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专项规划
  • [ 索引号 ]
  • 11500238750071502K/2022-00270
  • [ 发文字号 ]
  • 巫溪府办发〔2022〕 41号
  • [ 发布机构 ]
  • 巫溪县人民政府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2-06-01
  • [ 发布日期 ]
  • 2022-06-02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有效性 ]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巫溪县“十四五”重大项目规划的通知
日期:2022-06-02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巫溪县“十四五”重大项目

规划(20212025的通知

  巫溪府发〔202241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巫溪县“十四五”重大项目规划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1  

(此件公开发布

  

  

巫溪县“十四五”重大项目规划

2021—2025

  

  

二〇二二年五月


  

  

第一章 总体要求  2

第一节  “十三五”重大项目回顾  2

第二节  总体思路  5

第三节  基本原则  6

第四节  发展目标  7

第二章 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面临形势  9

第一节  发展机遇  9

第二节  面临挑战  10

第三章 十四五重大项目安排  11

第一节  基础设施领域  13

第二节  城乡建设领域  16

第三节  现代产业领域  18

第四节  生态环保领域  21

第五节  社会民生领域  23

第四章  项目实施保障措施  26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26

第二节  强化责任落实  26

第三节  加强要素保障  27

第四节  提高招商引资实效  28

第五节  推广事后评价  28

“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更是我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根据《巫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更好发挥重大项目对有效投资可持续增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作用,特编制本规划,规划期为20212025年,远景展望至2035年。本规划是对十四五时期我县重大项目作出的总体部署,是政府开展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以及合理配置土地、资金等保障要素的重要依据,是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参考。

  

第一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十三五”重大项目回顾

“十三五”期间,全县上下紧紧围绕“1336”工作思路和“1234”工作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进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城市提升行动,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为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十三五”期间安排重大项目652个,其中续建项目56个,新建项目596个,累计完成投资358.07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10.04亿元、城镇建设完成投资138.39亿元、产业发展完成投资96.32亿元、社会民生完成投资13.32亿元。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重点领域补短板力度持续加大,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占比达到31%,城镇建设投资占比达到39%

脱贫攻坚取得新胜利。“十三五”期间,实施扶贫项目7500个,累计投入81亿元,产业扶贫造血功能显著提升,有效解决贫困群众致贫返贫难题,实现现行标准下10.6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50个贫困村全部销号,成功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基础设施迈向新水平。巫镇高速加快推进,巫云开、两巫高速顺利开建,古路至红池坝景区快速路、红池坝镇“一横一纵”、天元至城口出境通道建成通车,新增“四好农村路”2099公里,全县公路里程达7373公里。新分水河电站、跌水电站、摇架沟电站建设加快推进,建成西流溪水库等重点水源设施、巫溪马镇坝110千伏等输变电工程。新增天然气用户1.6万户,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399个,建成移动基站2200个、行政村通光纤率达100%。巩固提升饮水安全30余万人。

产业发展迈向新阶段。西流溪湿地公园、红池坝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成投用,智慧景区平台、康养公寓、华侨城巴渝民宿(一期)完成建设,红池云乡、古路观峰景区成功创建3A级景区。建成高标准农田13.43万亩,建成西南地区最大脱毒马铃薯种源基地。绿色矿山寨雅采石场、绿盛源营养餐、巫姑食品、启翔塑胶等绿色工业项目建成投用,兼善光伏、鸿驰鞋业、隍赐建材、同利中药材等企业实现升规。巫溪亿联建材家居城、邮政物流分拣中心、展信物流配送中心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渝陕鄂区域性边贸中心项目加快建设。

城乡发展形成新格局。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凤马大道、北井大道等建成通车,竣工城镇房屋360万平方米,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2.8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0.3%,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推进乡村建设,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基本民生、污染防治等突出短板,保障3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全面消除“无电村”,城镇污水处理厂及一二级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建成13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庄、4个大美乡村示范片,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加快接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水平显著提升。

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320天左右,县内主次河流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水域功能达标率100%;噪声、土壤等相关指标全面达标;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9.7%,获“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坚持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旅游业升级发展,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大力培育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左右;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社会零售额年均增长9.3%以上;清洁能源、环保建材、食品轻纺等绿色工业稳步发展。

