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乡镇
上磺镇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生猪违法调运行为
日期:2021-03-15

“同志,我捉了几个小猪儿,隔一晚上就死啦,怎么办呀?我该找哪个?”上磺镇四湾村村民王天银、饶志科着急的问道。“你别急,在哪里买的小猪仔,买的时候各项手续齐全不,报警没得,我们马上来核实你说的这个情况。”上磺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说道。

经查,王天银、饶志科各购买3头仔猪,货值1万余元。所购仔猪无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调运审批手续、非洲猪瘟检测报告,系非法调运。在侦办此案中,上磺镇农业服务中心还发现另外两起因购买非法调运仔猪造成仔猪死亡的案件,经镇上联合派出所,为王天银、饶志科等受害群众追回买猪款2万余元。

目前,正值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复产保供的关键时节,为有效控制非洲猪瘟疫情跨区域传播风险,保障生猪规范有序调运,上磺镇通过“微了爱”公众号、微信QQ群等向全镇养殖户推送了《关于规范县内仔猪调运秩序的通告》,加大对违法调运、“洗猪”、“炒猪”、网络渠道买卖“三无”生猪等逃避调运监管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调运环节监管,安排专人把守当地高速公路出入口,查证验物,严查调入调出生猪和运猪车辆,对涉嫌违法调运生猪的行为实行铁腕手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顶风作案的,一律从重处理;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查处。

养殖场、养殖户因补栏需要购买仔猪,应注意查看调运商是否有以下材料:一是巫溪县仔猪调运证书;二是生猪运输车辆备案;三是重庆市动物调运备案单;四是输出地《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动物B证或A证);五是牲畜耳标佩戴;六是该批仔猪非洲猪瘟检测合格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