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乡镇
白鹿镇:高压整治“无事酒”,风清气正解民忧
日期:2021-01-13

白鹿镇:高压整治“无事酒”,风清气正解民忧


近年来,白鹿镇党委政府在全镇范围内持续开展“4+1”村风文明行动,有效改善了白鹿镇的村风民风,但借各种理由大摆“无事酒”的现象依旧时有发生。在镇村两级干部走访过程中,不少群众反应临近年关,大摆无事酒甚至借机敛财的不良风气又有抬头之势,为了真正做到“忧民之忧,为民解难”,遏制“无事酒”整治陋习,净化乡风民俗,白鹿镇于1月6日召开整治“无事酒”专题会,对“无事整酒”的风气形成高压打击态势。


白鹿镇党委和各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宣读了《白鹿镇关于“严禁无事酒 倡导新风尚”倡议书》,明确指出“以生日寿诞、经营开业、升学参军、乔迁新居、生儿育女等事宜或巧立其他名目”均属整“无事酒”。号召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抵制“无事酒”、倡导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白鹿镇党委副书记吴计村要求各村在广泛宣传群众的同时,要加大对各辖区酒店的走访力度,对不听劝导,执意承办“无事酒”的饭店及时上报,从源头根治“无事酒”现象,并号召各位干部学习“时代楷模”毛相林同志敢作敢为的实干精神,在整治“无事酒”过程中要发挥共产党人的勇气和智慧,敢于啃下这块“硬骨头”。

白鹿镇党委书记陈永鑫在会上直指“无事酒”乱象的症结所在,他指出:“无事酒”现象是过去一些不良风气的延续,现在个别村民频繁整酒,归根结底是因为没有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正确观念,存在贪图“小财、快钱”的不正确财富观,这实际上严重偏离了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一个地区若“无事酒”成了风气,说明我们的“志智双扶”工作不到位。在过去,因为“无事酒”没有明确的法律标准和执法条例,只能以宣传劝导为主;而疫情期间“不聚集,少流动”是每个公民应有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群众对此也有很高的接受度,各级干部要将抵制“无事酒”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以此为契机为群众打造一个“无事不整酒”、风清气正的春节,并将这种良好的风气延续下去,从一点一滴中凝聚起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

据了解,白鹿镇各村(社区)在相关科室和镇属单位的配合下均已开展整治“无事酒”专项行动。据群众反映,已有多场“无事酒”自行取消或被劝阻,多年来对“无事酒”苦不堪言,深恶痛绝的老百姓们纷纷拍手称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