社会民生迈向新征程。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两金三制”由零起步到全覆盖。白马、天元、百步、红路、通城等幼儿园项目建成投用,建成思源实验学校、白马小学,完成徐家小学迁建以及城乡30余所学校改扩建工程,建成2.2万平方米教师周转房,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建成标准化卫生院30个、村卫生室257个。县中医院住院大楼、县人民医院二期住院楼等项目建成投用,县精神卫生保健院、县妇幼保健院完成搬迁,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成功创建“二甲”,居民人均寿命提高到76.5岁。杨家寨陵园、马镇坝殡仪馆等一批民政项目有序推进。

但必须看到,“十三五”期间我县重大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如受土地、资金和征地拆迁等因素影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部分项目推进缓慢;政府刚性支出增加、投融资渠道收窄、社会资本参与不足,导致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资金缺口较大。

第二节  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五位一体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的“128”总体思路和“1235”奋斗目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基础设施、城乡建设、现代产业、生态环保、社会民生五大领域,谋划推进一批战略性、引领性、全局性的重大项目,挖掘投资新增长点,拓展投资新空间,发挥重大项目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促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第三节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坚持政府主导,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市场运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要素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吸引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建设。

——坚持立足当下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坚持立足当下,做好十三五项目续建工作,推进十四五重大项目落地。坚持着眼长远,把握发展趋势规律,谋划未来510年重大项目储备,掌握新一轮发展的战略主动权。

——坚持全面布局与重点部署相结合。坚持全面发展,围绕跨省市、跨区县、跨乡镇统筹考虑区域、项目的整体性。坚持重点突破,精准聚焦基础设施、城乡建设、现代产业、生态环保、社会民生五大领域,以更加有力的基础设施及产业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产业升级与惠及民生相结合。坚持市场需求,发挥资源禀赋,注重创新驱动、补链成群、打通关键环节,构建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以人为本,重点解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短板弱项,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

——坚持规划衔接与可操作性相结合。强化部门合作,注重规划衔接及项目的可操作性,考虑项目近远期需求和实际实施条件,针对重大项目建设制定有效地保障措施,确保重大项目落地。

第四节发展目标

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的“128”总体思路和“1235”奋斗目标,聚焦现代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体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社会民生共建共享五大重点领域,十四五时期规划重大项目499个,力争完成650亿元以上投资,形成重大项目建成一批、在建一批、储备一批的梯度推进格局。

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加快建设。综合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全力争取安张铁路(巫溪段)开工建设,巫镇高速、两巫高速、巫云开高速建成投用,新、改建250公里国省道干线公路和670公里县乡道及农村公路,以交通为重点的重大基础设施瓶颈彻底打破,积极推进与周边县1小时、重庆主城2小时”、鄂陕区域中心城市“4小时”交通圈建设。建成投用金鱼水库、马坪水库等一批骨干水源设施,实施境内防洪保安工程,城市防洪抗灾能力不断增强,持续巩固提升40万人饮水保障水平,基本形成全县水资源利用新格局。统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支撑经济社会智慧化运行的新体系。

城乡融合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城乡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城市综合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山水环绕的公园城市特色彰显,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现,乡村振兴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为新常态,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至48%。初步打破城乡要素流动障碍,基本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现代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方向转型,资源优势逐渐转化为产业优势。文旅融合深入推进,争创红池坝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累计创建10个左右3A级以上旅游景区,巫溪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5+N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体系更加完善,马铃薯、生态畜牧、特色经果、中药材、乡村旅游五个十亿级产业集群羽翼渐丰;工业一园多组团格局更加清晰,基本形成绿色、高效、低碳、循环的三峡制造工业体系。

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大宁河巫溪段常年保持II类水质。水土流失、滑坡、危岩等地质灾害得到进一步遏制,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大于90%,绿色本底更加夯实,基本建成绿色低碳、绿水青山、幸福宜居的生态文明示范县和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社会民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教育、卫生健康、就业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8%以上,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成效显著;基层公共卫生体系更加完善,实现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基本形成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应对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全面提升,民生福祉大幅改善,共建共享理念全面深入人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第二章 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面临形势

第一节  发展机遇

十四五时期,巫溪将步入交通区位加速改善期、发展动能加快转换期、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期、城乡融合提质增效期、现代产业培育突破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多重战略机遇。

重大战略、政策为巫溪发展带来新机遇。党中央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深入推进,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两新一重建设深入推进和国家应对疫情影响的一揽子政策有利于巫溪在更大范围扩大开放,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必将为巫溪农业农村补短板、锻长板、筑底板提供有力支撑。

