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巫溪文旅>山水巫溪>十大名树
沙梨树
日期:2023-02-24

距离县城约48公里的双阳乡七龙村庙坪廖家屋场,有一棵树龄长达380多年的“沙梨树”,树高22.7米、树身周长2.6米,沙梨花开、满树洁白;夏秋时节、果实飘香;因花果俱美,可作庭园观赏。而这棵“沙梨树”树龄不长,民间却流传着很多传奇故事。

民间评书记载,唐朝名将仁贵之孙薛刚生性好打抱不平元宵节上打死太子、惊崩圣驾闯下大祸,连累父亲薛丁山一家被武则天灭门。在薛刚投奔庐陵王李显欲赴西凉借兵期间,其妻纪鸾英所在的卧虎山(现湖北大九湖神农鼎)被张天俄攻破,怀有身孕的纪鸾英带着其女薛姣逃走,投奔住在黑龙村(现双阳乡七龙村)舅舅丁员外,当年在此栽种一批梨树,并在那里将子女抚养成人,共保庐陵王成就灭武兴唐大业。栽种的这批梨树中,其中一株长势旺盛、特别显眼,树龄长达250余年,当时被成为“梨树母株。然而,在公元960,由于气候罕见干旱、异常酷热,梨树母株缺水枯死直至1636突然发出新枝,慢慢长大直到如今。《巫溪县志》书中记载,清宣统二年,英国植物学家、探险家欧内斯特·亨利·威尔逊自湖北神农架大九湖沿古盐道入川进行科考,在巫溪县双阳乡采集多种标本并拍摄多张照片,其中就有沙梨树,照片翻拍后现存于巫溪县博物馆内。18991918间,威尔逊五次踏入中国三次入川,撰写了《中国园林之母》等著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