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巫溪文旅>山水巫溪>十大名树
夫妻树
日期:2023-02-24

巫溪县鱼鳞乡五宋村8社,有一个小地名叫“五龙宫”的地方,此处距县城约58公里,海拔1144米。因山上有五条小溪潺潺而下汇入山下的东溪河,远观就像五条长龙齐奔“龙宫”,故称“五龙捧圣”。而正是在这充满灵气的地方,两棵千年铁坚油杉树并列而生、相依相偎,形若夫妻,故被当地人称为“夫妻树”。

铁坚油杉为中国特有树种,也是油杉属中最耐寒的一种,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经测量,此树单株胸径约2.8米,树高30米左右,冠幅东西15米、南北18米,树龄1570年以上,这是迄今为止重庆发现的同类树龄最长、枝干最大的古树。两棵古树呈东西走向并排生长,相距仅5米,且树型成环抱之势,像一对恋人携手同行。据当地村民介绍,铁坚油杉本属“雌雄同株”,千百年来,生长在五宋村的这两棵古树有一株结果,另一株则不结果,因而被称为“夫妻树”。

相传很久以前,“五龙宫”有一座庙和一座庵,一个和尚和一名尼姑比邻而居,日久生情。但出家人的身份和世俗的观念绝不允许他们生活在一起,于是他们相约在庙“庵”门前各自种下一棵铁坚油杉树,以见证他们亘古不变的感情。如今,这两棵树枝繁叶茂、交叉相连,“公树”稍壮“母树”纤细,公树与“母树”枝叶交织缠绕,两手相牵,“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仿佛在向世人诉说他们的千年爱恋。据当地人介绍,很多新婚夫妇慕名而来,在古树上挂红丝带许愿,寓意夫妻和睦、幸福美满。2018年,这对“夫妻树”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和中国林学会评选为“全国最美古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