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媒体视角
巫溪:“六统一”建设交易平台 规范农村产权流转
日期:2023-10-20

近日,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巫溪县探索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化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巫溪府办发〔2023〕62 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对全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发展做出了部署安排,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促进全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持续健康发展。

《工作方案》依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93号)文件精神和我县实际进行编制。按照“统一交易规则、统一平台建设、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鉴证、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督管理”的运行模式,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化运行体系;探索农村产权要素有序入市流转交易路径,畅通流通渠道;探索农村资源要素市场化定价机制、交易机制;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机构由事业单位向企业化经营法人转变,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提供综合性专业化服务,并接入全市统一大市场。

《工作方案》明确由巫溪县薯光农业科技开发公司注册成立“ 重庆市巫溪县农村产权流转服务有限公司” , 实行国资管理公司化运营 , 同步进行乡镇服务工作站、村服务网点建设。县流转服务公司接入市交易平台重庆市农村土地交易所联网运行 , 负责全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发布 , 召开各类农村产权 交易推介会 , 交易撮合、组织交易、指导合同签订、 出具交易鉴 证、协助办理产权变更登记和资金结算、采集抵押或质押登记信息、招商引资等综合服务 ;提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政策咨询、农 村综合金融、农业项目包装推介、农村电商等延伸服务。

方案提出了“五大任务”:一是交易体系建设。县级成立交易平台,乡镇建立服务工作站,村级落实服务网点。二是明确流转交易品种和服务范围。三是健全流转交易机制。四是深化拓展服务功能。立足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基础服务功能,延伸服务链条,提供多样化服务。五是强化流转交易监管。加大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农村、规划自然资源、水利、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联动力度,构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全过程监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