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投资发展>投资政策
巫溪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的意见
日期:2022-06-21









巫溪府发〔202226



巫溪县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

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的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优化完善全县招商投资促进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聚力推动巫溪招商投资促进工作取得新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巫溪绿色崛起新篇章,现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特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市第六次党代会丰富内涵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1235奋斗目标和128总体思路,结合我县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稳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渝巫溪对口协同发展等机遇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招商投资促进工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和落实开放发展新理念把握发展和产业转移新趋势全面扩大开放全力优化服务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完善招商引资政策突出调结构、转方式、补链条、聚集群、促创新构建招商有功、招商有序、招商有责、招商有方的大招商工作格局汇聚加快发展的积极因素和强大合力聚力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主要目标

按照投资大、质量高、效益好标准,加大对投资在2000万元规模以上项目的引进力度,精准结合我县产业发展方向科学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每年以市政府下达我县任务为基数,以不低于我县GDP增速递增,争取经过4年努力,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到2025年,储备招商项目1000个,招引2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30个以上,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15个以上,1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0个以上,5亿元以上投资项目2个以上,招商引资工作达到渝东北中游水平。

、基本原则

——坚持绿色发展。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守住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双碳双控以及当前和长期经济平衡底线,严格管控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引入,紧密围绕生态旅游、绿色工业、现代特色山地高效农业、现代服务业、大健康产业等优势资源招商引资,围绕已有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市场份额。

——坚持招大引优。坚持把壮大税源经济作为招商引资主攻方向,把吸引外资和重大内资项目作为突破口,紧盯战略性产业发展前沿,重点盯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国企、中国民营500强、行业100强等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集中力量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

——坚持互利共赢坚持把双赢作为招商引资的前提条件,算好税收就业和客商利润两笔账。正确处理予与取的关系,既要换位思考,提供好的资源、产品、项目、政策,增强客商投资的信心和兴趣,又要计算成本、守住底线、助力发展,确保项目落地见效、长期稳定,做到客商投资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双赢。

——坚持统一领导深化“一盘棋”思想,坚持县委、县政府统揽,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统筹,各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单位)等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各司其职、主动配合、协同推进。积极调动人民团体、商协会、在地企业家及其他资源力量,合作联动、协同发力,着力构建以统为主、统分结合的大招商格局。

四、主攻方向

(一)聚焦生态旅游招大引强围绕以县城为核心,以推进红池坝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推进灵巫洞、兰英大峡谷、云台峰、大宁古城、宁厂古镇、红池大峡、‘红池小镇’‘春申小镇’等重点景区及配套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支撑的发展思路,分类引入优质企业进行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和运营管理,推动文旅、林旅、农旅、城旅等融合发展,唱响逍遥巫溪品牌。

(二)聚焦绿色工业招新引优围绕清洁能源、环保建材、教育装备、纺织服装、碳汇交易,蚕桑、盐卤、矿产、新型食品综合开发,中药材、绿色食品深加工等加强招商;着眼现有企业上下游精准招商,引进行业领域一流企业进行中药材深加工和销售,引进石材精加工企业拓展石材产品,引进教育装备方面同类企业降低物料成本,引进抽水蓄能等能源储蓄企业保障入网供电稳定等,推动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全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智能的绿色工业体系。

(三)聚焦现代特色山地高效农业强链围绕巫溪冬桃、晚李、核桃、花木、种业、马铃薯、高山蔬菜、生态禽畜、桑蚕种养、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加强招商。引入企业建设标准化特色产业基地、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拓展农产品营销渠道,配套完善农产品初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做响天下大宁·巫溪臻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完善巫溪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

(四)聚焦现代服务业补链立足渝陕鄂三省市交界和邻近四川定位,发挥巫溪劳动力优势,借助在外成功人士等招商,引进仓储、物流、商贸服务等行业领先企业,建设辐射周边省市区县县域物流体系,打造渝陕鄂川边贸物流中心,建设好渝东北商贸物流园区,推动餐饮、住宿、娱乐、零售等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致力向特色化、品质化发展。

