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巫溪文旅>山水巫溪>十大名树
香樟树
日期:2023-02-24

在巫溪县长桂乡的一个小村庄——金桂村樟树包,有一颗百年古香樟树,树高约30米,树冠直径约40米,树荫面积1亩有余,树干直径超2米,树叶常青,遮阴蔽日,十分壮观。据专家鉴定,古树已有近500年历史。

香樟树与佛教历史渊源,古时多用作佛像雕刻专用材料。据说在明朝洪武年间,此地遍布樟树,临崖有一台地,土地肥沃,香樟树茂密,便被当地村民唤作“樟树包”。几百年来,历经自然灾害,村民砍伐,台地上仅幸存一颗大香樟树,且根系发达、穿透至几公里外,甚至延伸到孔梁水库。据专家介绍,时至今日,樟树主干周长仍以每年约10厘米的速度生长。

民间流传,清朝康熙元年,陕西西安一丁姓员外,正月初一丫环早早送来洗脸水,员外净脸时,水盆惊现一颗大香樟树,环境及香樟树清晰可见,让丁姓员外忐忑不安,暗自下定决心,必寻树祭拜,以求平安富贵。年后,带着仆人,在秦巴丛林访根寻树,半年后终于在樟树包寻到此树并挂红祭拜,泽惠乡邻。

202112月,巫溪县绿化委员会等5个单位联合评选“巫溪十大名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