新的区域发展格局为巫溪发展打开新空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推进,特别是渝东北与川东北一体化发展深入实施,有利于巫溪发挥地处渝陕鄂交界地区的独特地理区位优势,在推进国土空间优化布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作补链成群、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中拓展协作新空间,打造发展新优势。

新的目标定位为巫溪产业发展指明新方向。瞄定打造渝陕鄂川边区改革开放重要门户目标,巫溪在加速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肩负三项重大任务:一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推动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区域性物流、旅游等集聚枢纽和中心;二是充分发挥旅游服务功能,联合奉节、巫山打造长江三峡黄金旅游核心带,共建长江三峡黄金三角文旅协同发展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大文旅大康养经济三是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建设区域性特色优质农产品及绿色工业基地。

第二节面临挑战

当前巫溪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临一系列老难题和新挑战。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从需求和供给两端冲击世界经济,形成史无前例的全球性危机,对生产要素国际流动形成巨大阻力,深刻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不断推高全球投资贸易壁垒,呈现经济全球化布局逆向收缩加剧的趋势,国际贸易出现断崖式下跌,经济发展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仍处于筑底阶段,面临着经济下行和转型升级双重压力和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增加了重大项目招引落地的不确定性。

从全市看,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基本市情尚未改变,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与东部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依然突出,城镇规模结构不尽合理,产业能级不够高,城乡区域发展仍不平衡。

从自身看,巫溪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发展层次偏低,工业发展基础薄弱、经济实力不强、基础设施短板突出、城乡发展不平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人民生活质量不高、资源要素保障有限等问题较为突出,给巫溪高质量发展形成阻碍、带来挑战,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第三章 十四五重大项目安排

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求,聚焦基础设施、城乡建设、现代产业、生态环保、社会民生五大领域,十四五期间规划重大项目499个,续建项目15个,新建项目435个,改扩建项目49个,规划总投资2119.16亿元。其中,规划重大建设项目431个,总投资1591.68亿元,规划重大前期项目68个,总投资527.48亿元汇总情况详见表31

  

  

  

31“十四五”期间规划重大项目汇总表

序号

类别

个数(个)

规划总投资(万元)

占比

合计

499

21191635

100%

基础设施

113

12276119

57.93%

(一)

交通

38

10993427

51.88%

(二)

水利

46

1017998

4.80%

(三)

能源

14

122119

0.58%

(四)

新型基础设施

15

142575

0.67%

城乡建设

85

2122087

10.01%

(一)

城市建设

51

1731837

8.17%

(二)

小城镇建设

19

116900

0.55%

(三)

乡村建设

15

273350

1.29%

现代产业

157

5408225

25.52%

(一)

文化旅游

55

1317700

6.22%

(二)

现代山地高效特色农业

65

788720

3.72%

(三)

绿色工业

19

3059805

14.44%

(四)

商贸物流

18

242000

1.14%

生态环保

64

748953

3.53%

(一)

生态建设

27

418300

1.97%

(二)

环境保护

37

330653

1.56%

社会民生

80

636251

3.01%

(一)

教育

20

144930

0.68%

(二)

卫生健康

19

161618

0.76%

(三)

民生保障

9

67190

0.32%

(四)

文化体育

18

203900

0.96%

(五)

社会治理

14

58613

0.28%

  

第一节  基础设施领域

聚焦重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着力交通先行,统筹推进水、电、气、油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13个,规划总投资1227.61亿元,占“十四五”规划项目总投资的57.93%

1.交通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1123交通圈,着力完善外联内畅交通路网,构建渝陕鄂门户综合交通枢纽,规划重大项目38个,规划总投资1099.34亿元。

铁路和高速公路。重点围绕切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和周边区域高速路网,加快形成“1小时周边县城、2小时重庆主城”交通圈。全力推动安张铁路(巫溪段)建设,加快推进巫镇高速(巫溪段)、两巫高速(巫溪大昌段)巫云开高速(巫溪段)等高速公路建设。研究论证达州开州巫溪兴山高铁、万州巫溪十堰铁路、达州开州巫溪襄阳铁路、渝东北旅游环线铁路、巫城高速公路等铁路和高速公路项目

