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巫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巫溪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2-10


巫溪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巫溪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部署,围绕《2021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有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县依法行政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政府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政治方向

(一)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精心组织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深入学习。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学习,带动全县党员干部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实践者。

(二)深入系统宣传培训。发挥县委党校(县行政学院)作用,在县委党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载体,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教室。深入广泛宣传,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宣传培训讲座50余场,加强各类媒体宣传,在巫溪APP、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上转载、发布乡镇部门法治工作动态信息350余条,在全县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深厚氛围。

(三)对标对表精准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后,赓即召开巫溪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制订《巫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如期完成,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社会各界对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评价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3次,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聚焦提高服务效能,着力推进政府履行职能。一是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立足“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全县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占75.53%。优化办事流程,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1267项,全县行政许可事项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80.01%、平均跑动次数不超过0.1次、即办件事项比例达43.55%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加快部门间信息共享,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应减尽减。推动行政审批改为行政备案的事项有序纳入“多证合一”范围。全面开展“奇葩证明”清理工作,现我县保留国家设定证明事项68项、重庆市设定证明事项46项,取消本县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共企事业单位设定证明事项3。三是全面落实清单管理制度。落实《巫溪县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实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的工作机制,调整并公布行政权力事项4848。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取消清单外设置的附加条件和隐性条款,推动“非禁即入”,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四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认真贯彻《重庆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和“新10条”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持续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二)聚焦“四大关口”,着力构建制度建设科学化格局。一是把牢制定关。认真落实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相关规定,从制度层面规范立项、起草、征求公众意见、合法性审核、完备性审核、提交集体决议、公开发布等一系列流程。提高文件制发实效。二是把牢审查关。严格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做到有件必审、审查必严、审后必备。对需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文件,将相关审查意见作为前置必要条件。三是把牢清理关。建立现行有效文件库,根据清理情况适时动态更新。落实“谁制定、谁清理”工作责任。围绕政府机构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先后开展2次专项清理。四是把牢公开关。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构建全领域信息公开格局。加强平台建设,政府网站群完成集约化建设并上线运行。全县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5878条。

(三)聚焦科学民主合法,着力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约监督机制。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关于健全县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县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县人大报告的实施办法》《巫溪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重大行政决策清单制度,及时跟进公开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涉及的重大行政决策草案、意见征集结果等。二是提高公众参与水平。重大决策出台前,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协商一致,并经专家或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论证。四是强化合法性审核。全面推行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全县行政机关基本形成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全覆盖”,将合法性审核作为集体决策的前置条件。县政府聘请法律顾问2名,审议把关涉及行政决策、行政执行等相关议题23

(四)聚焦指导与监督,着力构建权威高效行政执法体系。一是着力推动“三项制度”落地落实。严格执行《巫溪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及时调整和充实巫溪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开展乡镇(街道)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指导调研,探索实行法制审核人员登记管理制度。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通过风险分级管控,对潜在风险大、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分领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开展整治校园食品安全隐患、农村药店诊所违规经营、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等领域专项整治行动14。三是优化行政执法方式。实行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对正面清单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实行市场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清单管理制度,激励市场经济主体自我纠错。加强科技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充分利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做到有需要有服务,无需要不干扰。四是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对应市上设置的8个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全县32个乡镇(街道)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探索开展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检查工作。积极为执法队伍争取编制,充实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县综合行政执法共核定编制114名。五是加强行政执法常态化监管。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制度,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常态化清理行政执法证件,坚持每半年集中清理一次,切实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学习考试,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五)聚焦社会稳定,着力建设法治巫溪。一是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上《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设立巫溪县行政复议应诉服务中心,配备编制5名,办案场所、设备正逐步落实。202181日起已全面实现由县人民政府统一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1。二是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针对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物品进行安全监管,对枪爆危、寄递物流、公交客运、校园安保等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治安安全隐患得到全面整治。加快推进“清仓见底”、“治重化积”专项行动。全县无群体性事件、无涉稳重点人员脱控、无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发生,有效确保了百年大庆等重要活动期间全县社会平安稳定。三是健全社会面治安防控体系。确定“三定原则”推进社会面大巡防工作,同步落实武警联勤联动、视频巡查联动、机关警力下沉街面、社区义务巡逻队补位等巡防机制,提升社会面见警率。依托“多维”动态管控系统和“先发”系统,在全县范围开展涉稳人员大摸排,创新建立“双交办”“三色督办”工作机制,实现重要阶段和节点涉稳人员零进京到市。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与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比如,法治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职能转变有待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规范,社会治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正确处理法与权的关系,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行政事务,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办事,确保在法律框架内运行。二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完善和落实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着力推动行政机关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规范化和法定化。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完善自由裁量权约束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严格落实行政复议制度,切实解决执法的缺位、越位、错位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理论系统学习,增强法治观念和规矩意识,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