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审计信息
巫溪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的公告
日期:2023-09-11

20227月至20236月,我县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和县委、县人民政府、市审计局具体要求,在县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强化审计监督,安排2022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重点加强财政收入组织、预算编制及执行、财政资金管理、财政决算草案编制等方面审计监督,深化医疗保险基金、政府投资、自然资源、部门预算执行等重点领域审计监督,为保障巫溪“绿色崛起”发挥了积极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全县经济平稳运行,各项总收入与相应安排支出持平,财政收支平衡。

一、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情况

2023年,审计部门开展了2022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财政收入组织方面应收未收人防易地建设费水资源费非税收入。二是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新增一般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部分单位存在无预算采购行为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分配不及时公务用车保险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预算执行中指标混用。三是财政资金管理方面。财政一体化系统管理不到位,未设置监控预警条款。四是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方面。部分单位决算编报不准确五是其他方面。部分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资金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上述5个方面10个问题,2个问题已整改,其余8个问题未到整改期。

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2023年,审计部门5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预决算编报不规范。是固定资产和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是借调、临聘人员管理不规范。四是津补贴发放不规范。五是往来款清理不及时。六是项目管理不规范。七是费用报销不规范。八是公务用车不规范。九是财务管理不规范。

针对上述9个方面47个问题,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如多报销差旅费等5个问题在审计期间已完成整改,未及时收取房屋租金问题已部分整改,其余41个问题未到整改期。

三、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2022年,审计部门开展了巫溪县20211月至20229月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个人冒用已死亡人员身份就医骗取医保基金。二是部分医疗机构违规多报销医保基金或加重患者负担。部分医疗机构通过违反规定收费、打包检查项目、违规加价销售药品、分解住院、增耗材使用量虚增药品数量串换药品等方式,多报销医保基金;部分医疗机构违反物价规定多收费、将医保基本报销项目计算为自费项目,增加群众负担。三是医保基金运行管理不规范。违规支付33家医疗机构限制使用药品费用。四是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政策执行不到位。33家公立医疗机构未落实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政策,3公立医疗机构阳光平台采购政策执行不到位。

上述1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8个。已追回医疗机构违规报销的医保基金部分医疗机构拖欠供应商货款问题正按计划有序推进整改。

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情况

2022年,审计部门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和监管职能履行方面。采砂权违规拍卖给个人,农村饮水工作管理不到位,未开展“十三五”中期、总结评估或评价,《巫溪县河道采砂规划报告(20172021年)》部分规划内容未实施。二是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小水电生态流量设备、智慧系统日常监管力度不够,河长制落实未完全到位,取水许可证未定期向社会公告,超期取水许可证未按规定及时注销,部分水土保持项目规划设计不严谨、项目规划范围与永久基本农田范围重合,水土保持监管不到位,部分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取水工程设施推进缓慢。三是资源环境资金项目管理绩效方面。大中型水库、三峡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未实行动态管理;未按规定收取水土保持费;三峡后续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

上述1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5个,其余4个问题正在有序推进整改。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2,审计部门开展了4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多计工程价款。二是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包括招投标不规范、未严格执行建设标准、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未按规定办理工程前期手续、工程竣工结算和决算不及时、竣工图审核不严等。三是对相关参建单位履责监管不到位。包括对施工单位项目人员实际到位履职情况监管不到位、监理单位履行工程质量现场管理责任不到位、跟审单位履行工程造价过控监管不到位等。四是对项目建设资金监管不到位。包括未按项目单独核算、多计二类费用、建设单位管理费超支等。

上述4个方面2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六、审计整改情况

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问题122个,已到整改期问题65个,已整改60个,未整改5个,整改率92.3%,高于市委审计委员会整改率90%以上要求。审计期间,相关单位高度重视,主动对接,7个问题在审计期间已经整改到位。

七、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完善预算管理,强化预算公开。强化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统筹协调,突出预算安排重点,合理确定支出预算规模,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深度覆盖,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逐步公开预算绩效信息,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提升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增强项目单位资金支出责任,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配置。

(二)强化财源建设,促进财政增收。加强财政收入征管,优化收入结构,从源头上规范非税收入征管。深挖财源,培育壮大存量财源,盘活国有资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招商引资,引入好项目、大项目落户,充分利用专项资金,不断做大财政“增量蛋糕”。

(三)强化审计整改,落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以政府分管领导牵头、被审计单位负责、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县审计局督促落实的整改长效机制,持续加大审计整改力度。落实“审计问题清单”工作机制,强化审计问题清单管理,细化审计整改措施,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扎实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全面整改,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