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巫溪>自然人文>巫溪人文
彭咏梧
日期:2020-01-07

    彭咏梧(19151948),学名彭庆帮,又名彭松涛,云阳县红狮乡人。中共党员。

    民国29(1940)春夏间,彭咏梧受中共万县中心县委委派,来巫溪宁厂镇与廖迪生接头,先后在衡家涧邓家栈房和吴王庙小学进行两次长谈。听了廖迪生的汇报,对廖讲了形势、任务,传达党组织有关吸收党员等指示,强调在地方上层开展“地下”活动的方法和纪律,鼓励廖努力学习,坚持隐蔽,掌握原则,做到同流而不合污。并通过讲述叶青的叛变行为,对廖进行党性党纪教育。廖铭记为:“难忘的会晤”。

    民国36(1947)冬,彭咏梧奉中共川东临委派遣,兼任中共下川东地工委副书记、川东游击纵队政委及奉大巫支队政委,亲自部署下川东的武装起义。

民国37(1948)116日,彭咏梧率领奉大巫游击支队从奉节县青莲乡向巫溪方向转移。行至巫溪的鞍子山黑沟埔(今金盆乡松涛村)稍事休息,煮粥充饥,不意被敌兵包围,游击队处境十分险恶。彭咏梧见情况紧急,立即组织游击队突围。当游击队员大多已经突围时,刘景太中弹负伤,彭咏梧返身救战友,不幸连中数弹。临牺牲前,不忘党的机密,将一份重要文件吞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重庆市人民政府颁发了毛泽东主席签署的彭咏梧烈士证明书。1962年奉节县人民政府将彭咏梧烈士遗骸移往奉节城安葬,修建了彭咏梧烈士墓。中共巫溪县委、巫溪县人民政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的活动中,建立了彭咏梧烈士阵亡地纪念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