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县教委:《巫溪县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01

一、出台背景依据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为提前谋划“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重庆市教委印发了《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渝教办函〔202022号),中共巫溪县委办公室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巫溪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巫溪委办〔202034 ),两个文件都明确要求,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牵头编制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县教委根据要求,成立规划起草领导小组、专家顾问团队和规划起草小组,确立工作机制、明确人员分工。经过广泛深度调研、政策研究解读、框架搭建和内容完善、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专题研讨和送审评估等程序,按照《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精神,对标《巫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形成《巫溪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主要特点

《巫溪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巫溪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起草前,县教委成立了规划起草领导小组、专家顾问团队和规划起草小组,对规划起草的人员分工、总体框架、重点任务、流程进度等进行深入研讨和总体部署安排。起草组人员对我县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机遇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人口结构变化等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对国家及重庆市关于教育改革的方针政策、远景规划、指导意见、发展指南以及各类别(专项)教育发展要求等政策性文件进行了深度学习和解读,梳理了中央精神、国家战略和市委市政府战略定位及教育工作要求等,并深入学校、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对学校的结构布局、重大工程项目、重要改革举措等进行研究论证,形成前期调研报告及基础数据、指标。

规划的起草,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巫溪教育发展基础,落实落地国家、市、县教育改革政策,按照治薄弱补短板、扩容量提质量、调结构推改革、提素质促内涵、强保障促公平、抓治理激活力等思路规划构想,既着力解决巫溪教育存在的短板问题,又力促教育在内涵发展、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开放水平等方面提档升位,高质量提升教育整体发展水平。

(二)条块结合,系统全面。《巫溪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起草,遵循全县教育一盘棋的规划思想,将教育发展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中进行规划,按照条块结合、系统谋划、重点突出的思路,着力在教育改革发展的软实力提升和硬条件改善两个方面落实措施、创新路径、搭建平台。总体框架包括发展基础、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章节,立足基础、定向把航、落实措施、保障护航形成体系,重点着力在主要任务,围绕教育质量、学校布局、各类教育发展、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教育治理和教育改革七个维度,条块结合、软硬兼顾、突出重点、细化措施规划“十四五”教育发展路径、绘就发展蓝图。

(三)对标政策,落实落地。《巫溪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标党的教育方针、国家及重庆市《教育现代化2035》、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各类教育发展改革的指导意见、各教育要素保障要求,对照《巫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巫溪教育发展实际,将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国家重大教育改革举措、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例如学生发展五育并举、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育治理体系建设等细化落实在巫溪大地,每一方面发展任务的落实都建立量化的目标任务,以8个专栏方式呈现,确保规划有载体、有抓手、有具体目标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有效举措、开辟有效路径,切实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突出公平,惠及全民。《巫溪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公平性和人民性,充分发挥教育的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让教育更优质、更公平、更广泛的惠及全县老百姓方面作了重点考量,主要体现在各级各类教育的普及普惠水平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优质均衡发展、弱势群体就学保障、教育资助体系完善、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努力解决有学上上好学两个基本问题。

(五)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巫溪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立足巫溪教育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分析,聚焦当前城区挤、乡镇空,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学前教育公办资源不够,普通高中学位不足,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水平不高,教师队伍能力不足,学校管理粗放、理念滞后、活力不足等问题,细化落实措施,确保当前教育存在的短板问题、薄弱环节得到有效弥补和治理。

(六)改革驱动,激发活力。《巫溪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同时,着力发展和需求导向,强化改革创新。针对当前德育一体化发展、课程建设与改革、资源整合与办学模式创新、教育评价改革、教师队伍县管校聘机制的落实、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建设等教育发展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改革手段,通过聚合力量、整合资源、攻关突破、盘活机制、扩大开放等方式,进一步激发活力、增强动力,有力促进教育的内涵发展。

