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乡镇
中梁乡:“点线面”结合 构建立体监督网
日期:2020-12-21

2020年以来,中梁乡纪委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落实工作责任,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织密筑牢监督网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聚焦主责主业“点”上发力对标对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中央、市、县纪委全会要求,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锚定监督重点,建立“节假日”廉政风险点个性化提示制度,紧盯春节、“五一”、中秋、国庆、干部“公休”等重要的节假日和公务接待等关键节点,持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检查抽查力度,向村(社区)、机关干部推送廉政短信和短视频、宣传链接500余条;紧盯廉政风险防控点,通过“走科室”、“下村社”、“访农户”等形式,深入了解监督对象工作职责、人员分工、廉政风险点等情况,今年以来,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80余个,制定防控措施150余条;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乡纪委主动参与,积极开展监督,严肃查处2名干部配合疫情防控不到位、聚众打牌等问题。2020年以来,在节假日开展督促检查12次、专项检查8次,谈心谈话18人次,诫勉处理3人。

坚持问题导向,从“线”上突破。紧盯突出问题,强化专项治理,从易发生腐败问题的“线”上突破。抓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梳理发现突出问4个,督促落实整改措施11条,开展扶贫领域“以案四说”20余场次、提醒谈话8人次,督促乡村两级对照近2年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放大整改效应;抓村级巡察问题整改线,督促中梁村、石坪村、银水社区等开展反馈问题整改目前巡察反馈24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其它村同步开展举一反三,对标整改;抓民计民生线,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加大对“危旧房改造、低保评定调标、服务群众经费、社保民政资金”等群众关心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抽查核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抓财务监督管理线,推动村财乡管工作规范开展,督促完成2016年以来村级账务处理,纠正村级财务管理偏差。修订完善《中梁乡财务管理办法》、出台《中梁乡村干部差旅费报销制度》,针对村级财务管理不到位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诫勉处理1人、批评教育1人。

强力融合融入,“面”上推开。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构建与人大、党群、司法、财会、巡察、信访等全覆盖的权力监督大格局,既突出各自监督侧重点和特点,又联动协作,形成合力;在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负责人沟通,提醒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责任分工、倒逼责任担当、助力责任监督,推动领导干部切实把责任扛起来,形成党委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纪委监督不放手的齐抓共管良好局面,实现责任互联互通、压力传导通畅有序;在监督管理上坚持“常态、从严、创新”,今年乡纪委针对脱贫攻坚任务重、信访矛盾量大的市级定点攻坚村星溪村和干部群众认可度不高、领导班子有软弱涣散现象的银水社区实施纪委“驻村蹲点”监督,监督工作组主动下沉,主动结对帮扶,以“蹲点”的方式开展调研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根源、督促整改问题,进一步增强了纪检监督的“深度、精度、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