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优化营商环境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巫溪县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日期:2021-12-31


巫溪府办发〔202188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巫溪县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巫溪县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巫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30

  (此件公开发布)

  

  

巫溪县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行动计划(2020—2022年)

  

消费品工业在促进增长、服务民生、繁荣市场和保障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良好发展前景为推动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突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主攻方向,巩固提升优势产业链群,培育发展新兴消费品,增强与关联产业协作配套能力,促进消费品工业与农商贸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建设三峡库区消费品工业先行示范区,进一步提升消费品工业对全县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

(二)基本原则

1.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并举。充分发挥行业市场竞争充分、中小企业为主体、创新要素活跃等产业特性,促进市场机制在原辅料供应、创新设计、市场营销等环节加速形成;更好发挥政策在产业布局、公共服务、公平竞争等方面的引导保障作用,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

2.存量提升与增量引育并举。依托县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强化技术创新,做大做强做精传统优势产业。把握产业新趋势,适应市场新需求,突出模式创新,积极发展文创型、智能型及健康化、个性化新兴消费品产业。

3.优化供给与扩大需求并举。全面提升研发设计、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水平,提高供给侧对需求变化的主动适应性和灵活协调性。拓宽产品市内市外、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扩大市场份额。

4.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并举。强化产业间、区域间统筹协同,促进一二三产业、一园多区融合发展。聚焦重点方向、重点产品、重点领域,加快形成品种丰富、品质高端、品牌强大的消费品工业发展新格局。

(三)发展目标

2022年,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企业总产值力争达到10亿元;力争培育11亿级、35千万级消费品工业龙头企业,1个市场占有率高的拳头产品,1个具有全市甚至全国影响力的消费品工业品牌。

二、重点方向

整合利用县内外资源,增强协同创新能力,夯实智能制造能力基础,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壮大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新兴消费品产业,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塑造巫溪味道”“巫溪工艺”“巫溪品味”“巫溪特色的消费品产业符号,打造具有全市影响力的消费品产业基地

(一)提升壮大传统优势产业

强化标准引领,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突出品牌建设。依托我县本地资源加快马铃薯粉、马铃薯食品及延伸产业链发展,推动中欧互认地理标志农产品—“巫溪洋芋品牌效应形成。积极培育和引进市场主体,引进知名马铃薯制品企业在巫溪投资建立研发中心和加工企业,进一步提升马铃薯高附加值产品研发与生产能力,推动发展成为具有全国有影响力的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马铃薯现代产业基地。加强与市内科研院所合作,以老鹰茶为原料,研发老鹰茶健康饮品。积极发展面向国内休旅市场,以肉类、豆类为原料的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和旅游食品。充分利用巫溪优质水资源,积极培育白酒产业龙头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优化酿造工艺水平提升白酒品质。大力推进高山绿色果蔬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我县传统优势产业规模化、高质化、集群化发展。

(二)培育发展新兴消费品产业

顺应产业发展方向,适应和引领新消费需求,围绕特色、智能、健康、时尚、精致、网销等方向,以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强化创意设计、技术研发、网上营销赋能,创新全产业链全渠道营销协同发展模式,着力引进培育新兴网销市场消费品产业,推动形成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立足巫溪人力资源优势,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大力发展教育装备制造、服装纺织、鞋业制造、工艺美术品等轻工纺织产业。支持育才教育装备公司拓展市场,做大做强,加快形成教育装备产业集群。积极引进制衣制鞋、电子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园区与乡镇楼宇工业相结合,就近解决劳动力就业。

(三)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依托我县独特的人文旅游资源,深化工旅合作,促进消费品工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以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契机,促进商贸流通业与消费品工业紧密对接,通过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扩大品牌网络影响力。深化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产品营销等环节应用,推动搭建产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三、主要任务

(一)发挥创新赋能作用

引进和培育行业创意设计领军人才和专业机构,加快推动巫溪消费品工业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创建国家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提升产品设计、品牌策划及推广能力。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全市消费品工业创意设计大赛,推动优秀创意设计成果在巫产业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深化与科研院所合作,推动建设一批多元化投资、企业化运作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食品原料全组分利用、益生生物加工、保质减损、智能加工等共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和推广应用。促进行业与金融、文创、融媒体营销、大数据智能化相融合,推动创意设计成果产业化孵化基地、网络直播基地等平台经济新业态发展。(牵头单位:县经济信息委、县科技局;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委、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街道)

(二)强化标准引领作用

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强化标准引领作用,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参与标准制(修)定。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鼓励企业制定并自主公开高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先进企业标准,推进专利转化为标准。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鼓励企业采用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完善质量认证体系,增强质量管理能力。持续推进教育装备制造、服装纺织、鞋业制造、工艺美术品等开展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提升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牵头单位:县经济信息委、县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委、县卫生健康委各乡镇、街道)

