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政策问答>县卫生健康委
健康城市建设主要推进措施有哪些?
日期:2022-08-20


一是营造健康环境。结合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综合整治城区环境。加强城镇重点场所、薄弱环节、重点行业的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补齐公共卫生环境短板。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五清理一活动”,综合整治农村环境。规范农贸市场管理,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大力开展厕所革命,深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科学防治病媒生物。

二是构建健康社会保障城乡居民在教育、住房、就业、安全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治理和监督检查,防范职业病危害。着力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全面推进健康乡镇、健康村、健康社区、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企业、健康家庭等8类健康细胞建设,筑牢健康城市建设基础。倡导全民健身,完善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健康步道、健康广场、健康公园等支持性环境;强化食品安全管理,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三是优化健康服务。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的短板。促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不断拓展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新划入19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传染病及慢性病防控。强化重大传染病防控措施,建立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四是培育健康人群。关爱妇女儿童,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落实控烟禁烟,加强控烟宣传教育,推动落实公共场所控烟管理和监督执法,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完善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建设,针对不同人群,全面普及健康知识

五是发展健康文化。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推广健康生活方式,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弘扬卫生日文化,以每年各类卫生主题活动宣传日为契机,组建健康科普专业队伍,发挥权威专家作用,加大健康生活方式科普力度,开展爱国卫生宣传咨询活动。营造书香文化氛围。传播志愿者文化。遵守健康公约。大力宣传《重庆市民健康公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