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6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7-27

夏友泉代表:

您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全县果树产业持续加大扶持力度的建议》的提案,已于3月转交我委办理。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委领导十分重视,对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并组织人员进认真办理,现将办理结果复函如下。

一、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

截止2021年底我县已发展各类水果20.124万亩(其中李子13.07万亩,桃1.62万亩,柑橘5.08万亩)通过近几年的管理,部分水果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因村庄空心化现象问题较突出,大量劳动力外出,留守农村以老人、妇女、儿童居多等问题,建议鼓励返乡农民工流转无劳力果园或者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农户参与社会化服务,实现专项服务标准化、综合服务全程化为无劳动力农户开展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服务。

二、加大技术培训力度

为加强技术培训,一是2022年县农业农村委计划安排100万元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实施农村实用人才“职业素质和能力提升计划”计划培训5000人次。“十四五”期间我委计划新培育农村劳务经纪人500人,培育农村实用人才9000人,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2万人次;安排本土240名骨干技术人才和乡村土专家到市上或外出学习培训。二是2022年3月,中组部等6个国家部委组织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活动,已派遣42名专家到巫溪开展科技帮扶,涉及马铃薯、中药材、生猪、肉鸡等13个农业产业。专家团将在巫溪服务三年时间,每年不少于60天,每个专家将围绕产业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同时带领和培养本土人才10名以上,科技特派团专家将为我县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技术支撑。

三、发展水果产业

水果产业是一项政府支持发展的重要产业,也是一项农民增收致富的长效产业,需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同时也需要基地农民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加强对基地农民的引导,把发展水果产业逐步变为农民的自觉行动,政府主要起引导作用;积极招商引资,鼓励支持涉农企业参与,通过企业市场化运作。只有这样我们的水果产业才能健康发展并发展壮大。

夏友泉代表,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注此函已经农委领导詹亚军主任审签。请如实填写建议办理答复函回执,并在收到复函二十个工作日之内寄送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

此函

承办人周毅     联系电话:15*******75

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6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