(三)打造龙头企业拳头产品

支持企业通过上市挂牌、兼并收购、合资合作等方式做大做强,巩固主业拓宽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支持产业链龙头企业发挥技术和品牌优势,培育产业链群,形成释放集群效应。支持资源型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丰富产品线,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深做强主导产品,提升产品精细化程度,打造一批富有地域特色、品质保障度高、品牌影响力强的优势拳头产品。加快引进培育环保家居装饰产业、教育装备制造、服装纺织、鞋业制造、工艺美术品等技术含量及附加值较高、市场潜力大的新兴消费类拳头产品。(牵头单位:县经济信息委;配合单位:县发展改革委、县农业农村委、县商务委、县文化旅游委,各乡镇、街道

(四)推动特色化集群化发展

立足我县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建设一批特色产业突出、集群效应明显、产业生态完善的特色产业基地。县城所在区域发挥人才、先进制造、物流交通优势,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技术资金密集型制造、大宗原料精深加工等业态;在古路上磺、文峰塘坊、土城片区、白鹿片区、通城片区设立5个中小企业聚集区,推动返乡创业,重点发展农副食品、特色轻工和劳动密集型制造。构建以示范区为引领、特色产业基地为骨干、区域间协同配套的消费品工业发展新格局。(牵头单位:县经济信息委;配合单位:县发展改革委、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商务委,各乡镇、街道

(五)开展品牌建设专项行动

统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媒体、互联网、社会资源,搭建部门协同服务体系、质量保障服务体系、智库支撑服务体系、品牌推广活动服务体系。县乡两级建立消费品工业重点培育品牌项目库,遴选试点示范项目,分年度开展重点示范试点品牌集中宣传推广,打造一批全市及全国优势品牌,催生一批个性化精品品牌、塑造一批集合品牌、壮大一批特色品牌,推动形成全县至少有两个主打品牌,乡镇至少有一个主打品牌的品牌发展态势。支持品牌优势企业,拓展周边关联产品,开展品牌推广关联活动。支持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整合资源,推进统一品牌形象、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追溯机制、统一包装标识建设,打造行业性集合品牌,塑造巫溪消费品品牌新形象。(牵头单位:县经济信息委、县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委、县交通局、县商务委、县文化旅游委,各乡镇、街道

(六)提升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

加大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力度,推动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在食品加工、教育装备制造、服装纺织、鞋业制造、工艺美术品等领域探索建设智能化共性工厂。推进区块链技术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中的应用和推广,提升巫溪消费品产品质量信誉保障能力。支持食品加工、教育装备制造、服装纺织、鞋业制造、工艺美术品等行业企业加大节能降耗、减排治污改造和废弃物资源再利用力度,创建国家级、市级绿色工厂,培育一批示范标杆企业。(牵头单位:市经济信息委;配合单位:县商务委、县生态环境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街道)

(七)优化拓宽市场渠道

支持企业设立用户体验中心进行产品展示和营销,建设乡村旅游示范基地,拓展旅游消费市场。支持企业扩大电商营销比重,拓展线上消费市场,推动线上线下协调发展。支持企业参与重庆火锅节”“啤酒节、夜市文化节等消费类活动,策划开展巫溪消费品工业消费嘉年华(时尚消费节)活动,积极参与中国重庆国际时尚周等展会活动,促进关联产业联动发展。(牵头单位:县经济信息委、县商务委;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委、县乡村振兴局、县文化旅游委,各乡镇、街道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经济信息委牵头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县级有关部门根据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研究支持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相关举措,形成支持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责任单位: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各乡镇、街道)

(二)实施精准招商。围绕优势产业和发展方向,策划一批带动性强、链群效应明显的重大项目。按照一园三组团+一产业园(即凤凰组团、尖山组团、花台组团、文峰古路产业园)总体布局,逐步形成各组团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体系,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机制,高水平高标准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引进强链扩链型、集群配套型、龙头基地型项目和配套企业,打造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坚持招商引资和稳商增资并重互促,支持鼓励现有企业再投资并加强对外合作,营造以商招商良好氛围。(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委、县经济信息委、县农业农村委;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

(三)加大政策支持。县级相关专项资金加大对消费品工业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农产品采购、品牌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市场开拓、赛会展会的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消费品工业产业引导投资基金。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对有订单有市场的消费品工业企业倾斜配置信贷资源。强化用地保障,探索功能适度混合的产业用地模式。(牵头单位:市经济信息委;配合单位:县发展改革委、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委、县商务委、县文化旅游委,各乡镇、街道

(四)强化人才支撑。探索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我县、园区、企业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成果产业化等领域深入合作,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培养研发、营销、管理优秀人才。支持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丰富服务内容,在政策研究、标准制定、人才培训、宣传推广、展览展示、行业交流、技能竞赛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优化人才引育,落实人才引进政策,优化人才环境。着力提升行业企业家素质,培育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牵头单位:县经济信息委;配合单位:县教委、县人力社保局、县工商联,各乡镇、街道

(五)营造良好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审批和管理体系,对服务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全面执行减税降费、困难企业帮扶各项政策。支持企业公平参与各类采购活动。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倡导诚信经营。强化监管执法,对假冒仿制、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快速响应、严厉打击,保护企业劳动成果和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牵头单位:县经济信息委;配合单位:县发展改革委、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街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