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县生态环境局:《巫溪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政策解读
日期:2021-08-30


20218月,巫溪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巫溪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通知》(巫溪府发﹝202115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打好巫溪县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我县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加快推动巫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巫溪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按照《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组织开展“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环〔2019181号)、《中共巫溪县委办公室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巫溪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巫溪委办〔202034号)等文件要求,县生态环境局根据《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巫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了《巫溪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送审稿)》。

二、制定过程

《规划》编制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调研准备及基本思路谋划阶段(20199月到20206月)。2019927日县生态环境局成立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向有关单位征集“十四五”生态环保重点项目,聘请第三方编制单位,加强前期调研,形成了《巫溪县“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标和路径》《巫溪县“十四五”时期大宁河风景区原生态保护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巫溪县“十四五”时期乡村生态旅游产品开发研究》等3个前期研究课题,开展了规划资料收集、现场调研、座谈、培训,结合市规划和县规划思路,形成了《规划(送审稿)》编制基本思路。

(二)第二阶段,规划编制阶段(20207月到20213月)。20208月根据基本思路起草完成了《规划(初稿)》,并就规划的技术指标、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等内容在县生态环境局内部开展讨论研究,征求各部门意见,反复充实完善。

(三)第三阶段,修改完善阶段(20213月至今)。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新要求,以及《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巫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相关部门专项规划的最新成果,结合全市专家组衔接性审查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

《规划(送审稿)》编制过程中,先后召开县级相关部门座谈会、2次书面征求各部门、单位意见,累计收到意见40余条:收到全县各部门、单位意见30余条,县生态环境局各科室意见10余条。同时,按照市生态环境局统一要求,先后2次接受市局衔接性审查,累计收到专家反馈意见79条,在逐一分析、认真研讨的基础上,对这些意见进行了吸取采纳,并修改完善。2021413日—15日,邀请重庆市环科院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规划(送审稿)》开展技术评审,评审专家一致同意通过了《规划(送审稿)》技术论证。427日,再次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58日送县政府相关领导征求意见,并按照624日县人民政府第102次常务会审议意见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框架

《规划(送审稿)》共931节,分为3个板块。

第一板块主要包括前言、第一章和第二章。第一章回顾了“十三五”以来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积极进展,分析梳理了面临的挑战以及“十四五”时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机遇。第二章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板块主要包括第三、四、五、六、七章。阐述了“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第三板块主要包括第八、第九章和规划台账。第八章提出了建好用好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储备库、筹措生态环境保护资金、强化项目实施监管3个方面要求。第九章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考核评估、强化宣传引导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通过健全规划实施机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同时,对具体工程和项目,我们在《规划》文本内容中,以专栏形式突出表述。规划台账分为“项目台账、政策台账、亮点台账”,以附表清单形式予以展现。项目台账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拟实施的生态环保重点项目,重点围绕水、大气、土壤、农业农村、无废城市、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环境风险防范、环境能力及示范建设等八大领域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预计投资6.908亿元。政策台账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拟建立健全的生态环保重点体制机制。亮点台账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产业绿色发展、环境污染防治、生态品质提升等领域的亮点工作。

(二)规划的指导思想、指标和主要目标

1.指导思想:立足生态优势,打好“三峡牌”、走好“两化路”、唱好“旅游戏”、建好“宜居地”,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深化水、气、土壤、农村等重点环境问题治理,努力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体系,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巫溪,集中力量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长江三峡旅游新高地、渝陕鄂川边区改革开放重要门户、全国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2.规划指标。充分对接全市《规划》指标体系,谋划巫溪县《规划》指标体系,按照对标对表、保持一致原则,坚持可监测、可统计、可评估、可考核,共设置了生态保护修复、绿色发展、环境质量改善、污染物排放总量减排、环境风险防范5大类19项规划指标。各指标2025年目标值是在统筹考虑全市要求、我县实际、公众诉求和经济技术可行性的基础上,与县级有关部门、单位会商确定的。其中,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率、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下降率、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率、氨氮排放量下降率等4项指标,以市政府下达的削减目标为准。

