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政府预算
  • [ 索引号 ]
  • 11500238709450498T/2021-00188
  • [ 发文字号 ]
  • [ 发布机构 ]
  • 巫溪县财政局
  • [ 主题分类 ]
  • 财政
  • [ 成文日期 ]
  • 2021-09-10
  • [ 发布日期 ]
  • 2021-09-10
  • [ 体裁分类 ]
  • 财政预算、决算
  • [ 有效性 ]
巫溪县2021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公开
日期:2021-09-10


巫溪县202116月预算执行情况公开

  

今年以来,全县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抓好县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的决议落实。在收入上全力抓好增量、在支出上继续优化结构、在改革上始终保持定力。上半年财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财政运行整体平稳。

一、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5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76908万元的44.9%,同比增收3177万元,增长10.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94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5800万元的42.4%,同比减收1250万元,下降6%;非税收入完成150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1108万元的48.5%,同比增收4427万元,增长41.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48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60130万元的62.4%,同比减支52001万元,下降18.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50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1600万元的48.6%,同比增收12023万元,增长92%。其中: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完成2319万元,同比增收810万元,增长53.7%;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22742万元,同比增收11230万元,增长97.6%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683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3907万元的286%,同比增支48095万元,增长237.2%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年初预算收入110万元,16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入库。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执行情况。

16月,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61104元,同比下降6%。分险种完成情况: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009元,职业年金收入8029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402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74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304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0325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534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4127元。

16月,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1988元,同比增长5%。分险种支出情况: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6993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1516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90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270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4094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996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1211

(五)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共申报下达政府采购计划176个,计划金额14730万元。其中:货物类项目145个,金额9331万元,工程类项目1个,金额676万元,服务类项目30个,金额4723万元;集中采购机构项目150个,金额6806万元,分散采购项目26个,金额7924万元。实现采购合同登记备案项目88个,登记金额4278万元,合同预算金额4488万元,节支率4.7%

二、上半年财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克服不利因素,努力实现稳增长目标任务。税收方面,受减税降费、房地产交易下滑、去年同期基数(2020年巫镇高速合同签订印花税入库1100万元)及清算退税(巫溪国梁房地产退税1592万元)等因素叠加影响,税收下滑压力凸显,1-6月税收收入下降6%非税方面,受全面取消教育择校费、耕地占补平衡地票交易冻结(2020年同期入库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地票交易款3716万元)及优质资源逐步减少等因素影响,收入任务异常艰巨。为确保实现目标任务,县财政局多次召集各执收单位召开收入组织专题会,不断加大对闲置资源资产的盘活处置,合理有序做好土地出让管理。16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完成786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235万元为上年同期的2.2倍。基金预算收入中,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22769万元,同比增收11213万元,增长97.0%

(二)优化支出结构,有力保障“三保”及重点领域。一是全力落实保工资保运转。积极同市财政局对接,以我县三保数据为今年全市三保测评基数,市财政局继续将我县纳入三保困难补助区县,同时对我县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给予一定增量。将“三保”支出按上级政策全额纳入年初预算保障,不留硬缺口。对年度执行中的合作医疗、优抚等调标政策,全部按标准予以落实到位。二是持续保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财政支持政策总体稳定,围绕重点支持培育产业发展、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等方面,持续加大涉农资金整合,今年预计整合8.1亿元,上半年已整合3.9亿元。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牵头落实分解消费帮扶政府采购承销任务700万元。三是充分发挥债券资金助推基础设施建设,上半年我县已累计发行(争取)新增债券3.75亿,有效推进了巫云开高速、白马小学、先锋小学、西流溪湿地公园、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杨家寨陵园等重大项目建设。

(三)加强债务管理,增强财政可持续能力一是积极用好用活债务化解相关政策,加快推进政府债务化解。上半年我县通过债务协议核销完成政府隐性债务化解10.7亿元,化解后我县隐性债务余额为35.45亿元;政府债务余额为55.45亿元,严格控制在市上下达的限额范围内。全县债务风险平稳可控综合债务率139%债务风险降低到黄色风险区,政府债务率为84.9%,处于绿色风险区域,为全市仅有的三个债务低风险区县之一,为我县争取债券资金腾退了较大空间。二是准确把握政府债券发行节奏,争取到期债务再融资债券0.93亿元,有效缓解财政当期偿还压力。

