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巫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推进情况
日期:2022-03-23





巫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推进情况

  一、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

(一)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制度

1、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一是建立县知识产权保护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二是联合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共同探索知识产权执法办案协作机制。三是发挥县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开展执法保护专项行动。

2健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2019年确定为整县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以来始终将此项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稳妥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县已完成清产核资、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等工作,较好完成了试点任务。

(二)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1、持续优化开办企业服务。推进名称自主申报、登记全程电子化、经营范围规范化等改革举措,推行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依托“渝快办”平台推出手机端开办企业“E企办”,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及电子印章应用。截至目前,共发放免费印章1139套,已有392户市场主体通过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取得营业执照。

2、持续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畅通企业退出渠道,推进企业注销“一网通办”。扩大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压缩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目前共有244户企业完成简易注销手续。

3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机制,推行预约登记、限时办结等便民利企服务措施。目前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81.84%,全程网办率92.75%,即办件比例达56.52%,平均跑动次数为0.07次。

(三)全面完善公平竞争制度

通过制定《关于巫溪县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受理回应机制的实施意见》《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规范(试行)》,切实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制定相应的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受理回应机制,公示举报受理渠道。

  二、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

(四)推动经营性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

1、加强对土地利用计划的管理。2021共申报建设项目21个,总面积7072.22新增建设用地面积6538.8165亩。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计划管理相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通过使用专项计划指标予以保障,对经营性建设项目根据地票管理相关规定获取用地指标。

2、完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城镇标定地价成果已于2020年公布;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及农用地基准地价已于2021年公布;城镇国有建设用地基准地价工作于2018年启动,成果于2022318日由市局专家组织验收,待通过验收后报县人民政府公布实施。

)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1.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一是开展金融保市场主体百日大走访等专项行动,走访企业300余家,召开政银企对接会6次。二是建立企业融资监测机制,梳理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的融资信息形成企业融资需求白名单,督促银行机构一对一走访对接,累计为976家企业授信放贷达3.66亿元。

2.持续深化政银企对接,落实落细稳企业保就业。20215月,在通城镇举行全县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到村启动仪式,组织银行机构与部分乡镇签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全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3.持续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发挥好央行再贷款结构性引导作用,引导银行机构落地创新产品12月末,全县累计运用央行再贷款6.17亿元,惠及2351余户民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涉农企业。

)发展知识、技术和数据要素市场

制定《巫溪县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实施方案》,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全面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对接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完成了2021年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目录梳理,平台录入资源数据7万余条。

三、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

)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

1、优化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宣传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充分利用企业标准信息平台资源,加强企业执行标准监督管理。截至目前,我县在标准信息平台公示的企业共8家,企业现行有效标准10个,涉及产品7类。

2进一步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目前我县特色单品类产品巫溪洋鱼、巫溪洋芋、巫溪独活3个产品取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凡在地理标志保护地域范围内的生产经营者均可使用相应地理标志,但必须向证书持有人提出申请,签订协议,并提供相关资料。

)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鼓励企业创建odr(在线纠纷化解平台),提高消费纠纷化解效率。对我县建立的新世纪2家、中国移动公司1家、中石油1家、中国联通1ODR(在线解决消费纠纷)企业开展培训和指导,督促开展本单位受理的消费投诉和处理12315平台流转的消费投诉,解决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强化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1加快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智能市场发展示范工程基础。推进城区、乡镇、行政村通光纤率达100%2021年建设4G基站57个,建设5G基站212个,城区5G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重点乡镇5G建设全面推进。

2积极培养平台企业,引导平台企业健康发展。积极推动互联网医疗发展,积极申请“5G+卫生健康精准扶贫”试点单位,配合完成一期试点工作,推动医疗服务与5G融合应用。

四、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

(十)有序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

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向网平台扩展,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入住渝快办,实现行政许可事项一网通办和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跨省通办。根据法定公示要,将行政审批办结承诺时限压缩法定时限的81%、平均跑动次数为0.2,即办件比例达到40%以上。

    五、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

(十)推进综合协同监管

1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是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指导、督促各县级相关部门落实工作职责。二是组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操作培训,目前有16个成员单位顺利建成“两库”。三是以联席会议小组名义出台《巫溪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抽查、食品检查等任务,共计抽查559户市场主体。

2、健全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按照鼓励创新、平等保护原则,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和分类实行监管。如对美团和饿了么网络平台进行行政约谈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未进行处罚。

(十)健全依法诚信的自律机制和监管机制

1.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度。一是在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窗口开办宣传专栏,通过巫溪手机报、巫溪电视台等媒介宣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法律法规,指导市场主体履行相关信息公示义务。二是要求市场主体签署信用承诺书共签订承诺书32000多份,实现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全覆盖。三是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库和严重失信企业名录库,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巫溪网公示。

2、大力推进信用等级分类监管。一是“准入”与“移出”并重。根据准入正面清单企业条件企业综合状况,将辖区污水处理厂、汽修厂等行业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对纳入正面清单企业实施动态管理。二是“不扰”与“过问”并举。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面梳理分析现场检查的种类、数量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无事不扰”,对企业正常生产“无事不扰”,但对被群众举报、媒体曝光、发现违法线索的,将按程序依法开展现场执法检查。三是“帮扶”与“严查”并用。对清单内企业进行“体检式”现场帮扶指导,对正面清单企业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对恶意排污、逃避监管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及时移出正面清单,并依法严查。


                 巫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3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