机场。积极推进巫溪通用机场建设,研究发展连接重庆主城都市区及巫溪周边区域的空中快速通道。

境内干线路网。新、改扩建一批过境骨干公路和重要联网公路。重点推进巫神路三期清水桥至大九湖段、G347尖山至云阳段、国道G541内侧七蟒峡崩塌应急抢险改线及巫镇高速鱼鳞互通、省道S502徐家至乌龙段、省道S301通城(张家垭子)至双阳段等过境国省干线公路和通城镇槐花坪至兰英乡政府、古路至塘坊(老双塘路)公路、通城镇兰家垭子至花台大桥、古路黄阳至奉节竹园公路等县乡道及重要联网公路升级改造项目。

交通枢纽结合安张铁路(巫溪段)高铁站新建公铁衔接综合枢纽,客流1万人/日以上。

农村公路。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继续实施行政村通等级路、通组公路(含林区道路)改建、农村公路护栏安装等“四好农村路”项目。

2.水利

结合城市提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口集聚、防洪减灾等重点需求,加快构建多层次水利保障体系,规划重大项目46个,规划总投资101.80亿元。

骨干水源重点推动凤凰水库、咸水水库金鱼水库、马坪水库骨干水源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小型提水等小型水源工程。加快推峡郡水库、团城水库骨干水源项目前期工作。

农村供水保障实施红池坝至文峰胜利城厢片区引水工程、夏步坪水厂新建及通城水厂升级改造及供水管网埋设工程、农村集中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等,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城乡供水。主要推进农村集中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农村供水工程水质提升和水质检测能力建设等城乡供水项目,红池坝至文峰胜利城厢片区引水保障工程夏步坪水厂新建及通城水厂升级改造及供水管网埋设工程等境内引提水工程。

防洪保安以提升城乡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为目标,重点实施县境内防洪及山洪沟治理工程等城乡防洪保安项目。

3.能源

不断优化电力生产和输送通道布局,加快油气储备设施和干线油气管道建设,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规划重大项目14个,规划总投资12.21亿元。

电力保障工程。重点推进城区老旧小区电网改造工程,建成投用县境内35kV输变电及线路、110kV输变电及线路、巫云开高速巫溪段电网线路迁改工程等输变电线路设施项目,实施10千伏及以下农配网改造工程,强化农村电力保障。

油气保障工程。重点推进奉节至巫溪长输天然气管道(巫溪段)、乡镇天然气供应工程、LNG应急储配站、老旧配套供气管网建设工程等天然气项目,积极推进中石油红池坝加油站、马镇坝加油站等4座三级加油站建设项目。

4.新型基础设施

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规划重大项目15个,规划总投资14.26亿元。重点推进5G基础设施、城乡宽带基础设施等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县城和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完善城乡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党政机关办公场所、超市卖场、商务楼宇、学校医院、旅游景区、公交站点等公共服务领域公(专)用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积极推进智慧城市运管中心、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林业、智慧水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项目建设,打造智慧城市。

第二节城乡建设领域

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民更向往,用好山水人文资源,优化城镇体系布局,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建设一批城乡协调发展、城市品质提升重大项目。规划重大项目85个,规划总投资212.21亿元,占总投资的10.01%

1.城市建设

围绕扩大城市规模和提升发展能级,建设高品质宜居小城的目标,重点实施以老城、赵家坝、马镇坝和凤凰等组团构成的中心城区更新行动。规划重大项目51个,规划总投资173.18亿元。

城市路网。重点推进巫镇高速入城连接道(ABC线)、白马大道、马镇坝绕城道路、龙凤大道等项目建设。实施赵家坝南北两岸滨河路、老城解放街港口至西门三岔路口、老渝巫路西凤桥至凤凰镇段、马镇坝南岸柏杨南路、马镇坝北岸柏杨北路等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不断提升现有道路能级。积极推进城市车行道油化、城市人行道净化等城市路面改造项目建设。研究论证高铁站片区骨干路网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市政设施。重点推进物流园区至通城片区乡村振兴提升工程、工业园区凤凰组团拓展区电力通信等杆线改造搬迁、赵家坝片区及老城停车场、城市智能停车系统项目建设。实施城区农贸市场、城市公共配送中心、城市公厕建设城市公交站点改造提升等项目,全面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县城北门水厂迁建、老城赵家坝管网改造、凤凰场镇管网建设、新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供、排水能力。

城市住房保障。重点推进工业园区凤凰组团拓展区、城区限价定销房、工业园区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建设,马镇坝、赵家坝南北岸、老城片区、凤凰组团等7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实施城区危岩带避险搬迁工程,切实保障群众居住安全。

