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乡镇
大河乡:坚持“三抓”助力代表履职提质增效
日期:2020-12-30

大河乡:坚持“三抓”助力代表履职提质增效

巫溪新闻网讯(通讯员 廖芬)大河乡人大坚持“三抓”,高标准打造家站点阵地,积极构建“家、站、点、员”四级代表工作网格化组织体系,壮大工作力量,延伸工作触角,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平台,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履职实效。

抓阵地,家站点建设高标准

乡党委高度支持人大工作,该乡设立1个乡人大代表之家、1个社区民情联络点,分片区设立2个人大代表活动站,满足代表学习培训、座谈交流、接待选民等活动的需要。明确乡党委书记为第一召集人、乡人大主席为第二召集人,负责代表的召集、学习、视察、联系选民、接待来访和有关事宜安排协调等,配置专职人大工作人员、站点负责人、选民联络员,全方位做好代表之家(站、点)相关活动的组织服务,协助办理具体事务。健全各项代表活动制度,代表个人信息、履职承诺、代表联系选民等各项制度和标语全部高标准规范上墙公示,统一制定“代表风采照片墙”,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及时更换照片,体现代表活动的时效性。列支代表家站点建设专项资金用于人大工作。高标准配备桌椅、电脑、资料柜等办公设施,统一制定档案盒,为代表履职提供了更好的环境。

抓创新,联系选民网格化

抓组织支持,力量配备到位。在每个“家、站、点”配备负责人、选民联络员的基础上,以村(社区)为网格配备一支网格民情联络员队伍,充分发挥助手作用,做好代表联系选民的服务保障,着力把联系站点打造成“民意汇聚点”、“代表履职保障点 ”。抓制度支撑,增强代表联系选民实效性。制定《家、站、点负责人工作职责》,对负责人和网格民情联络员开展专题培训,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认真执行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员、点、站、家”层层负责制,打造“员→点→站→家→站→点→员”的代表意见建议办理闭环,促进问题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使代表履职底气更足,履职更见成效。抓力量支撑,突出履职实效性。重点把握网格民情联络员队伍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打造一支由村社干部、老党员、离任干部为精干力量的民情联络员队伍,深入村社收集舆情社情民意,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报家、站、点负责人汇总整理。今年以来,11个网格民情联络员共收集29条意见建议。

抓活动,代表履职常态化

发挥阵地宣传作用。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站、点),采用举办讲座、座谈讨论等形式,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等培训4场次,不断提升代表个人政治意识、法律意识、人大意识,激发履职活力,增强履职能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确定每个星期一为代表接待选民日。4名县人大代表和部分乡人大代表准时深入家(站、点),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倾听群众诉求,反映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增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当好选民代言人,维护群众利益。发挥活动实效作用。人大代表之家(站、点)以活动成效为目标,围绕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走访选民、述职评议等主题活动,保证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活动正常化、常态化,促进代表作用发挥的实效性。截至目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蹲点调研、入户走访、接待选民累计2000余人次,代为群众向乡党委政府反映的诸如木桥维修、安装维修路灯设施等民生问题10余件,涉及民政低保、养老服务等方面意见建议12条,促进政府工作作风的改进;组织开展“巫镇高速、两桥一隧重点项目建设”“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文明城市创建”等专题调研活动10场次,扩大了代表联系选民的范围,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实现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