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乡镇
尖山镇:召开2021年全镇农业产业发展座谈会
日期:2021-01-18

尖山镇:召开2021年全镇农业产业发展座谈会


1月14日,尖山镇组织召开2021年全镇农业产业发展座谈会,镇长邹勇同志主持,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村支两委负责人、烟草站长及技术人员参会。与会人员就今年全镇农业产业发展目标、实际存在的问题难点和如何改进实施措施进行了详细交流。邹勇同志表示,在开年之局召开辖区农业产业发展会议,对全镇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各村要理清思路,提前谋划,尽早安排,抓紧时间做细做实准备工作,为全年农业产业发展定好总基调、打下牢基础。

   首先,会议研究讨论了如何巩固提升传统烤烟产业。烟草负责人张其兵传达了国家、市级对2021年烤烟种植的相关扶持政策,并对2020年全镇烤烟种植情况作出了系统总结;烟草技术人员对负责辖区种植户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补充说明。参会人员在讨论中表示,近年来全镇烤烟种植面临着严峻的下滑趋势,群众反映的主要原因集中在可用土地少、土地轮种率低、烤房设备旧化、人力成本较高、烟叶发病率高、烤烟种植扶持力度不够等方面。烟叶分管领导李进先同志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细解释,他表示今年全镇计划发展烤烟3000亩,目前党委政府正积极与县上相关部门衔接,现已争取到烤烟房建设的相关政策,下一步将尽快改进设备,着力提升烤能建设。同时针对其它问题,也给出了一系列建议和解决办法。

其次,会议研究讨论了如何提振增强黄蜀葵产业发展。参会人员在交流讨论认为,去年部分黄蜀葵种植户效益不佳的原因在于花期人力成本较大、收购时间地点不合适、花期管护力度不强、扶持效益不明显等方面。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邹勇同志作出了回应和安排。他强调,黄蜀葵是该镇引进的新兴产业,药用价值大,观赏作用强,发展前途好,是一种能够脱贫致富、振兴乡村的种植产业。各村要提高认识,增强信心,多点发力,动员农户加入“种花”队伍,着力打造富有观赏价值的连片种植核心区。同时,他表示,今年全镇计划发展2000亩黄蜀葵,为提振种植信心,增强积极性,党委政府还将加大政策扶植力度,全面减免种植户种苗、肥料、农药和核心区统防成本。

最后,会议还对马铃薯、生猪、经果林、中药材等产业发展作出了具体规划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