城市地产开发。“十四五”期间规划实施城区及凤凰镇总建筑面积约220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项目,重点推进县城北西门片区沿线地块、大修厂片区、老酒厂片区等地产开发项目。

城市公园绿地。重点实施马镇坝柏杨河巫咸文化景区滨水景观、马镇坝文家坪森林公园等公园绿地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公园绿地游憩服务供给水平。

2.小城镇建设

不断加大场镇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县内各乡镇联动发展,构建全域城镇网络化发展格局。规划重大项目19个,规划总投资11.69亿元。重点推进城厢镇、尖山镇、文峰镇、通城镇等12个乡镇场镇综合改造及提升工程。实施乡镇雨污分流改造、管网建设工程,不断提升小城镇功能品质。

3.乡村建设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五个振兴”,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规划重大项目15个,规划总投资27.34亿元。重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工程等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50个,按照“五改一亮化”的标准实施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工程50万平方米。实施文峰镇乡村治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程,构建镇居民点四级综合服务平台。实施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家庭农场示范场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培育等项目,开展260个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试点建设,规范提升36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建设1000个家庭农场示范场。继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村等项目建设,建设10个市县级示范乡镇、30个市县级示范村。实施产业强镇示范项目建设,打造尖山、文峰2个产业强镇实施绿色示范村及森林乡村项目建设,建设30个绿色示范村,择优打造3个森林乡村。

第三节  现代产业领域

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聚焦特色文旅品牌、现代山地高效特色农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规划重大项目157个,规划总投资540.82亿元,占总投资的25.52%

1.文化旅游

依托长江三峡黄金旅游核心带,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不断推进文旅产业提档升级,全力打造长江三峡旅游新高地。规划重大项目55总投资131.77亿元。

旅游基础设施。重点推进县旅游集散中心、全域旅游导览系统、全域旅游综合服务站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承载能力。

景区开发。规划18个景区景点开发建设项目,重点推进红池坝景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有序推进兰英大峡谷旅游景区、云台寺景区、红池云乡景区、观峰村乡村旅游景区等重点景区创建4A级景区,积极推进朝阳石林景区、“一线天”景区、兰英挂壁天路景区等创建3A级景区,力争到2025年累计创建10个左右3A级以上旅游景区。

大健康产业。推进渝巫·龙渊谷生态康养中心、夏布坪康养避暑度假小镇等康养产业项目建设,联合打造中国南方康养基地。

乡村旅游。重点实施三峡·巫溪兰英大峡谷画家村、宁厂镇猫儿滩古村落遗址保护开发冉家沟流域乡村旅游开发等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项目,丰富旅游产品,打造巫溪旅游业发展升级版。

2.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坚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以充分保障农产品供给为前提,加快构建5+N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体系,规划重大项目65个,规划总投资78.87亿元。

基地建设。重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上磺—古路和文峰—塘坊2个田园综合体、高标准农田、标准化果园、优质商品独活、标准化茶园等种植基地项目建设,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大宁河鸡生态养殖基地、山羊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等生态养殖基地项目建设,打造特色生态农业基地。

农产品加工。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重点推进农产品初加工、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山科食品药材营养健康技术研发中心、道地中药材精深加工基地、“老鹰茶”饮品加工基地等项目建设,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农产品质量提升。不断完善农产品安全监管体系,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实施农产品绿色生产技术推广、水果产业技术体系、山地特色农产品质量全程控制等农业产业辅助类项目。

3.绿色工业

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三峡制绿色工业体系,进一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规划重大项目19个,规划总投资305.98亿元。

特色工业产业。重点推进双东实业公司大理石开发、巫溪县深层盐卤综合开发、矿产资源开发等项目建设,打造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绿色材料加工基地。积极推进育才集团巫溪文化创意园、产业转移承接东部地区服装鞋帽饰品加工基地等项目建设,打造重庆市文化创意和鞋帽加工基地

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工程。建成新分水河电站、跌水电站、摇架沟电站3个重点水电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光伏发电和风电开发等可再生能源开发项目建设。研究论证大宁河抽水蓄能建设项目。

工业园区建设。坚持工业集中集约布局,着力打造一园三组团产业集聚地。重点推进工业园区凤凰组团拓展区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凤凰组团南岸标准厂房、工业园区总部经济大楼、工业园区尖山组团标准厂房等项目建设。

