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政府预算
  • [ 索引号 ]
  • 11500238709450498T/2020-00360
  • [ 发文字号 ]
  • [ 发布机构 ]
  • 巫溪县财政局
  • [ 主题分类 ]
  • 财政
  • [ 成文日期 ]
  • 2020-09-01
  • [ 发布日期 ]
  • 2020-09-01
  • [ 体裁分类 ]
  • 财政预算、决算
  • [ 有效性 ]
巫溪县2020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公开
日期:2020-09-01

巫溪县20201-6月预算执行情况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相关规定,现将巫溪县2020年度1-6月预算执行情况公开如下: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县财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要求,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关于巫溪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决议,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350元,完成年初预算78800万元的39.8%,同比减收9396万元,下降23.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06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4000万元的47%,同比增收120万元,增长0.6%,增幅排全市第7位;非税收入完成106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4800万元的30.7%,同比减收9516万元,下降47.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768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53241万元的61.1%,同比增支21405万元,增长8.4%,增幅排全市第4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30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亿元的26.1%,同比增收5114万元,增长64.3%。其中:县住房城乡建委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509万元,同比减收3028万元,下降66.7%;县规划自然资源局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556万元,同比增收8104万元,增长237.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02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7591万元的73.5%,同比增支2345万元,增长13.1%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国有资本经营年初预算收入100万元,收入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目前,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入库。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执行情况。

16月,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65214元,同口径增长4.5%。分险种完成情况: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287元,职业年金收入5045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998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76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13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8988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371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2544元。

16月,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8477元,同口径增长13.6%。分险种支出情况: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6843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8209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86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422.3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4748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721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1666

(五)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共申报下达政府采购计划15984万元。其中:货物类12271万元,工程类100万元,服务类3613万元。下达代理采购计划13518万元,其中:集中采购机构9364万元,社会代理机构4154万元。下达单位自行采购及电子交易平台交易2466万元。实现采购合同备案2581万元,节支率约5.9%

二、上半年财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力加强收入组织。一是积极推进巫镇高速、巫开高速、两巫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做好外来建安、水电、烟草等重点税源管理,争取留住工程属地税收稳住重点税源,加强重点项目公司欠税入库,进一步挖潜增收,税收收入完成20682万元,增长0.6%二是盘活存量土地,加大出让力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3065万元、增长64.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556万元,为去年同期的3.4倍。三是强化非税收入征管,扎实开展县属行政事业国有资产出租出借、闲置资产专项清查工作,全面摸清家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全力争取市级支持。在县委、县政府各位领导的引领帮助下,我县多次赴市财政局专题对接、汇报争取。16月,我县共收到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转移支付资金41334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27513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111015万元、一般债券27200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7200万元)。在2万亿直达资金的分配上,一是市上分配我县均衡财力和激励引导转移支付增量3600万元;二是特殊转移支付16700万元,为一次性财力补助,资金只能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要求资金惠企利民、直达基层,实行实名制管理;三是抗疫特别国债8000万元,资金须用于有一定资产收益保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抗疫支出。

(三)全力强化资金统筹。一是强化转移支付统筹管理。将市级转移支付细化为财力、涉农资金、到人到户资金、共同事权资金、对口帮扶资金、项目资金、工作经费七类,对工作类经费全额进行统筹,项目资金按支出进度进行统筹,共同事权类资金实行大类调剂使用,预计全年完成市级转移支付统筹10000元。二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按照市上要求,出台《关于实施政府过紧日子十三条举措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的通知》,培训、节庆会展、除“十四五”重大规划以外的专项规划经费压减30%以上等13项具体举措,从收入管理、预算控制、保障顺序、资金绩效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举措、强化考核,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全力保障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强化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加强零结转管理,盘活沉淀资金,进一步减轻当期平衡压力,清理盘活存量资金近3000万元四是强化支出结构调整。年初预算项目资金全部按政策文件及履约合同实行公开评审,将原设置的县级专项资金11000元全部压减,腾退财力用于“三保”。

