领导带头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坚持阅批群众来信,批办重要来访、网上投诉事项,县信访联席办及时批转办理,定期督促催办,疏导引导化解矛盾,县级领导头雁作用有效发挥。目前解决群体利益诉求10余个、化解疑难突出信访案件10余件、教育转化上访老户10余人、调处矛盾纠纷470余件、帮扶救助困难群众200余人、汇集吸纳社情民意20余件,群众反响良好。三是健全联合接访调处机制。依托综合接访窗口,结合工作实际,灵活开展联合接访、公开答访、调解听证,整合信访、司法、公安等部门力量,建立起联合接访受理、劝返处置、警务维序、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群体性信访处理更加规范有序。四是建立信访办班子成员带班值班接访制度。一名班子成员带班接访,四名班子成员轮流值班接访,对接访事项包接待、包跟踪、包化解、包评价,稳妥处理群众来访事项,实现了“三降三升”目标,即:到市进京上访、重复信访、越级走访等下降,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化解率、初信初访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等上升。

7.全面维护全县社会大局稳定。一是加强矛盾排查化解,健全县乡村三级联动排查机制,实行村(社区)每周、乡镇街道每半月和县级部门、重点企业每月“拉网”排查信访隐患,逐级建立台账、分析研判、落实措施、汇总报送;二是建立涉稳信息通报机制,由县联席办牵头,不定期召集成员单位会商重大信访问题,分别形成《每日集访》《信访专报》《信访纪事》,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汇报、提出建议、明确责任、跟踪问效;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逢重大节庆或敏感时间节点,公安、应急、信访等一级值班单位常态化实行领导带班、双人值班制度,“战时机制”延伸到村(社区)一级,定时督查和不定时抽查结合,点名”“晚见面”无缝管控,确保涉稳重点人员吸附在当地。

市上重点关注的涉军、八大员、颐博园等群体总体较为稳定,没有发生响应其他区县串联聚集上访事件;没有发生重点人员脱控脱管事件,确保了“建党100周年大庆”期间、创文迎检期间等重要时段的社会和谐稳定。

二、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一)信访基层基础不牢。少数单位信访干部队伍不够稳定,信访责任体系不完善。县信访办机关干部少、业务多,急需增加人员编制、充实力量。

(二)信访老户化解不易。少数信访老户诉求高、心理偏执,穷尽化解帮扶措施仍不息诉,教育转化难度很大。然而此类人员活动频繁,反复串联到市进京或网上投诉,甚至扬言报复社会,信访维稳压力较大。

(三)稳定风险燃点较低。各类新旧矛盾纠纷交织叠加,宅基地复垦、八大员、民办教师、房地产开发、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矛盾尖锐,涉及群体大、投诉件多、抱团重复投诉趋势明显,矛盾上行风险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针对信访稳定工作的短板弱项,以维护稳定应对信访目标考核为重点,主要抓好六项工作。

(一)夯实信访基层基础。督促各乡镇(街道)和部门搞好换届后信访工作交接对接,确保信访业务无缝过渡。加强信访干部基础业务培训,规范群众接待和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提高系统应用率和信访受理率、答复率、满意率。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县投诉中心大厅规范化建设。

(二)抓好重要时段维稳。压实信访稳定工作责任,统筹抓好信息预警核查、重点信访人员教育稳控、矛盾源头防范、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重点矛盾问题化解管控等工作,确保全县面上平稳,坚决避免相关人员滋事扰序。

)扎实开展专项治理。会同公安等部门,深入开展重复进京走访和违法上访、非法维权两个专项治理。加强专案推进,强化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常态长效机制,营造依法信访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秩序。

)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持高度警惕,杜绝侥幸心理,全面精准落细、落实信访接待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引导群众首选网上信访,确保全县网上信访占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风险。

                       

                                 重庆市巫溪县信访办公室

2022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