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巫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关于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指南》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0-11-30




巫溪市监〔202063

巫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贯彻落实《关于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指南》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市局《关于贯彻落实〈关于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指南〉的实施方案》精神,有效预防和制止知识产权领域的垄断行为,特制订此方案。

一、充分认识《指南》的重要意义

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如何有效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又预防和制止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指南》以保护竞争和激励创新,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目标,对《反垄断法》相关规定进行细化,为滥用知识产权行为适用《反垄断法》提供指引,提高反垄断执法力度,提升执法精度,增强经营者对市场行为的预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指南》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指南》重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真正学懂悟透,并运用到执法实践。

二、开展对《指南》的学习培训宣传

(一)开展《指南》培训

将《指南》纳入干部培训重点内容,分类抓好执法人员、业务骨干等教育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操性,强化案例解读,提升执法机构知识产权领域的反垄断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指南》普法宣传

1.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县消委会微博网站、巫溪网、巫溪手机报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扩大《指南》宣传覆盖面,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和舆论环境。

2.制作宣传手册,向经营者宣讲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法律法规,引导经营者充分认识在行使知识产权或者从事相关行为时,不得达成或者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三、做好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执法

(一)加强案件线索搜集研判

按照《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要求,畅通举报受理渠道,开展日常检查,对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向市局报送,对市局委托调查处理的案件线索,要提高办案效率,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违法案件搜集、综合分析和研判。

(二)加强反垄断执法

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加大知识产权领域的反垄断执法,围绕知识产权领域反映的突出问题,聚焦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进行检查,对市局委托调查处理的反垄断案件依法查处,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加强工作联动

树立社会共治共管理念,建立健全工作协调协作联动机制。加强科所间的协作配合,齐抓共管;加强与司法系统的协作共研,解决突出问题;加强与行业组织沟通联系、强化行业自律。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人才队伍培养,通过参加案例剖析,实作锻炼等方式,培养执法办案人员,提升反垄断执法水平。

    

附件: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知识产权领域的反垄断指南

巫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1124

(信息公开形式: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