(四)全力保障重点支出。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6844万元,同比增加21405万元,增长8.4%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加强库款监测和调度,建立资金应急调拨机制,畅通物资采购绿色通道,全面落实“三个确保”。截至6月底已支付各类疫情防控资金2106万元,预计全县疫情防控支出将超过5000万元。二是持续用力推进脱贫攻坚。严格落实“负面清单”管理要求,今年再整合财政涉农资金81073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生产发展,同时安排专项扶贫资金4527万元、县级财政扶贫资金4250万元,用于保障贫困户教育、医疗、保险等支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加大就业扶贫支持力度,调整增加公益性岗位1000个,资金600万元,调整增加安排3500万元以工代赈扶贫项目;加大消费扶贫资金支持力度,安排消费扶贫资金600万元;加大产业扶贫支持力度,安排涉农整合产业扶贫资金42060万元,占比达到52%三是全力兜牢“三保”底线。全县财政供养、临聘等人员待遇均按规定全额发放到位,在职人员平时考核、目标考核奖及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纳入年初预算安排,村(社区)干部待遇提标、优抚人员增支、社保待遇调整等民生政策全部落实。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作为兜牢“三保”的底线,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应保尽保、应兜尽兜。16月,教育、卫生健康、社保支出分别增长10.3%11.7%7.6%

(五)全力加强财政监管。一是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为契机,建立扶贫资金常态化监管机制。目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4类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2019年国家成效考核反馈的6类问题已全部销号二是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把包括扶贫资金在内的专项资金主管部门在绩效管理方面的履职情况,纳入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和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并同单位预算安排挂钩。三是健全财政资金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将财政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并结合扶贫资金和中央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制定出台了《巫溪县扶贫资金和中央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工作规程》,实现了资金从下拨到支出的全过程管理,提升了财政资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率。四是加强国资国企管理,出台《巫溪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巫溪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五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着力管控债务风险,严格按照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加强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截至6月底,我县政府全口径债务余额为94.44亿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务43.4亿元,地方隐性债务余额51.04亿元。六是强化预算信息公开指导,统一公开模板,细化公开内容,全县所有预算单位除涉密单位外,均通过巫溪县政府门户网预决算板块向社会公开。七是强化财政投资评审职能,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173个,送审总金额87384万元,审定78934万元,净审减8450万元,审减率9.6%八是全面加强预算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已对所有预算单位全面深入开展内控制度建设自查工作,正聘请专业机构进行重点抽查指导,督促单位内控制度规范整改完善到位。九是加强财政财务监督检查。目前县财政局正会同县审计局、县扶贫办对32个乡镇街道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已委托第三方机构启动对县级11个部门和25个乡镇街道开展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并将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各预算单位立查立改,将问题整改情况作为监督重点。

(六)全力提升基层财政业务水平。一是从今年4月起举办8期乡镇财政干部培训班,全覆盖乡镇(街道)财政干部,每期学习两个月,实岗学习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交办具体财政业务、集中面授与现场剖析相结合等方式,确保实岗学习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已开展两期。二是组织开展全县所有预算单位财务编报等2期集中业务培训,切实提高财会人员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收入完成难度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时间已过半,一般公共预算仅完成年初预算的39.8%,短序时进度10.2个百分点,非税方面较去年同期相比降幅巨大,原因为国有资产处置难度大,优质资源越来越少,预计全年非税收入将减少1亿元。基金收入质量不高,土地出让收入虽然完成1.15亿,增长237.8%,其中学校划拨土地6496万元。

(二)支出缺口不断放大。今年以来,虽然已通过加大统筹、盘活存量等方式统筹财力平衡预算,但受疫情影响减收增支压力进一步增大,预计累计支出缺口13.57亿元。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面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全市财政保运转防风险工作会和区县财政局长座谈会会议精神,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强化直达资金监管,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好财政收支工作,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抓好收入组织。一是继续加强建设投资、水电、烟草、房地产等重点领域的税源培育,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二是抓好“三资”统筹管理,加快土地出让,加强森林资源、矿产资源、特许经营许可的统筹管理,切实让资源见收益;加快闲置国有资产盘活处置;积极推进出售森林覆盖率获得横向生态补偿。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抢抓疫情后的政策机遇,争取更多的中央和市级预算内转移支付。

(二)进一步落实政府过紧日子。一是跟踪落实我县已出台的政府过紧日子13条措施,务求落地见效。二是做好特殊转移支付及抗疫特别国债等直达资金的管理,确保合理合规、用好用活相关资金

(三)进一步加大财政改革力度。一是在资金统筹上,充分考虑三保优先、债务化解、重点保障等因素,做到应统尽统、应压尽压,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二是在财政管理上,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预算公开评审、加强财政队伍建设、探索政府投融资制度等方面的改革,确保财政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四)进一步做好审计问题整改及债券资金使用工作。一是召开专题会对债券资金的规范使用及项目建设进度进行全面清理。建立月报制度,督促相关单位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对未及时使用的进行通报,同时严格按照《重庆市债券资金管理办法》予以收回。二是针对2017年度以来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问题开展了回头看

附件:1. 巫溪县202016月收入执行情况表     

2. 巫溪县202016月支出执行情况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