三、主要内容

《巫溪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共41551个要点

(一)发展基础。对“十三五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成就、当前教育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总结和分析。

(二)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按照立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优质特色教育县,建设渝陕鄂边区教育高地的定位,明确2035远景目标和“十四五”主要发展目标。

(三)主要任务。主要七个方面重点规划教育的发展改革任务。

1.深入推进教育质量高水平发展。一是突出“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聚焦堂教学效率提升,增强教学教研实效三是坚持学生中心,创新和改进人才培养方式四是着力评价导向,健全教育质量监测和评

2.优化各类学校布局。幼儿园着力城区增容;义务教育实施乡村整合、城区及中心乡镇扩容高中阶段扩容增位,实施高中进城,新建凤凰中学;特殊教育迁建扩容总计规划20个教育重大项目。

3.推动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增量提质并重二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城乡一体提升水平三是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扩模提质,提高出口质量四是统筹推进中职教育产教融合双优建设为抓手提档升位五是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关注弱势群体,促进教育公平六是构建完善终身教育体系为全民终身学习奠基

4.提升教师队伍水平。从师德、师能、队伍结构和待遇保障四方面着力一是将师德作为第一标准,落实师德学习、评价、宣传和负面清单机制二是以能力为重,强化管理者、校长队伍、教师队伍的专业能力提升;三是通过引进人才、盘活资源、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优化队伍结构四是着力老师待遇和荣誉保障,增强职业归属感。

5.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一是加快教育信息化装备升级加强5G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加强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教、学、考、评、管五位一体的应用体系三是提高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着力提高教师信息素养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6.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根教育发展的决策、管理和服务过程。二是全力提升教育治理能力。通过完善治理体系、解决教育短板、转变职能增强学校办学自处权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7.持续深化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一是构建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培养体系。二是推动课程建设校本化落地。三是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四是深化教育综合评价改革。五是落实县管校聘机制改革。六是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二是统筹推进发展规划的实施;三是强化安全稳定保障。

(二)加大经费保障力度。主要是教育经费的筹措、学校经费的保障、教育民生政策的落实、教育经费的规范管理四个方面。

(三)强化制度机制保障。主要是建立“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落实和督导评估机制,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名词解释:

三级六方责任体系:“三级”指县级统筹、部门联动、乡镇(街道)主抓的控辍保学责任网络,“六方”指控辍保学落实教委、乡镇(街道)、村社干部、学校教师、帮扶责任人和家长的工作任务。

青蓝结对:指“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师徒结对,共同提高”的教师培训方式。

双师双能型教师指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中培养“双职称型”和“双素质型”教师,一是教师在获得教师系列职称外还需要取得另一职称。二是教师既要具备理论教学的素质,也应具备实践教学的素质。

智慧+教育:即教育信息化,是指在教育领域(教育管理、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过程。其技术特点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多媒体化,基本特征是开放、共享、交互、协作、泛在。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用信息技术改变传统模式。

教育信息化2.0指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于2018413日正式提出,是教育信息化的升级。要实现从专用资源向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信息技术素养转变;从应用融合发展,向创新融合发展转变。

三通两平台: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三个课堂指智慧教育中的“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专递课堂”强调专门性,主要针对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缺少师资、开不出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采用网上专门开课或同步上课。“名师课堂”强调共享性,主要针对教师教学能力不强、专业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通过组建网络研修共同体等方式,发挥名师名课示范效应。“名校网络课堂”强调开放性,主要针对有效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教育质量差距的迫切需求。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简称"三全育人")的要求

五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简称“五唯”。

四个评价、五类主体《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简称“四个评价”);同时,为保障改革目标落地,针对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简称“五类主体”)同步设计改革举措。

教育投入三个增长:一是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二是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三是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

三实教育强化实践、实作、实验教育,简称“三实教育”。

五大领域学前教育教育内容围绕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方面。

职业教育1+x证书: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将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结合起来,实施“1+X”证书制度,是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