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巫溪>自然人文>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
日期:2020-01-07

【矿产资源】  根据相关自然资源普查资料统计,目前为止县境内已发现的矿藏资源主要有:煤、磷、硫、铝、铁、铜、铅、锌、钒、钼、锰、钾、石膏、硅石、盐卤、黏土、石灰石、大理石及重晶石等。

    1、非金属矿

    煤炭 县境内煤炭分布范围较广,储量亦丰富,主要为无烟煤,烟煤量少。烟煤中又以贫煤及瘦煤为主,缺乏焦煤,主要分布在咸水、龙台、高楼、渔沙、和平、乌龙6乡;无烟煤主要分布在尖山、龙台、茶山、中鹿、正溪、天元、建楼、檀木、中坝、易溪、龙泉、上磺、龙王、蒲莲、峰灵、黄阳等处。发热量均在每公斤6000余大卡。地质储量约10600万吨,可利用储量约7000万吨。其中,最主要的煤带有:檀木至龙泉煤带,煤层展布长达44公里,储量约3000万吨;团城至双阳煤带,储量在800万吨左右;上磺至庙溪煤带,储量在500万吨左右。

    硫 主要分布在尖山镇九狮坪、皂角狮子垉、中坝湖堂、正溪桃树坪、咸水风包梁等。常与煤共生,属煤系地层中沉积型硫矿,地质储量约2980万吨,可开采量约160万吨。含硫品位一般在20-42.7%之间。其中九狮坪的储量最大,地质储量约1200万吨。

    磷 主要分布在龙泉、鱼鳞、乌龙、高竹等地,其次在和平。龙泉至高竹一线磷矿产于震旦系,西起高竹的花秋坪,向东经乌龙、鱼鳞至龙泉的铜罐沟,长约30公里,储量约244万吨。和平磷矿产于寒武系底部与下复震旦系灯影灰岩之假合面上。矿石品位稳定,但厚度变化大,概算储量为21万余吨。

    石灰岩 主要分布在县城至文峰一线以北的地域,储量约125亿吨,可采量7亿吨,碳酸钙含量在90%以上,是生产水泥的优质原料。

    盐卤  主要分布在田坝、宁厂、咸水等地。宁厂卤水产于三迭系,从大冶组顶部裂隙中喷出,系白卤。田坝卤水产于寒武系中统覃家庙组,系黑卤;含卤层共四层:深995-1000米处为第一层,卤水浓度8波美度;1239-1259米处为第二层,卤浓12波美度;1716-1765米处为第三层,卤浓度18波美度;2251-2277米处为第四层,卤浓度21.5波美度。卤水储量丰富。咸水地段储量最少。

    工艺大理石  分布在徐家、土城、长渡、梓树、咸水、尖山、田坝等地。主要品种有菊花石、五花石、紫红色大理石、黑色大理石等。总储量近千万立方米。

    重晶石  主要分布于徐家镇。矿点位于中坝背斜北翼和徐家向斜南翼。呈结核状产出。品位达76.92%。

    石膏 主要分布在檀木的燕子寨,镇泉的后山湾和青庄的蔡家湾。

2、金属矿

锰 主要分布在中岗、咸水、高竹、红池坝等地。

钒、钼  矿苗见于田坝镇。

铀 分布在高竹、乌龙、鱼鳞等地。

铜 分布在菱角乡店子村、花台乡等地。以辉铜矿为主,次为黄铜矿、青铜矿、孔雀石、铜蓝等。

铝、锌 见于乌龙、兴寨等地。

铁 分布于中岗、渔沙、下堡等地。为风化淋滤褐铁矿和沉积型菱铁矿。

金 散见于高竹。

3、植被植物

巫溪属北亚热带川东北大巴山系湿润植被带结合部位。由于中深切割地貌和立体气候等因素,植被分布组合上有较明显的垂直带谱。野生动、植物种类多,数量大,有不少珍稀名贵物种。近百年来,随着人为影响的不断加剧,其种类和数量皆有明显变化。

境内天然植被包括常绿阔叶林、针叶林和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暗针叶林、灌丛及草甸;人工植被除农作物外,还有针叶林和落叶阔叶林(主要是用材林和经济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