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巫溪县
巫溪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17

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县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市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以提升公开质量为主线,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强化平台建设,持续做好信息发布,优化解读回应,畅通政民互动,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00余条,政府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5971条,同比上升191.28%,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

一是强化基层政务公开。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建25个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严格按照25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公开政府信息2554条,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等重点民生领域公开信息384条,公开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信息182条;

二是突出信息公开重点。围绕疫情防控、营商环境、“六稳”“六保”等方面公开信息,建立疫情防控和投资发展专栏,组织发布、集中展示疫情防控各类权威信息1290余件,营商环境信息110余条,释放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提升政策解读水平。完善解读机制,灵活采取短视频、动漫、动画、图解、图表等可视化形式解读,2021年,发布解读材料110余份,集中解读政策文件44件,其中以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公开的政策性文件解读率达100%,图片和视频解读占比30%以上,解读数量和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四是推进重大事项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在决策前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印发并公开《2021年度巫溪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0项,相关意见征集、草案解读、意见征集反馈、决策结果等信息95条,主动公开县政府工作报告及其执行情况、“十四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归集整理并公开历史规划数9条,公开县政府规范性文件6件、政府重大会议信息31条;

五是优化互动交流服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对公众普遍关切的民生问题,畅通网页、信函和窗口等多种受理渠道,开展11次民意征集,100%答复“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县长信箱”等网民留言354条,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六是常态发布其他信息。围绕“放管服”改革公开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5191项,“就近办”事项628项,跨区域通办事项393项,公开办事指南1314条;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机关简介等概况类信息285条,规范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信息133条,财政预决算信息503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64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61条,人事招考信息89条,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2021年全县各行政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办结19件,通过加强事前沟通,精准把握申请人的申请意图,事中规范办理,事后归纳分析,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效率,全年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相关流程,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三审三校”制度;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清理出县政府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85件和县政府部门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49件,将未公开的集中统一发布,对失效/废止文件进行清理,并分类标记与公开,初步解决了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有效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政务服务第一专窗作用。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企业群众需求,对标全国先进、立足公开、强化便民、整合资源、保障高效,不断优化门户网站栏目设置,新增20余个专题页面,结合巫溪实际对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建成响应式移动端门户网站,切实增强网站实用性。2021年我县政府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299652个,同比上升94.81%,网站总访问量1247111次,同比上升118.02%,同时通过加强网站内容监测、技术运维和日常管理,2021年进入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等序列;二是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融合联动的平台优势。形成了巫溪发布全媒体矩阵,其中包括“巫溪发布”“巫溪文旅”等20个微信政务新媒体,不断加强全县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和建设,2021全年通过政务新媒体发布(包括转发)各类政务信息46078条,进一步发挥新媒体覆盖面广、传播迅速快的作用;三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全县建成35个专区,全部实行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设施、统一管理,全面提升政府信息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全年通过政务公开专区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692条,进一步加强了线下公开渠道建设,让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聚焦组织管理,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调整巫溪县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和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全面围绕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市政府办公厅要点任务分工结合我县实际及单位职责下发任务清单;二是狠抓队伍建设,强化培训指导。灵活采取在线会议、微信沟通、电话答疑、培训会议、上派学习、下乡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指导和交流工作,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2021年共召开3次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业务培训,培训380人次,并通过上派学习方式,对各乡镇(街道)及县政府各部门的经办人员进行实操培训,成效显著;三是严抓考核评估,助推工作实效。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指标,完善“日扫描,月抽查,季通报,年考核”监管机制,加强日常督促提醒,按季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通报,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实行倒扣五分制,根据年度工作要点调整优化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要点和计分办法,精心组织开展年度考核,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32

13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395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3261

行政强制

734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17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

0

0

0

0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5

0

0

0

0

0

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9

0

0

0

0

0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主要问题。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有待深化,二是重大政策发布解读有待进一步提质增效,三是县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信息发布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

(二)2022年改进措施。

2022年,我县将对标“128”总体思路和“1235”奋斗目标,创新思路、先行先试,以实际行动开拓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一是持续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做好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动态优化调整,完善25个试点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并开展专项检查,健全完善制度规范,督促试点领域部门指导乡镇(街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基层政务公开不留“死角”。二是优化政策解读方式,着力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效果,持续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督促与激励机制,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关系密切的重要政策文件,倡导利用图表图解、场景演示、卡通动漫、专家访谈、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多元化解读方式进行深入解读,并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渠道转载,扩大政策解读覆盖面,提高政策知晓度。三是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主动“上门”指导,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和工作提醒,通过集中培训、点对点指导、专题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切实增强各单位公开意识,提升政务公开队伍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50要求,按时保质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