(五)聚焦大健康产业延链围绕大健康产业体系建设,依托巫文化”“盐文化”“药文化引入生物制药、中药制药、中医理疗、康养产业、健康旅游、健康运动、健康养老、健康监测评估、膳食产品开发、度假式研发等产业项目;坚持产学研用金结合原则,加强校地、校企、院企深度合作,积极推动创新,提高巫溪康养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六)聚焦新兴业态建链着眼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发挥市场需求优势和技术应用后发优势,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着力引进高端技术专精特新企业入驻我县,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夜间经济等新业态,推动智慧城乡、智慧旅游、智慧农业等发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四链融合。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及高校院所交流合作,共建孵化基地和科创中心等创新平台,争取国家级科创平台布局我县,推动创建渝东北成果转化应用基地。

(七)聚焦区域一体化发展着眼产城景融合发展、文旅+康养配套发展、商业综合体打造等,整合马镇坝片区、大宁古城片区、凤凰工业园区、泛红池坝片区等集中连片资源,引进知名企业进行整体打造,着力展现区域风貌的一致性、产业的完善性、文化的连续性,发挥品牌影响力和引领作用,聚力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一体化文化综合体。

五、具体举措

(一)建立招商项目库加强项目管理。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负责项目库的运行管理,对全县招商项目进行收集整理、汇总分类,建立完善项目准入及退出机制,对招商引资项目库进行动态调整。全县所有招商项目实施前均需报送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审核备案,并由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对全县招商项目严格把关。加强策划包装立足绿色发展鲜明导向,紧盯中央、市级各项政策机遇,注重强优补短、以优带劣,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的筛选、论证和储备工作,包装策划一批拉动力强、集成效应明显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强各级项目管理人员培训,提高我县项目策划包装的整体水平和专业性。加强运行调度各项目牵头实施部门适时报送有关项目时间进度和工作量进度,推动形成储备一批、谋划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梯度发展格局,招商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收集汇总,并将汇总情况应用于招商日常考核与年度综合考核

(二)完善招商引资政策精准制定政策制定出台县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按照行业类别、投资金额细化举措,提供用地、财政等支持;对固定资产投资达到相应标准的重大项目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较高的优质项目,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后,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对来巫投资企业家按照《重庆英才计划实施办法》等系列人才计划实施办法,提供住房、医疗、税收、子女就学等方面服务。持续完善政策县招商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县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实施中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收集汇总,会同相关单位研究完善,报请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实施各单位根据需要制定专项政策,经县招商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实施。各有关单位对中央、市级和县级正在执行的相关招商引资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将减税降费、金融信贷、产业扶持、社保就业及其他政策汇编成册,每年进行修订完善积极宣传政策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政策汇编,将编订成册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政策汇编发放至全县各级单位、各招商工作组、各有关社会团体等,作为对外招商的重要资料,并借助媒体平台多渠道多角度广泛宣传。依据优惠政策制作内容简洁明了、外观专业精致的招商手册,向投资者宣传推介。

(三)组建招商队伍构建1+6+N全民招商工作体系一个招商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六个招商工作组,N部门(乡镇)、顾问团及社会协同招商力量打造专业招商力量县招商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新兴产业、现代农业(林业)、绿色工业(园区)、生态文旅、现代服务业(大健康产业)、城乡建设等6个招商工作组,由分管县级领导牵头,相关县级部门具体负责各行业领域招商事宜及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县招商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指导并统筹协调各组招商引资工作具体事宜统筹各级招商力量各部门(乡镇)明确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充实本单位招商工作力量,落实本单位招商引资工作,承接县级招商工作任务,积极配合协调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中涉及本单位职能职责的事项。县招商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各单位招商工作负责人的日常联系和任务交办。汇聚社会招商力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招商引资积极性,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优质招商资源和线索;鼓励各群团组织、商协会、已落地企业及其他民间团体,参与招商引资政策、激励政策的宣传,发动其成员通过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等方式积极参与招商。

(四)完善园区配套优化空间布局。坚持规划引领,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完善园区总体发展规划、产业布局规划;找准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优化园区布局,加强中小企业集聚区建设,加快推进园区内土地收储,强化闲置土地和厂房的开发利用,及时清理僵尸企业,为企业落户提供优质用地条件。改善园区形象。坚持绿色工业为主题,突出工业与生态相协调,持续整治园区环境,打造规范、整洁、高效、绿色的工业园区形象;进一步落实园区相关事权和先行先试政策,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擦亮巫溪工业第一形象。完善园区配套。坚持筑巢引凤,做好园区水、电、路、讯和环保等要素供给,完善超市、餐饮娱乐、医疗机构等生活配套设施。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建设高效集约的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促进企业快速投产达效。拟定园区招商引资政策,构建更加宽松招商引资环境

