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乡镇
县市场监管局“五套组合拳”严查假冒特医食品
日期:2020-05-15

    近日,湖南郴州“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事件引起社会热议。市场监管迅速行动,加强监管,重拳出击,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一是开展全面排查。县市场监管局共派出8专案小组,出动执法人员70余人次,执法车辆20余次,以法律意识相对薄弱的农村市场、大型连锁店(如“皇家贝贝”、“福娃母婴”)为重点,对县域范围内的110余户母婴店、奶粉专卖店、商超、托幼机构等市场主体是否涉及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行为进行了全覆盖排查。

二是推进行业自律。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排查过程中,一方面要求从业人员学习《食品安全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条款,在推销产品的过程中要以法律为准绳约束自我;另一方面要求相关主体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保证产品来源正规、渠道合法、追溯可查,严禁出现不合格和过期变质产品。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固体饮料是普通食品,不是婴幼儿配方乳粉,更不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其蛋白质和营养素含量远低于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县市场监管局通过门店内张贴、微信朋友圈转发LED户外屏播放等方式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选购婴幼儿食品时,要注意查看标签标识,不轻信推销信息,选购合适的产品。

四是畅通投诉举报。县市场监管局以全国“12315”平台为依托,充分利用投诉举报热线“023-51728086、网络、信件、走访等形式,进一步构建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监督长效机制,对于消费者提供的案源线索,组织执法力量进行快速核查,限时办结,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是加大惩戒力度。对于不法商家借“特医奶粉”进行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的行为,县市场监管局将依法予以从快从严从重处理,及时向社会曝光,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对蠢蠢欲动的不法商家形成震慑力,杜绝此类恶性食品安全事件重复上演。(县市场监管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