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 索引号 ]
  • 11500238750071502K/2022-00036
  • [ 发文字号 ]
  • 巫溪府办发〔2022〕7号
  • [ 发布机构 ]
  • 巫溪县人民政府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成文日期 ]
  • 2022-01-24
  • [ 发布日期 ]
  • 2022-01-24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有效性 ]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1-24

巫溪府发〔20227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2022年春运将从117日开始,225日结束,共计40天。为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喜庆、安康祥和的春节,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通知》(渝府发〔20224号)、市交通运输防控组《重庆市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交通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渝交防控〔20214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着力加强春运工作组织协调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春运期间将举办北京冬奥会,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春运工作意义重大。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春运各项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关于成立2022年全县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巫溪交防控发〔20221号)明确的职责分工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督促检查,及时协调处理突出问题。

二、慎终如始,落实落细交通运输防控措施

(一)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严格执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和应对策略。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组织错峰返乡返岗、放假开学,减少长距离旅游出行,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二)严把外防输入关口。严格执行“人、物、环境”三同防要求,在长途汽车站等交通场站设置中高风险地区来巫返巫人员专用通道,通过广播、视频等方式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加强来巫返巫人员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引导有重点地区旅居史、高风险岗位的来巫返巫人员利用“社区报告二维码”填报个人信息。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巫返巫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工作,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巫返巫人员体温、健康码、行程卡异常乘客,及时移交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实现闭环管理。密切关注奥密克戎疫情形势,加强与卫生健康、通信管理、政法等部门对接,积极配合开展疫情流调溯源、乘客密接、次密接排查等工作。

(三)严格内防反弹措施。严格落实市、县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交通运输场站、运输工具的消毒通风、乘客测温亮码、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防疫措施。指导运输企业及时储备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强化个人防护工作,按规定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加大“加强针”疫苗接种宣传,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接种认识,尽早实现“加强针”应接尽接。

(四)加强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要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联络,针对突发疫情引发的交通管控、检查升级、客流突变、车次停开等情形,提前制定应急预案。

三、积极部署,着强化春运期间运输保障

(一)道路运输方面。密切监测分析客流变化,优化客运班次,确保热点区域、线路、时段客运供给满足群众出行要求。加强农村客运运力组织,方便群众出行;合理组织包车运力,满足团体旅客出行需求;努力保障煤炭、粮食、疫苗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加强联网售票、自助售票管理,保障群众顺利购票。

(二)水路运输方面。把握客流特点,合理安排船舶运力,科学研判春运期间到庙峡客流变化,积极应对突发性水路客流增长。

(三)城市公共交通方面。结合客运站场等交通枢纽,科学安排客运班线和公共交通运力,提升最后一公里运输效率。

四、以人为本,持续提升交通出行服务质量

(一)提升售检票服务水平。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及时调整退改签政策。扩大“无接触”出行服务应用范围,增设自动检票机、安检仪,推广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道路客运企业要持续提升联网售票服务水平,提高班次可售率,防止出现大面积排队购票积压现象。

(二)提升交通场站服务能力。车站港口等客运枢纽要加强站场环境整治,着力提高环境卫生水平,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要充分发挥车站服务台作用,及时解答旅客咨询。

(三)加强重点群体客运服务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工会组织要深入务工人员集中的园区、企业等,积极与用工单位协商息工开工时间,为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协调开行专车,组织开展农民工返乡返岗“点对点”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教育部门要组织学校提前摸排学生离校返校运输需求,具备条件的可组织开行学生包车“点对点”运输。排查整改智能技术影响老年人出行问题,设置老年人服务专区,全面落实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随行家属交通出行依法优先优惠有关政策。长途客运中心站要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乘区和医疗服务点,为困难旅客提供关爱帮扶。

(四)精准实施志愿服务按照预招储备、因需而动,因地制宜、大站为主,精简岗位、优化服务,加强培训、安全第一的原则,组织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等实际需求,精准确定岗位,加强规范管理。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保障”和“非必要,不上岗”原则,切实加强志愿者防疫及服务保障。

五、强化监管,多措并举保障交通安全运营

(一)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道路运输企业要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严格落实省际包车客运业务备案要求,按规定配备驾驶员并严格按照省际包车客运标志牌载明事项运行,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水运企业要加强船舶管理,切实落实恶劣天气限制开航等要求;港口企业要严格作业规程,加大重大安全风险管控。长途客运站、港口码头要严格执行安检制度,严防夹带“三危品”进站,要优化旅客进出线路,防止出现拥挤踩踏事故。网约车公司要强化春运期间运行风险管控,严格规范派单管理,保护乘客信息安全。