(五)开展招商推介。完善推介资料。高标准制作招商宣传片,突出我县生态、文化、资源、产业等特色;精心设计招商推介资料,做到内容丰富、要素齐全、外观精美。结合招商实际需要,动态调整更新资料,采取多元化推介途径,提升招商实效开辟宣传阵地发挥新媒体平台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传播广泛、沟通快捷的积极作用及时更新项目资源内容将项目推介书、各项优惠政策、各行政审批部门的服务措施及时上网公布加强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中国招商引资网等专业网站平台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宣传力度开展招商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合作招商活动,借助水利部、吉林省、山东省泰安市以及市政府办公厅帮扶集团、渝中区等对口帮扶单位力量,面向企业开展招商推介;每年开展不少于3次的对外招商活动,主要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涉外)等地开展招商推介

(六)优化营商环境办理流程透明化由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会同县发展改革委、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委、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等部门,按照精简效能、权责一致、公开透明要求,制作企业投资项目、企业设立登记、招拍挂类用地项目等审批服务流程图表,在显著位置注明办结时限,明确投诉监督电话。办理事项简易化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全面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发布零跑腿事项清单;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政务诚信建设。问题解决高效化通过走访企业、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各类问题反馈情况,了解企业困难所在、发展所需,定期召开部门企业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产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为企业投资提供全周期、有力度、有温度的保姆式”“管家式服务

六、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招商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研究招商投资促进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组建招商工作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全县招商投资促进日常工作,负责招商任务的协调和前期对接,指导各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单位)等抓好招商工作任务落实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策—落地—考核—激为一体的3511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形成覆盖招商引资全链条、各环节的制度保障。完善决策机制。建立领导小组会议、项目预审会议、联席工作会议决策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重大事项,审议有关文件,部署相关工作;每月召开一次项目预审会议,研究招商项目,审议招商项目合同文本及主要条款;每月召开一次联席工作会议,调度市对区县考核任务完成情况,初审项目备案入库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引进、落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理顺落地服务机制紧盯招商项目招商洽谈、评审决策、签约备案、落地建设、服务管理等五个重要环节建立引进单位牵头、行业主管部门归口服务、其他部门协调配合轨并行落地服务机制。为招商项目搭建好产业发展服务平台,为项目落地提供一条龙服务,帮助投资者协调解决项目用地、证照手续审批办理,加强项目监管,保证项目顺利落地以优秀的服务促进企业再投资建立督查考核机制。研究制定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有关办法,由县招商投资促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全县招商投资促进考核工作,负责优化完善全县招商投资促进工作考核实施方案,提出目标计划,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考核。突出考核结果运用,按照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要求,招商投资促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对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会同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对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督查督办,年底实行综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县级相关责任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出台激励机制。研究制定招商工作激励办法,设立全县招商投资促进工作专项奖,每年召开一次招商大会对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授予考核结果排名靠前的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单位)招商引资先进单位称号,授予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的个人最美招商人称号。鼓励各类中介机构、商会协会以及个人积极参与全县招商投资促进工作,按照工作实绩予以奖励。对积极配合招商工作的单位,在考核中予以加分鼓励;加大招商领域干部跨部门挂职、任职力度,对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探索建立容错免责机制,鼓励支持干部敢于创新、勇于担当。

(三)落实队伍保障加强招商队伍建设保障招商队伍编制和人员把事业心强、有开拓奉献精神、熟悉政策、懂经济的干部选配到招商引资工作第一线汇集各单位招商力量组建招商人才库,适时外派至川渝(涉外)等区域招商。同时通过聘请专家学者、行业精英授课组织招商队伍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多渠道赋能,锻造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招商干部队伍。

(四)强化资金保障每年统筹安排500万元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经费体制外管理机构或个人在招商引资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县财政分类给予物质奖励。乡镇新增招商引资企业实现县级税收部分,分级分类给予奖补。对招商引资实现税收增量部分,按招商引资贡献度增加招商引资发展经费。


巫溪县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