3.主要目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考虑我县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未来发展支撑条件,今后五年,生态环境保护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进展明显,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居民绿色生活理念进一步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明显增强,森林覆盖率、水质达标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居于全市前列,绿色本底更加夯实,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更加牢固,山清水秀美丽巫溪建设成效显著。基本建成绿色低碳、绿水青山、幸福宜居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打造渝东北绿色崛起新标杆。

4.远景展望。2035年,全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面建成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成为重庆践行“两山论”、探索“两化路”,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实践标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面筑牢,山清水秀美丽巫溪全面建成。

(三)“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

对照全市《规划》内容,结合我县实际,主要规划了5个方面任务。

维护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打造山水魅力巫溪。一是通过“强化生态空间用途管控、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等举措,构筑生态空间保护格局。二是通过“推进森林、湿地、城市建设”等工程,保护重要生态系统。三是通过“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岩溶石漠化、修复矿山生态环境”等举措,保护修复生态退化区域。四是通过“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观测、加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控制外来入侵物种”等举措,保护生物多样性。

持续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低碳巫溪。一是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培育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大健康产业”等举措,加快生态特色产业体系建设。二是通过“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探索绿色发展示范”等举措,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三是通过“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主动适应气候变化、推进低碳城市建设”等举措,实现碳达峰见效。四是通过“推动能源节约高效利用、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强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等举措,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五是通过“建设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参与“一区两群”绿色协同发展、建设全国高品质生活宜居小城、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渝陕鄂毗邻地区生态联动发展”等举措,积极融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生态宜居巫溪。一是通过“常态化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修复水生态扩大水环境容量、强化水污染综合防治、严格保护饮用水水质安全”等举措,系统治理水生态环境。二是通过治理“工业污染、交通污染、扬尘污染、生活污染”等举措,精准施策治理大气环境污染。三是通过“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严格管控或修复受污染建设用地、实施重点区域土壤污染综合防控、加强工矿企业源头预防、建立地下水环境管理体系”等举措,协同防治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四是通过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农村生活垃圾、防治种植业环境污染、防治养殖业环境污染、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等举措,科学有效治理农业农村面源污染。五是通过“严格管控交通噪声影响、强化建筑施工噪声控制、严格管控生活噪声、强化工业企业噪声监管”等举措,不断强化噪声污染防治管控。

防范化解环境领域重大风险,打造环境安全巫溪。一是通过“加强环境风险评估、建设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强化应急响应管理、加强生态环境健康风险监测调查评估和防控”等举措,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二是通过“加强放射性物质安全监管、加强电磁辐射环境监管、完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等举措,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三是通过“防控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风险、建立医疗废物处置体系、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等举措,提高危险废物处置水平。四是通过“实行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监管、加大化学物质管控力度、加强化学品交通运输安全管控”等举措,强化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五是通过“妥善回应处理群众信访投诉、建立突出问题化解长效机制、积极化解“邻避”矛盾等举措,防范化解环境领域社会稳定风险。

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智慧生态巫溪。一是通过“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等举措,构建生态环境治理责任体系。二是通过“建立智慧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化、构建智慧监察执法与应急智能化、建设生态环境智慧管理系统可视化、深化污染成因和环境经济形势分析、提升生态环境支撑能力”等举措,提高生态环境精准治理能力。三是通过“筛选推广生态环境治理修复适用技术、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标准、发挥生态环境专家智库作用”等举措,提高生态环境科学治理能力。四是通过“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实行联动机制、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司法保障、加强生态环境普法”等举措,提高生态环境依法治理能力。五是通过“完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健全环境治理付费机制、创新生态环境治理模式、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强行业市场规范引导”等举措,健全生态环境治理市场体系。六是通过“着力提高干部群众生态文明素养、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激励引导人民群众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完善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机制、积极开展生态环境系列创建”等举措,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

四、主要特点

(一)充分对接市《规划》指标体系

将生态保护修复、绿色发展、环境质量改善、污染物排放总量减排、环境风险防范5大类19项规划指标与全市《规划》指标体系进行对接。

(二)彰显时代特点

这不是象牙塔里面的研究规划,而是更能体现生态环境保护优先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的规划。

(三)支撑县域重大战略需求

把构筑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环境领域重大风险、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这个规划的重点,来支撑县域重大战略实施。

五、适用对象

对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部门及有关企事业单位普遍适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