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乡镇
乡村振兴在行动 | 通城镇:依托独特优势 聚力打造乡村振兴“通城样板”
日期:2021-11-0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巫溪大地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县委宣传部会同县融媒体中心开设《绘蓝图 谋发展 乡村振兴在行动》专题节目,专访各乡镇党委书记,重点展示乡村振兴目标规划、开展情况,记录乡村振兴历程。

今天推出第一期,让我们走进“通城之城”,去看看县政协副主席、通城镇党委书记杜森林就当地如何利用区位、生态、人文等优势,推动乡村振兴的专访。↓↓↓

通城镇是我县的东大门,幅员面积10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7万,是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

县政协副主席、通城镇党委书记杜森林介绍,通城镇特色优势主要表现在区位优势明显、旅游资源富集、历史人文厚重、民风淳朴善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

该镇区位优势独特,距县城15公里,向北延伸可达湖北神农架林区、大九湖景区。这里生态优,人文美。森林覆盖率达83%,是纳凉避暑胜地,2020年被评为“重庆市清凉乡镇”,境内有“重庆第一深谷”之称的兰英大峡谷,紧连重庆第一高峰——阴条岭。是“红三军七千里小长征”入川渝地区的第一站,还有“川东古刹之冠”美誉的云台寺。依托区位优势,通城镇已确立打造“渝陕鄂边区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努力实现“一个确保、两个提升、三大示范”的发展目标。

杜森林介绍,“一个确保”是指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个提升”是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通城整体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三大示范”是指乡村宜居宜业宜旅的示范、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和乡村社会治理的示范。

为确保全面乡村振兴,通城镇依托特色山水、绿色生态、红色文化、特色产业等资源禀赋,重点在康养休闲、现代农业、农文旅融合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聚力打造渝陕鄂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和标杆,提升区域影响力。

杜森林介绍,下一步,通城镇将按照唐良智市长调研巫溪时作出的指示要求,抢抓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契机,着力构建一心、两极、三片的乡村空间布局,努力擘画神农康养、大宁原乡新蓝图,创建美得自然、过得自在、活得自豪的幸福家园,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通城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