4.商贸物流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规划重大项目18个,规划总投资24.20亿元。

商贸服务业。优化城市商圈布局,合理配置商业网点,重点实施县城商业综合体建设和改造提升项目,推进徐家、白鹿、文峰、上磺、尖山等县级二级商圈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渝陕鄂农特产品(山货)批发交易市场、渝溪电商产业园、漫滩路(三期)美食街等项目建设,研究论证秦巴山区木材交易市场、渝陕鄂边贸会展中心及石材专业市场等项目,完善城市商圈功能配套,不断升级现代商贸服务业。

现代物流业。加快物流枢纽网络建设,打造渝陕鄂川边贸物流中心,重点推进渝陕川鄂边贸物流园区、农产品仓储物流保鲜冷链设施等项目建设,研究论证文峰镇物流园区建设项目,加快形成现代物流体系。

第四节生态环保领域

深入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突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精准性,不断强化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功能作用,规划重大项目64个,规划总投资74.90亿元,占总投资的3.53%

1.生态建设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强化整体保护、系统修复,规划重大项目27个,规划总投资41.83亿元。重点推进大宁河重点生态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公益林及天然商品林质量提升、100万亩国家储备林、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建设、后溪河级水源地涵养保护、退耕还林质量提升、大宁河湿地保护修复、森林防火设施及通道、黑水河自然保护区、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项目建设,筑牢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

2.环境保护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深化蓝天保卫战成果、统筹推进区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土壤污染及固废治理、大力实施城乡地灾隐患点治理,规划重大项目37个,规划总投资33.07亿元。

生态治理。重点推进城镇垃圾收运系统建设、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土壤综合防治与修复等项目建设。

流域治理。积极推进境内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重点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

水土保持。扎实推进境内水源地、坡耕地、石漠化、消落区保护修复等工程建设,实施境内小流域水土保持建设工程,不断增强蓄水保土能力。

地灾治理。重点推进境内危岩带和滑坡地灾治理工程,切实保障城乡居民人身财产安全。

第五节社会民生领域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规划重大项目80个,规划总投资63.63亿元,占总投资的3.01%

1.教育

围绕普及普惠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多元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升特殊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规划重大项目20个,规划总投资14.49亿元。

学前教育。高标准实施城乡学前教育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大力增加公办学前教育资源。重点推进巫溪县城区、重点镇幼儿园、乡镇附属园建设工程。

义务教育。启动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加快推进白马小学、先锋小学、凤凰第二小学、城厢中学等中、小学校新建及改扩建项目建设,同步建设巫溪中学学生宿舍及食堂、尖山中学女生宿舍楼、城厢中学校运动场等

普通高中。着力优化高中学校布局,完善高中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实施白马中学教学综合楼和凤凰中学校等高中建设项目,不断增加全县高中学位供给。

职教及其他巩固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县职教中心扩建项目建设。强化特殊教育,重点实施县特殊教育学校迁建项目。注重继续教育,提升老年人总体素质,实施老年大学迁建工程。

2.卫生健康

围绕全面加强卫生健康体系建设,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规划重大项目19个,规划总投资16.16亿元。

综合医院。重点推进县人民医院五大中心能力体系县人民医院医技楼、县人民医院三甲医院创建功能配套等建设项目,积极推动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加快实施县第二人民医院新建工程,不断提升凤凰组团城市配套功能。

专科医院。重点实施县中医院迁建工程、县中医院医疗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和县精神卫生保健院综合楼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县中医院及妇幼院等专科医院综合救治能力。

基层卫生院。积极推进通城镇、文峰镇、上磺镇5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建设项目,不断改善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其他。加快实施县疾控中心迁建项目柏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建等项目,提升卫生健康应急和救治能力。

3.民生保障

围绕加快构建覆盖全面、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规划重大项目9个,规划总投资6.72亿元。重点推进马镇坝殡仪馆、县火化殡仪馆、杨家寨陵园(一期)、乡镇殡仪服务站、农村公益性公墓、村集中安葬点、残疾人康复中心、失能人员集中照护中心等民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县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建设,提升就业保障能力。

