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巫溪文旅>人文巫溪>大宁古城
大宁古城
日期:2024-03-26

大宁古城即巫溪老县城,东汉末年被刘备军从巫县分出建为北井县,先后作为过州、监、县的治所,已经有1800多年历史,现为三峡库区唯一没被淹没的古城。大宁古城的所在地,是大宁河主河道上离宁厂盐泉最近的地方,是上古时期巫咸国、巫臷国的首府之地。

现存的大宁古城墙,始筑于500年前的明朝正德年间,最近一次筑城于光绪年间。当时共有四座城门:东为宾作门,南为阜时门,西为宣成门,北为拱辰门。其中北门,是大宁古城城门的代表,义取《论语》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谓政府要施行仁政,就会得到人民的拥护。北门内拱题有蜀江锁匙四个大字。由于历史原因,这座城门曾经掩埋于尘土之中,后来经过挖掘,再参照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 1910627日拍摄的大宁古城北门图片,将掩埋多年的古城墙恢复如初。

大宁古城素有峡郡桃源之称。古城四面环山,城东有展翅欲飞的凤凰山,城南有逶迤腾升的龙头岭,城西有连绵雄伟的伏麟山,城北有峭壁千仞的九层楼岭。源远流长的大宁河,由北向南,穿城而过。一清前陈,可濯可沾;众峰巉绝,如削如画,亦峡郡之桃源也。巫人崇巫,所以古城多宫多庙,素有九宫十八庙之称。

历史上的大宁古城,因盐而兴,经济发达,因而成为人文荟萃之地。由于时代变迁,当年的大宁古城,除了城市轮廓和街道之外,很多古旧建筑已经不复存在。近年来,残破的城墙在保留原有风貌下修葺一新,同时复建明清古建筑、历史文化博物馆、古城风情特色商业街等项目,展示出溪声月影的边城景色和5000多年巫巴文化历史风韵。

而今,大宁古城最美的风景是宁河漫滩特色风情街。这条特色风情街,位于大宁古城与大宁河之间,由漫滩路和临河漫滩组成,南起县城南门湾人行隧道洞口,北至北门沟自来水取水点,全长2公里。这里山水林木环抱,绿树鲜花掩映,充满了古城风韵,是巫溪县文化旅游的重要景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