(二)认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各有关单位要结合春运工作,对道路运输、水运等领域安全隐患开展集中排查,督促指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重大隐患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严格禁止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船投入运营,确保长途客运站、港口码头各项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要求。严格禁止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春节期间马路集市的整治,有条件的乡镇可增设临时停车场,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三)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加大客运站场周边道路的巡查管控力度,依法从严查处非法营运、超员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查严管“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落实信息共享机制,排查“黑客车”,加大对异地开行的大中型客车监管力度,加强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治理。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及时查处纠正6座以上小客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部门执法协作,推动非法营运治理工作向线上线下精准化查控转变。

六、宣传引导,营造春运文明出行良好氛围

    (一)持续推进行业诚信建设。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失信专项治理,强化信用的规范和约束作用,依法依规对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开展失信惩戒。在车船路港站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信用宣传活动,展示交通运输信用建设成效和典型案例,提升广大旅客文明诚信意识。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做好信用记录,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推送信用信息。

(二)引导健康安全文明出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推出便民服务措施,解决群众出行中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旅客增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提高车辆驾驶员和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自觉抵制“黑包车”,防范道路交通事故。加大文明乘车宣传力度,依法惩戒“车闹”“霸座”、阻挡车门等危害运输秩序和运行安全的违法行为,推动文明出行。

(三)精心组织春运宣传。加强与宣传部门的联系沟通,强化春运安全出行信息服务,及时掌握群众关注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对春运舆情的监测分析,强化正面宣传,加大春运措施、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讲好春运故事,为春运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关心春运一线职工工会组织要做好春运一线职工生活服务和福利保障,结合“两节”送温暖活动,组织力量深入卡口、车站、码头,对坚持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及其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加强关心关怀,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增强春运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春运结束之后要通过调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假期在岗干部职工休息的权利。

七、保通保畅,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一)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按照职能职责,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提前备足应急物资、应急人员和应急救援设备,强化应急演练,及时有效处置职责范围内的突发应急事件。

(二)做好道路治堵保畅。提前对干线公路进行全面梳理,针对易堵、易发生事故的路段和节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方案和分流绕行预案。强化重要运输通道、关键节点、易拥堵瓶颈路段的路网检测调度和应急处置,多渠道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出行线路。合理安排干线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春运期间除应急抢险工程外,原则上不安排大中型施工。

(三)有效应对恶劣天气。健全气象信息快速通报机制,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确保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有效衔接。恶劣天气下督促道路客运企业及时调整运营计划、水运企业限制船舶开航,引导群众减少驾车出行,降低路上滞留和事故风险。针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尤其是G541麻阳隧道至鸡心岭、S301和平至寒风垭、G347百步至尖山、G242燕子村至垭子等高海拔易积雪积冰路段,县公路事务中心要提前备好铲冰除雪等物资设备,提高疏通效率。客运企业要落实好应急运力,做好积压车辆疏散、司乘人员保障等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干线公路通行。

八、加强协作,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

(一)强化联合执法。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站外揽客、甩客、倒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扎实开展非法营运及羊儿客的集中整治工作;加强协作努力保道路畅通。

(二)维护治安秩序。公安、武警部门要配备充足的值勤力量和机动警力,加强车站、码头公共区域的巡查管理,维护良好秩序。

(三)加强价格监管。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价格监督管理,严查乱涨价、乱收费等行为,确保春运票价稳定。

(四)共享气象信息。气象部门要加强中短期和恶劣天气的预测预报,及时准确发布气象信息,为有关部门提前采取应对措施提供支撑。

(五)做好宣传引导。宣传部门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春运一线的优秀事迹,树立行业先进典型;畅通民意渠道,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及时回应热点和难点问题,做好解释沟通。

九、坚守岗位,做好春运执勤值班值守工作

春运期间,有关部门和企业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强化春运情况调度和相关数据统计分析,落实专人负责春运统计工作。县道路运输事务中心要每天收集总结运输完成情况,遇有突发事件和重大问题要严格按照程序及时上报。

县交通局:51522518

县客运中心:51530072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6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