4.文化体育

围绕全面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规划重大项目18个,规划总投资20.39亿元。

重点实施县档案馆、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程、非遗展示体验馆等一批公共文化项目,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积极推进红池坝红色文化纪念园、宁厂古镇巫盐文化博物馆等项目建设,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和巫盐文化展示场所,传承红色文化和巫盐文化。加快推进城市健身运动中心、赵家坝全民健身中心、重点集镇全民健身中心、通城镇文化体育公园等体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惠民能力。

5.社会治理

围绕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规划重大项目14个,规划总投资5.86亿元。重点推进县应急储备物资中心、县应急避难场所和转移安置点、乡镇(街道)应急能力标准化等应急管理项目建设,不断提升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防控能力。实施城乡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基层市场监管所、公安基础设施、“平安乡村·智慧农家”智能防控系统、“雪亮工程”及基层法庭等项目,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第四章  项目实施保障措施

第一节加强组织领导

“十四五”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和着力点,为确保重大项目落地实施,着力强化组织保障,建立以书记、县长为双组长,以分管各领域的副县长为副组长,以各主要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建立重大专项工作和重大项目的紧密合作机制,优化和完善重大项目管理办法,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重点解决项目前期手续、用地、资金、建设及运营等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及时汇报项目推进情况和形象进度。建立重大项目动态调整和滚动推进机制,特别是对重大产业项目实施年度调整。各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部署重大项目建设,分管领导具体协调推进行业重大项目,共同完善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管理协调工作。

第二节强化责任落实

县发展改革委作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牵头部门,牵头编制重大项目年度建设计划,将规划任务细化到年度计划中,并将年度计划推进任务分解到各部门、乡镇(街道),项目落实到具体单位、责任人,全面把控重大项目投资结构,保持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重点板块均衡合理。县财政局、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加大对重大项目的建设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力度。县教委、县经济信息委、县民政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住房城乡建委、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委、县文化旅游委、县卫生健康委、县林业局等部门,根据自身职能做好重大项目建设的政策梳理、项目报批等工作,落实好本行业、本领域的重大项目推进任务。各乡镇(街道)在行业部门指导下,针对项目需求,全面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对于跨区域、跨乡镇(街道)的交通、水利、生态环保、产业等项目,注重协调配合,强化项目服务意识。

第三节加强要素保障

不断加强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实施。资金方面,不断健全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尤其是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推进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资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让社会资本共建共享投资成果。深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工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土地方面,严格管理重大项目建设选址,强化耕地资源保护。立足城市发展目标,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积极争取重大基础设施、城市更新建设等重大项目纳入市级国土空间规划,本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留足用地空间。对重大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优先纳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库,加强用地保障。对城乡建设类项目所需规划指标,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通过县域范围内调剂或使用土地开发整治、土地复垦等方式产生结余指标分期分批解决。对重大市县级项目,符合规划且在近期内开工的,可统筹安排先行用地。人才方面,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服务重大项目保障机制和人才库,动态开展重大项目人力资源摸排和服务保障工作,吸引熟悉建设项目的人才入库。其他要素方面,依法依规制定相关实施方案,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所需各类资源要素指标。

第四节提高招商引资实效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招商,着力改变依靠优惠政策搏投资的意识,针对企业最关心的商务成本、产业配套、资源禀赋、市场优势等核心问题研究扶持办法,以综合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吸引重大项目落地。着力转变招商方式,从全面出击、盲目招商转变为突出重点、定向招商。围绕文化旅游、石材、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和成长型产业,确立产业链招商的主要思路,重点在龙头招商、配套招商、延链补链招商上下功夫。科学梳理招商项目、招商企业,采取专题招商、上门招商等方式,实施精准对接,提升招商实效。加大对招商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在薪酬激励、干部培训任用、组织人事关系、弹性工作制度等方面采取灵活有效的措施。打破招商本位主义,强化大招商、大平台、大整合的意识,实现招商信息资源共享,错位发展,差异化竞争,避免招商信息和土地资源的浪费。

第五节推广事后评价

着力强化重大项目建设后评价内容、指标、方法等研究,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建设后评价体系,对使用一定额度财政资金的重大项目全面推广后评价制度,稳步扩大后评价项目范围和评价重点。把后评价成果作为制定计划、投资决策、推进工程、管理项目的重要参考依据。建立参建单位诚信档案“红黑名单”,将有劣迹的企业彻底排除于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的承建单位之外。着力推广重大项目建设后评价总结凝练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重大项目建设的投资决策水平,提高投资管理效能。

  

附件:巫溪县“十四五”规划重大项详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