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巫溪文旅>山水巫溪>十大名树
黄楝树
日期:2023-02-24

“黄楝树”位于巫溪县通城镇长安村4社,距县城约18公里,海拔1200米,树龄超过500年,主干周长3.4米,枝繁叶茂,似一把巨型大伞,甚是壮观。

“黄楝树”,中药名,为漆树科植物黄连木的叶芽、叶或根、树皮;分布于华东、中南、西南及河北、陕西、甘肃、台湾等地,具有清暑、生津、解毒、利湿之功效,用于暑热口渴、咽喉肿痛、口舌糜烂、吐泻、痢疾、淋证、无名肿毒、疱疹。其叶色有“七十二变”:春来发芽紫红色,日渐散发变青绿;夏天栉风沐雨,摇身一变为浓黄绿,树叶细薄,绵软油亮,像一片片绿叶在空中翩翩起舞;初秋渐黄,至深秋泛红,老叶又像一只只即将垂危的蝴蝶、慢慢飘落。

如今,长势良好、枝繁叶茂,据村里人说,“黄楝树”在这里很知名,“黄楝树”既是该村的一个地名,也是该村一种精神象征,更成为几代人共有的记忆。老人们常说,不管风暴多大,干旱多久这棵树都屹立不倒,长久以来,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都会拿“黄楝树”来打气。人们经常会说,“黄楝虽苦,全身是宝,生命力强”,做人就像“黄楝树”,这棵树就这样被保留下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