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乡镇
蓝图绘就·绿色崛起 | 县国资监管中心:争当绿色崛起先锋 跑出国企改革发展“加速度”
日期:2022-04-25


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及两会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那么如何肩负起职责使命,当好巫溪“绿色崛起”先锋,跑出国企改革发展“加速度”?我们一起来听听国资监管中心主任邹永文的回答:

县国资监管中心主任邹永文:

未来五年,县国资监管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紧扣全县“128”总体思路和“1235”奋斗目标,绘制“134”国企改革发展路线图,即咬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这个目标;打通“公司治理、选人用人、激励约束”3个环节;把稳“做强管理、做大资产、做活经营、防范风险”4条主线,让国有企业结构优起来,机制活起来,动力强起来,发挥县属国有企业的“头雁”作用。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邹永文表示:县国资监管中心将聚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引向深入,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稳”。按照“稳中求进”总体要求,稳得主动,适度超前推进重大基础设施投资,服务全县发展战略;稳得有效,进一步摸清家底,盘活资产,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提升生产经营质量;稳得有力,严控债务、投资、安全、环保、信访、疫情防控等各类风险,确保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平稳运行。           

二是突出“改”。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在公司治理新机制上持续发力,依法规范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和职工代表大会等各类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在三项制度上动真碰硬,突出“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在改革新阶段持续发力,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专业化、实体化改革,以改革激发国企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要突出“管”。坚持国企“姓党为民”,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面推行“四步工作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坚持履行出资人职责,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坚持放管结合,对县属国有企业实行清单化管理,动态调整国有企业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实现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

四是要突出“优”。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做大增量、优化结构。推动国有企业主动融入和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国有企业与中央企业、市属企业、民营企业的合作;推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融合发展,在保中小企业市场主体中积极主动作为,让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绿色崛起,国企争先。在奋力谱写新时代巫溪绿色崛起新篇章中,县国资监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