(四)深化预算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一是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县财政严格对标对表市上要求,成立了一体化领导小组和业务专班推进工作,当前我县预算模块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预算单位覆盖率、复盘测试数据、全流程管理培训均达到100%,并于5月上旬高质量通过了市财政局的督导检查,准备通过该系统启动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二是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2021年,选取14个预算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通过评估,取消了6个绩效目标不明确的预算项目,调整了财政资金使用方向。将所有一级预算单位纳入预算绩效管理,从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拓展到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其中60个部门单位编制项目绩效目标867个,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24个。三是强化直达资金管理。上半年我县共收到直达资金6.25亿元,已全部分配下达,分配进度100%;已支出关联2.67亿元,支付进度达到42.7%(高于全国平均支付进度19个百分点、全市24个百分点)。

(五)坚持尽力而为,认真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和服务代表建议。县财政严格执行《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各项规定,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服务代表履职,及时办理相关建议,不断提升服务代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严格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扎实推进财源培育和财政收入组织,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切实防范债务风险二是抓好代表建议办理。财政高度重视代表提出的宝贵建议,把加强沟通联系作为办理建议的必要环节,通过电话、信函、调研等方式,推动建议办理落实2021年县财政局办理代表建议共9件(其中主办4件、协办 5件)推动解决了大学生应征入伍奖励和农村污染治理及乡镇场镇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三、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税收收入持续下滑。一是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上半年全县累计新增减税2257万元,惠及991户次纳税人。二是税收减收因素较多,上半年房地产销售低迷将造成下半年企业所得税大幅下滑。按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规定,预计7月完成锦寰置业留抵退税1422万元。另外,供电公司将暂停预缴增值税(每月减少300万元左右)以及91契税法实施后将会影响契税入库的及时性,完成全年税收任务有很大压力。

(二)财政平衡风险凸显。一是年初预算我县严格按三保”优先的原则,三保支出全额纳入2021年预算,已有财力缺口4.18亿元二是1-6预算执行中因职业年金准备期清算、土地出让金及非税安排等已追加支出2.56亿元三是旅投集团协议还款及良智市长经责审计整改暂付款2.3亿元。四是2020年预算执行审计反映以前年度县级隐性赤字为7.85亿元。据此,2021累计缺口预计达到16.89亿元;今年6月县财政库款保障水平仅为1.09,已无法提前调度各类资金。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面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县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的决议落实,狠抓收入组织、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绩效导向、深化预算改革、落实风险防控,全力抓好财政各项工作,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切实做到财政运行的平稳可持续。

(一)进一步做好收入统筹管理。一是继续加强收入组织,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圆满完成收入目标任务。二是抓好“三资”统筹管理,加快土地出让,加强森林资源、矿产资源、特许经营许可的统筹管理,切实让资源见收益;加快闲置国有资产盘活处置。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争取更多的中央和市级预算内转移支付,加大债券资金争取推动投资建设。

(二)进一步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一是将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从严从紧编制落实预算执行,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二是严格控制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严格控制和执行资产配置标准。三是加大支出结构优化调整,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优先顺序,继续落实严控年度中增支、统筹使用拼盘资金等举措,完善政府过紧日子的长效机制。

(三)进一步加大财政改革力度。一是继续按照市级部署,加快预算一体化建设工作,各预算单位树立一体化管理理念,将预算编制、执行、决算、采购、资产、债务等业务环节按一个整体进行统筹管理,确保启用全新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编制2022年预算,以提高预算管理的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二是继续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扩大评价范围和提高评价质量,切实将评价结同资金安排挂钩、同转移支付统筹挂钩

(四)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是稳妥推进政府债务及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同时要加大国企债务的风险排查,确保不发生县域内的违约风险。二是继续做好工资专户的管理工作,在库款余额紧张的情况下,加大对工资专户的资金调度,切实把握好一般户中的资金调度规模和时序,确保库款保障平稳。三是加大土地出让、闲置资产盘活处置,缓解当前的平衡压力;加大棚改专项债券、再融资债券、上级专项资金的争取力度,做好提前调度资金的归垫工作。

  

附件:1. 巫溪县202116月收入执行情况表  

2. 巫溪县202116月支出执行情况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